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8期

打磨文藝節目 講好中國故事

——以山東廣播電視台《讓夢想飛》節目為例

李艷群 劉永剛 李玉
2018年09月27日09:43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傳播好新時代的中國聲音,是每一位媒體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通過對全國電視年度綜藝十強節目《讓夢想飛》整個節目運作模式的深入分析,依據新聞傳播學的相關理論以及當下文藝節目的走向和趨勢,從節目的海選、人物故事提煉、選手推宣以及后期節目營銷等維度進行思考,以期為文藝節目編導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和塑造公信力提供有益借鑒。

【關鍵詞】文藝節目﹔夢想﹔中國故事﹔編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傳播好新時代的中國聲音,這是每一位電視人都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相比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我們的電視文藝節目發展不平衡,有溫度、有營養、有水准的優質文化產品供給不充分,也是當前的突出矛盾。如何緊扣時代旋律,立足中國夢,講好百姓故事,做出具有引導力和正能量的文藝節目,是時代賦予電視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每一位有責任有擔當的電視人應該思考的問題。

《讓夢想飛》是山東廣播電視台電視生活頻道的一檔日播綜藝夢想秀節目。從2012年7月2日開播到現在,節目一直保持同時段省網收視前五,推出了“山楂妹”張月喬、“高音王子”楊帆等幾十名本土夢想達人,節目影響力持續擴大。強大的生命力和持續的造星能力,使得《讓夢想飛》成為中國電視界小投入大影響的典型案例。節目曾被評為全國電視年度綜藝十強節目,作品多次榮獲全國和省級大獎。在2015年全國電視台年會會刊中,其成功經驗被介紹推廣。

一、用民生新聞視角做選秀,人物故事豐滿立體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是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這個根本方向。[1]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明確指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2]

《讓夢想飛》節目組是山東廣播電視台青年建功立業優秀團隊,是青年文明號,團隊平均年齡隻有28歲。作為地面頻道節目,節目的很大一部分編導都是從民生新聞記者起步,對基層有著非常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幾年來,節目每年在基層進行的海選都在100場左右,總計50000余人參與,近6000位選手參與《讓夢想飛》的錄制,全山東每一個縣和很多鄉鎮,都留下了節目的足跡,真正做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老百姓故事的講述者。

首先,節目的海選和節目內容形成良性互動,線上線下充分結合,每場海選現場都在千人以上,報名者百人以上,多年來一直如此。腳踩地皮,心貼地氣,生活是節目最豐厚的創作土壤,是源源不斷的創作富礦。

其次,《讓夢想飛》節目編導從民生新聞的角度做選秀,不再局限於選手本身才藝的展示,而是對選手有著立體和全面的採訪,深入挖掘才藝展示背后的故事。節目中,選手來自各行各業,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群體或者一個行業的縮影,帶著鮮活的、奮進的生活氣息,是一幅幅反映這個偉大時代的生動長卷。《讓夢想飛》第一季冠軍侯川川,是一名生命倒計時的血癌患者,他為了夢想和家庭在舞台上拼搏,把生命的精彩和美好留給了世界。“山楂妹”張月喬,一個身有殘疾的棄兒,在養父家收獲摯愛親情和社會關愛,在舞台上為家鄉滯銷的山楂代言。這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在節目中經歷洗禮,收獲夢想,真正實現了人生華麗的蛻變。

二、公益初心,塑造文藝節目的公信力

在當今傳媒極其發達且競爭激烈的時代,公信力對於媒體而言具有格外重要的意義。公信力是節目吸引用戶眼球並取信於用戶的法寶,是贏得用戶、佔領市場、獲得最佳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在眾多競爭對手中保持獨特優勢的資源和能力。[3]《讓夢想飛》作為一檔擁有媒介公信力的品牌節目,其品牌價值以及輿論影響力在山東乃至全國觀眾的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素有“山東地面最具造星能量的夢想星工廠”之稱。

