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7期

主流媒體如何鞏固主流地位

——關於人民日報媒體融合實踐的思考

盧新寧
2018年09月2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主流媒體如何鞏固主流地位

  媒體融合不僅是應對互聯網挑戰的有效途徑,也是主流媒體鞏固主流地位的必由之路。在我們開疆拓土構建的新媒體渠道上,必須不斷增強主流價值的內容供給,不斷提供充滿正能量的優質產能,通過設置公共議題,把握社會重大問題,進行輿論引導和認同構建,實現與受眾的有效連接,推動輿論場形成“以主流引領百舸爭流”的局面。

6月11日,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正式上線,同時發布的還有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2.0版和人民日報創作大腦、人民日報智慧黨建平台。新平台、新面貌、新功能,讓人看到創刊70周年的人民日報在媒體融合發展進程中的“加速度”。

“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媒體融合發展進行了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幾年來,人民日報社以自我革命的勇氣、以爭當排頭兵的銳氣,持續發力媒體融合,建立了以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等為代表的自主可控的傳播平台,生產了諸如“軍裝照”“手指舞”等一大批“叫得響”的融合產品,輸出了諸如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等一系列“可復制”的融合經驗。4年的實踐和探索,也讓我們愈發深刻地認識到,媒體融合不僅是應對互聯網挑戰的有效途徑,也是主流媒體鞏固主流地位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的賀信中強調,要“深化改革創新”“改進宣傳報道”“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進一步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可謂至關重要。

如何唱響主流引領百舸爭流

面對互聯網技術帶來的第四次傳播革命,國外新聞人曾經驚呼“媒體行業正在經歷一場‘森林大火’”,以此形容傳統媒體面臨的巨大挑戰。2016年博鰲論壇的“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上,全世界200多名媒體代表更是對這樣的挑戰表現出空前一致的擔憂,共同呼吁“關注和保護傳統媒體”。

但我們都知道,傳統媒體是無法依靠“保護”維持自己地位的。

什麼是主流媒體?我們認為,主流媒體不僅要看發行量,更要看影響力,要能在輿論場上具備定義事件、引導輿論、凝聚共識的設置議程能力。全媒體時代,人民日報要鞏固主流地位,發揮好“中流砥柱”“定海神針”作用,就必須繼續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讓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這些年來,人民日報有三方面探索和實踐。

第一,用機制變革激活生產潛力。“木桶理論”認為,一隻水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但在互聯網領域還有“長板理論”,認為決定你所能抵達高度的,是最長的那根木板。這啟示我們,發揮優勢才能引領未來。主流媒體的優勢是什麼?我們認為,傳統媒體人是全媒體時代最寶貴的財富。事實上,那些最有創意的策劃、最有意思的新媒體內容,往往來自於傳統媒體的媒體人。

為激活人才潛力,2016年10月,人民日報社開始組建融媒體工作室,現在已發展到40多個。融媒體工作室實現了採編人員“跨部門、跨媒體、跨地域、跨專業”的自由興趣組合,並以中央廚房為孵化器,給予資金支持、技術支持、傳播支持、運營支持和經營支持。這一“內部創業”機制,激活了傳統媒體人的生產潛力,給輿論場帶來稀缺主流產品的同時,也不斷增強著人民日報的議程設置能力。

比如,2017年4月1日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傳出,各地搶房團蜂擁而至。人民日報資深經濟記者組建的“麻辣財經”工作室第一時間介入,發布《雄安是千年大計, 絕不能讓炒房者逞快!》,有力引導了輿論。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政法專業記者組建的“一本政經”工作室,用動畫故事講述專業知識,制作的《當民法總則遇上哪吒》動畫廣泛傳播。2018年6月,人民日報長三角地區記者聯合組建的“大江東”工作室,把“無痛分娩”從線上報道延伸到線下活動,成為輿論熱詞。正是體制機制的變革,激發了主流媒體人的新聞生產力,提升了全媒體輿論場主流價值輸出能力。

第二,用內容優勢做強新聞產品。媒體是否位居主流,最終要靠傳播效果來檢驗。全媒體時代,雖說“酒香也怕巷子深”,但釀不出“好酒”,也難以留住受眾。在我們開疆拓土構建的新媒體渠道上,必須不斷增強主流價值的內容供給,不斷提供充滿正能量的優質產能,通過設置公共議題,把握社會重大問題,進行輿論引導和認同構建,實現與受眾的有效連接,推動輿論場形成“以主流引領百舸爭流”的局面。

一個經典案例是“軍裝照”H5。建軍90周年前夕,人民日報的一款新媒體產品《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成了爆款。上線僅10天就有10億人次參與,數量之多,甚至兩度造成服務器宕機。在一張張照片中,“軍與民”融合了,“新聞”的生產與傳播融合了,刷屏式營銷與“擁軍”的主流價值融合了,連BBC也忍不住點贊,將這一刷屏現象與朱日和沙場閱兵相比,認為“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工作和軍隊建設一樣,在與時俱進”。今年3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回答關於退役軍人事務部相關問題時,播放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發布的短視頻《老兵》。視頻講述了5名退役軍人的故事,引來全網熱傳,一周內點擊過億,再次展現了主流媒體強大的內容優勢。

