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檔觀察類綜藝成新寵 明星點評素人真人秀再升級

李夏至
2018年09月21日07: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點評素人,真人秀再升級

  《心動的信號》中明星嘉賓在第二現場觀看素人真人秀並討論。

  2018年的綜藝有些冷淡,傳統的音樂選秀類節目已經式微,游戲競技類室外真人秀也變得乏善可陳。最近,幾檔觀察類綜藝意外成了“黑馬”,《心動的信號》《我家那小子》《妻子的浪漫旅行》等多檔節目開啟了“第一現場真人秀+第二現場‘看戲’”的新模式。

  相比過去單純地坐在屏幕前看明星們打打鬧鬧,“吃瓜群眾”如今似乎更喜歡看明星的辛辣點評。這是觀察類綜藝的2.0版升級,也預示著國內真人秀正在向下一個階段演變。

  明星在真人秀中做點評

  “網紅錦鯉”、女團創造101成員楊超越的第一檔常駐網綜,並不是賽況仍處焦灼狀態的《中國好聲音2018》,也不是剛剛收官的《明日之子2》,而是一檔韓國模式節目的中國版《心動的信號》。與楊超越同樣以常駐嘉賓身份出現的,還有演員朱亞文、張雨綺以及《新流星花園》中的新晉小生官鴻。如果按照過去真人秀節目的編排,兩男兩女、話題度和路人緣都不錯的明星陣容,要麼是被配成CP去戶外競技,要麼就是上演看似假戲真做的明星戀愛秀。像《心動的信號》這樣,明星們只是坐在第二現場,看著素人談戀愛嘮嘮嗑,再猜一猜節目中素人的配對兒走向,顯然有點大材小用。

  但觀眾的口味正在改變。雖然沒有親身上陣,但人們樂於在節目中看到有著“男神”“女神”之稱的朱亞文和張雨綺大談識人之道,並用他們各自的生活經驗對節目中的素人嘉賓加以評判。對明星們來說,雖然不能直接參與節目進程,但這絲毫不耽誤他們“入戲”。第一期朱亞文就看好節目中的男嘉賓周游,他在社交網絡還被觀眾封為“周游后援會會長”,而張雨綺則以自己的星座愛情觀對男嘉賓劉澤煊青睞有加。

  有韓國原版在先,《心動的信號》一開始就備受關注。節目首播當晚播放量就突破千萬次,目前播至第四期,平均每期節目播放量均超過5000萬次,第三期節目播放量更是突破1億次。

  “第二現場”從雞肋變看點

  《心動的信號》並不是孤例。同期在播的網綜節目中,《我家那小子》《妻子的浪漫旅行》等節目同樣採取了“第一現場真人秀+第二現場點評團”的形態,各檔節目在設定上又略有不同。

  《我家那小子》以4位單身明星為第一現場的真人秀嘉賓,明星的家人和朋友則出現在第二現場﹔而《妻子的浪漫旅行》更是將觀察模式再升級,由五位不同領域的嘉賓組成“懂事會”在第三現場觀察丈夫與妻子的互動。這種多重維度的設置,可以讓觀眾多視角觀察明星夫妻的日常。

  這樣的模式以前在國產綜藝中也偶有出現,但往往並不作為節目表現的重點。如同樣是明星和素人作為嘉賓的戀愛真人秀,《我們相愛吧》第一季就設立過第二現場,由主持人李艾與情感專家以及觀眾代表一起探討戀愛話題。“不過,以前第二現場的出現常常被批評打亂了觀眾的觀看節奏,實際上是不討好的。”影視行業觀察者“納蘭驚夢”指出,過去的第二現場常常是作為第一現場的補充,因為割裂了第一現場真人秀的敘事節奏,常常被認為是畫蛇添足。

  “如今第二現場在播出時長上有所加長,而且成為大家觀看的重點。”納蘭驚夢指出,這兩年彈幕文化的時興,讓明星在節目中的設定有如“人形彈幕”,面對素人嘉賓的表現、爭議以及方向的預測,觀眾本來就很有討論的意願,第二現場的明星代替大家做出了這種討論,且常常帶出獨特的情感觀,又讓觀眾多了一些窺探明星的看點。

  觀察類綜藝更有代入感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沒有一檔節目告訴大家現在年輕人是如何互相交往的。”《心動的信號》監制邱越指出,節目創作初衷是因為看到這個類型在市場上的缺失,此前在播的婚戀節目如《非誠勿擾》等,大多不是生活狀態裡。據她介紹,節目裡的真人秀部分也只是做好框架和規則設計,如“第一天不能公布名字和背景”“什麼時候讓新嘉賓進去”等,並不像過去的真人秀節目還有人設和劇本。

  對普通觀眾來說,這種素人節目自帶的社會話題就很有吸引力。目前出現的這類觀察節目大多是以親子、婚戀等社會關系為基礎,素人的參與常常讓觀眾有代入感。“貼近社會話題,是這類節目最大的看點。”納蘭驚夢指出,過去的觀察類綜藝如《向往的生活》等,更多還只是明星在體驗生活,而現在的這類節目其實更像是2.0的進階版。在《心動的信號》裡青春金融女、老干部建筑男、活潑小白領、睿智創業男等各種素人的身份標簽,都極易讓年輕人對號入座。就連明星作為第一現場真人秀嘉賓的《我家那小子》,也因為獨特的單身生活視角的切入,讓觀眾赫然發現,原來“單身狗”的生活全天下都一樣,就是“宅著打游戲、吃泡面和被催婚”。

  第二現場的點評環節就更像是在提煉主題,那些觀眾看節目時模棱兩可的感覺會被具體化,不同的意見也會以點評嘉賓的形式出現爭論,節目的話題度隨之也相應提升。《心動的信號》中張雨綺和楊超越的星座愛情觀,朱亞文的鋼鐵直男審美,以及微表情專家姜振宇的知識補充,得到的觀眾彈幕反而多過第一現場。《妻子的浪漫旅行》中的“懂事會”會將四組明星的婚姻狀況剖析給觀眾看,三維觀察視角更是容易讓觀眾產生代入感,會反觀自我與家庭的關系。“這其實已經是國產綜藝真人秀在擺脫過去游戲、競技的表演狀態,進而向與生活更近的階段演變。”納蘭驚夢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