如何打造具有公信力的節目?《讓夢想飛》在節目內容的真實性、指導性和貼近性上做出了很好的詮釋和探索。

《讓夢想飛》舞台上的每一個圓夢故事,無不充滿著社會正能量。“高音王子”楊帆,在《讓夢想飛》的舞台上不僅收獲了人生的第一個冠軍,還在節目的幫助下還清了父親患癌症欠下的巨額醫藥費,走出了人生陰影。第一次登上《讓夢想飛》舞台的時候,楊帆是一位沒有自信,在舞台上落淚、控訴命運不公的選手。在參加《讓夢想飛》節目的過程中,他認識到了自己的優勢和以后的人生奮斗目標。節目對楊帆進行了全面的包裝和推廣,如今他作為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的年度總冠軍,開始了新的夢想征程。

功夫達人陸長飛,因為父親生病賣了房子,欠下巨債,母親甚至隻能蝸居在由豬圈改造的破房內。節目組從其勵志的角度出發,整合頻道的新聞資源對其事例進行了報道,引起全山東人民的關注。之后,在節目組的幫助下,他租了房子,找了工作,把母親接到新家,人生有了新目標,母子倆的生活揭開了新的篇章。

節目中這樣的公益善舉比比皆是,都在向社會傳遞著滿滿的正能量。正因為有著公益的初心,時刻不忘踐行媒體社會責任,《讓夢想飛》節目在山東觀眾中擁有極高的美譽度。讓夢想有溫度,也是節目創作不變的初心和堅持。

三、具體人物故事提煉有深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媒體工作者特別是文藝節目制作者,更要注意在議程設置理論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媒體及其制作內容的“涵化”作用,即大眾媒介如何影響受眾有關社會現實的觀念。人們在電視中看到的情景與其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甚至是對現實的信念)不謀而合時,兩者的疊加可加倍強化電視信息的作用,並顯著提升培養效果。也就是說,電視中的世界與真實世界的重合,引發了“共振”並大大加強了“培養”的效力。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也是《讓夢想飛》節目策劃和制作的重要依據。《讓夢想飛》尤其注意抓住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注重故事蘊含的情懷,讓人物和節目更有張力,從而讓電視機前的受眾感同身受,引起了受眾的廣泛共鳴。

胡藝春是濟寧的一名文藝兵,退伍后回家幫助父母賣早點,他們家的“糝湯和燙面餃”有27年的歷史,在當地非常有名。節目最初的選取點是以賣早點為由頭,延伸出一個名號“早點姐”,來強化其職業符號。為了突出胡藝春的高音唱功,節目組還邀請往屆高音歌手來助陣PK。如果到此為止,主人公給觀眾的感覺就只是一個會唱歌的退伍女兵而已,然而節目組並沒有停留在此,而是對其愛國情懷發掘提煉,讓人物呈現出了獨特的魅力。

為了發掘提煉,編導趕赴胡藝春老家,敏銳地捕捉到了“胡藝春每天早上和父親共升國旗”這一幕,多年的堅持已經讓這一種儀式深入骨髓,成為一種習慣。編導敏銳地抓取了這個點,這不就是一種偉大的愛國主義情懷嗎?不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嗎?恰逢“八一”建軍節,節目組統籌策劃推出“濟寧退伍女兵每天升國旗”主題,採取媒體融合傳播的方式,通過圖片新聞、微信文章以及電視新聞片、宣傳片等多種形式,並利用多種傳播方式,在微博、微信、各大新聞網站和電視平台分發傳播,形成了巨大的瞬時傳播力。被騰訊、一點資訊、今日頭條、百度、搜狐等近百家媒體第一時間抓取,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在演播室現場,圍繞著愛國主義情懷這個關鍵詞,編導對節目進一步提煉包裝。《讓夢想飛》總決賽,正好是國慶節前夕,來自山東濟南的一批八旬老兵,受邀參與錄制。老兵們多數都上過戰場,年齡最小的也近80歲,退伍最晚的也接近30年了。他們自發為胡藝春加油助威,與她共同歌唱祖國。執著的信仰,飽含的精神力量,全都匯聚在《歌唱祖國》這首歌裡。軍魂永駐,國家昌盛!全場在老兵軍禮中沸騰,情懷滿注的好作品歷經打磨最終得以華彩呈現。