我們認為,人民系融媒體產品之所以能成為爆款,正是源於主流媒體人對政治規律和新聞規律的主動把握。幾年來,融合發展讓主流媒體的優質產能不斷“井噴”,網上那些“億級影響力”的“現象級”產品,大多數來自主流媒體,重構了全媒體時代輿論影響力版圖。這也啟發我們,信息過剩,但權威信息稀缺﹔新聞眾多,但優質內容不足。人人都有麥克風,但主流媒體拿的是金話筒。自媒體雖然創造了海量內容,但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始終都在,這是互聯網信息供求關系的現狀決定的。不管形態怎樣變化,媒體仍然是內容產業,做好內容應是不變的“初心”,主流媒體必須始終保持“內容定力”。

第三,用技術創新賦能主流價值。互聯網時代是技術驅動的時代,主流媒體要保持主流地位,必須乘上技術創新的時代列車。為更好把新技術運用到新聞內容生產中,人民日報搭建了重塑策採編發全流程的中央廚房、開發了新聞生產分發的人工智能“創作大腦”,以技術助力主流價值傳播。

2015年兩會期間,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第一次試運行,如今已經進入常態化運行階段。每天上午採前會負責報網端微統一策劃、移動報道指揮平台進行實時聯動分發、融媒體工作室從事內容生產制作……中央廚房機制下,通過大數據分析,我們不僅能發現最新新聞熱點,還能對傳播效果進行評估﹔即便是對H5制作、VR拍攝等了解不多的編輯記者,也能使用最新的技術,讓新聞產品更加“有聲有色”﹔通過“社交媒體渠道分發服務系統”,可以輕鬆實現生產、發布、定制推送、資源互換的一體化管理。

人民日報的“智能媒體”轉型,也已邁開步伐。剛剛上線的“創作大腦”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依托,不僅具備智媒引擎、語音轉寫、數據魔方、視頻搜索等基礎功能,還能讓更多媒體人實現智能寫作、智能推薦、智能分發。這一技術工具,將幫助人民日報和“人民號”的內容創作者提升生產和分發效率。

如何乘勢而上贏得發展優勢

幾年的融合探索,讓我們加深了對於媒體規律的認識。我們認為,融合1.0時代,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這個階段主要是媒介終端的融合﹔融合2.0時代,是傳播渠道和信息平台的融合發展,這個階段主要是內容分發的融合﹔融合3.0時代,各種新的終端、新的用戶、新的功能紛紛出現,平台化、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的趨勢愈發明顯,這個階段是萬物互聯的融合。

第一,移動終端成為傳播主渠道,“移動優先”愈發重要。早在2017年,就有統計指出,在中國,通過手機上網瀏覽新聞的網民佔比達到90.7%。路透社研究所《2017年數字新聞報告》顯示,使用移動設備獲取新聞的人,在日本、英國等多個國家,已經超過了電腦。由此可見,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電腦端日漸飽和,移動端滲透生活每個角落,對於媒體而言,“移動優先”已成為“硬道理”。正是基於這一判斷,人民日報始終堅持“移動優先”發展策略。從2012年北京暴雨之夜微博上線,到微信公號常年高居榜首﹔從剛滿4周歲的中文客戶端,到2.0版本的英文客戶端,人民日報不僅建起了“兩微兩端”,更是舉全報社之力辦新媒體。未來,人民日報將繼續實施“移動優先”策略,把“兩微兩端”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第二,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運用更加深入,“智能媒體”加速到來。全媒體時代,新興傳播技術是媒體融合的發動機和加速器。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技術更迭,正推動信息生產與傳播進入新的藍海。尤其是以算法勾勒並解讀用戶畫像,實現精准傳播,已成為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的重要手段。人民日報也高度重視算法推薦,但我們認為任何算法都不應抽離價值,都應是在主流價值駕馭之下。我們希望通過研究“黨媒算法”,實現海量內容與個性化需求的匹配效率,確保主流價值在算法中的權重。

第三,各種垂直應用將相互聚合,媒體“平台化”成為趨勢。媒體融合不僅是媒體自身的融合,還是技術融合、經濟融合、社會與組織融合、文化融合、全球融合的不斷遞進過程。可以判斷,未來的媒體平台,一定是聚合了海量的用戶、具備多種功能的信息平台。這些年,人民日報的媒體融合,也在向建立自主可控的平台發力。一方面,是媒體與媒體之間的行業融合。比如,面向全國各級主流媒體打造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而剛上線“人民號”已經吸引超過2000家主流媒體、黨政機關、優質自媒體入駐。另一方面,是媒體與其他產業的融合,也就是將媒體優質內容加到一切端口,讓媒體產業在與政府各個部門、各個行業的深度融合中壯大。比如,人民日報社先后與光大集團和招商局集團進行戰略合作,“承包”了這兩家央企APP的資訊頻道。平台化的探索,將以“多聲部”擴大主流聲音,增加網上正能量內容供給。

英國歷史學者麥考萊說過:“一個單獨的激浪也許很快平息,然而潮流卻永遠不會停止。”媒體融合,大潮已起。牢牢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就一定能以融合發展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主流價值的聲音更加響亮。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