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辦活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節目之我見【2】

江  陽
2018年09月18日09: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地方台時政新聞報道形式的創新

1.注重新聞策劃。新聞策劃,是指對一個時期內時政新聞節目採編工作全流程的策劃,它大到一個月一個季度的報道方向、報道重點,小到一天或一個節目的精准策劃。它涵蓋了節目選題、報道的重點和角度、新聞體裁、報道方式、節目包裝、節目編排、播出要求和后期網絡推送和受眾反饋等全部環節。它一般由總編輯、新聞部主任、責任編輯、編輯和記者共同完成。新聞策劃水平的高低和精准度如何,直接關系到時政新聞節目的影響力和傳播力。(1)選題策劃:每天當地發生的新聞事件眾多,我們的新聞選題必須服從欄目定位和近期的宣傳報道重點,並把新聞價值和社會的關注度同樣放在選題的優先方向來進行選擇,這是我們做活時政新聞的前提。(2)內容策劃:選定了這個新聞事件,接下來我們要確定的就是新聞報道的內容和重點,該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選擇的原則就是以新聞價值和信息量的大小優先為原則,這是我們做活時政新聞最有效的辦法。也就是我們要把黨和政府最想傳達的信息和社會最迫切關注的信息通過新聞報道的方式呈現出來,滿足政府和社會的雙向需求。同時深挖新聞背景線索,擴大新聞報道信息量,增強新聞報道的深度和廣度也十分重要。

2.注重新聞報道形式的創新。(1)時政新聞的民生報道視角[3]:就是在時政新聞題材中找出民生關注的新聞點去進行報道。從民生的角度去解讀政府信息和決策規劃。滿足政府和社會的雙向信息傳播需求,容易引起受眾關注。(2)時政新聞的民生表達:就是從民生的角度以平實生動的電視語言去報道時政新聞,注重時政新聞與社會大眾工作生活生產的關聯度,強化時政新聞的由頭和地域性、故事性,增強報道的感染力。(3)時政新聞的人文關懷。新聞媒體是黨的喉舌,更是大眾傳播工具。所以我們的時政新聞報道必須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人文情懷,多從百姓呼聲、社會關切的角度去報道時政新聞,凸顯新聞媒體的號召力和公信力,才能贏得社會的信賴和支持。(4)善用一切現代電視元素,豐富時政新聞的表達效果。現場同期聲、記者出鏡報道、記者體驗式報道、圖表數據對比,甚至動用動漫和特技演繹等方式,都能使我們時政新聞的報道形式更加生動活潑,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5)重視新聞評論的作用。一檔好的時政新聞節目,不可能沒有一個有深度的新聞評論。新聞評論是時政新聞節目的眼睛,也是新聞媒體自身立場、觀點、高度和洞察力的一個展示窗口,它能從一個側面決定這檔新聞欄目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佛山電視台630新聞欄目中的《觀點佛山》就是最好的例証。

四、做活電視時政新聞對一線記者的素質要求

要做活電視時政新聞,歸根結底人的因素才是第一位的。它要求我們的一線記者要具有以下能力。

1.有較強的政治敏銳性和較高的政治站位,能綜合把握時政新聞報道的規律和特點,確保時政新聞導向的正確性。

2.熟練把握時政和民生新聞的報道手法,並能靈活加以切換運用。使時政新聞的民生表達和民生新聞的時政訴求能達到最優的傳播效果。

3.具有全媒體記者所需的專業素養,能將採訪、出鏡、初編等基礎性工作一氣呵成,也可以做微信推送工作,甚至還能通過對收視調查和網絡推送點擊量等大數據的分析來撰寫節目評估報告。隻有讓一線記者成為時政新聞節目的策劃者、採編者、推送者和節目分析師,我們的時政新聞節目也才有可能做活做好。

參考文獻:

[1] 傳播力涵義:傳播力,就是有效的傳播能力.見360百科釋義.

[2] “走轉改”:走轉改是2011年8月,由中宣部聯合中央外宣辦、國家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中國記協五部門提出的,是“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簡稱,目的為推動新聞工作者切實將群眾觀點、群眾路線體現在新聞宣傳實踐中,促進新聞單位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走轉改”實際上回答了當下如何尊重和遵循新聞傳播規律,怎樣堅持和實踐新聞傳播規律這一重大的根本性問題.

[3] 候韜.淺析如何讓地方電視台時政新聞“活”起來[J].傳媒研究,2012(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