注重情懷,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讓夢想飛》節目創作的出發點,也是其落腳點。

四、媒體融合,多屏互動,增加文藝節目的傳播廣度

如何讓節目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一直是縈繞在電視人心頭的一個大題目。作為傳統媒體,如何提供有價值的內容,如何搶佔融媒體宣傳的制高點,在手機、電腦、電視等多屏媒體上,都能有良好的傳播,在這方面,《讓夢想飛》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時代的媒介融合可以分為傳統媒體的融合策略和媒體融合時代的新聞生產兩個方面,其中在傳統媒體融合方面一個重要策略就是“拓展產業鏈”,拓展信息的採集、加工、傳輸、消費的產業鏈條,打造跨行業、跨領域的傳媒集團。[4]

《讓夢想飛》從2015年開始,制作了兩季益智直播節目,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在全國,作為一檔日播綜藝娛樂節目,進行如此長時間的連續直播,也是絕無僅有的。之所以進行這樣的探索,就在於節目組充分發揮電視直播的互動優勢,與手機端緊密結合,多屏互動,相互引流。直播期間,節目微信平台每晚增加粉絲數都在千人以上,高峰期每晚甚至超過萬人。節目開發的互動系統,每晚都有近萬人實時參與,使節目更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觀眾在哪兒,他們是誰,關注點和傾向性又是什麼,這不僅夯實了節目的新媒體平台,而且極大增強了節目的黏性,為精准傳播和平台開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精准的話題營造,是跨平台傳播的利器。《讓夢想飛》沒有局限於電視平台這一個出口,每天都有短視頻的分發、微信號的稿件、網文的推送,重大選題還會充分利用微博、貼吧、論壇等新媒體手段,主動推介宣傳。勵志翻修村裡小學學校的“草帽姐”,就是通過網絡文章和網絡視頻,一鳴驚人天下聞,連遠在新疆的朋友都打電話來關注此事。另一位勵志的金鳳大姐,面對命運不幸白手起家,開起了自己的連鎖金店,其稿件被騰訊新聞抓取推送,一朝天下皆知。

另外,節目還積極推薦優秀選手,參與央視以及各大衛視的節目展示,借屏借力,進一步宣傳和擴大欄目及選手的影響力,起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五、借助“超級用戶”打造文化產業,開發有深度的“IP”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讓夢想飛》作為一檔文藝節目,幾年來的積累,發掘和培養了大批的百姓明星,為觀眾所喜聞樂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也一直是節目的發展宗旨,是踐行媒體責任的時代要求。

《讓夢想飛》平均每年都有百場演藝活動,走進基層,送演出下鄉,每到一處都是人山人海,蔚為壯觀,每場觀眾均在兩千人以上,萬人規模的場面也是接連不斷,作為沒有明星大腕的演出陣容,能得到群眾的追捧,可見好的文化項目是一定能夠得到認可的。

有了廣泛的群眾認可,市場開發也有了堅實的基礎。《讓夢想飛》利用節目超級用戶吸引更多用戶,市場與節目良性互動。僅2017年節目的演藝市場收入,累計達到上千萬元,這對於一個年收入不足兩億元的地面頻道,在行業經營慘淡的情況下,產業的深度開拓,成果喜人。

六、結語

扎根生活,立足百姓,選好人物,講好故事,保持定力,勇於開拓,《讓夢想飛》幾年來的實踐,僅僅是一個開始,在創作和運營的過程中,探索將是永恆的主題。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N].人民日報,2014-10-15.

[2]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N].人民日報,2018-10-19.

[3]司常雲.淺談我國傳媒公信力的構建[J].新聞世界,2008(7).

[4]Eddie Yoon.超級用戶[M].北京:中信出版集團,2017:16-19.

(李艷群為山東廣播電視台生活頻道編導﹔劉永剛為山東廣播電視台電視生活頻道文藝項目部主任﹔李玉為山東廣播電視台生活頻道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