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大鮮明特點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

——析《長江日報》“華中科技大學18人本科轉專科”系列報道

朱建華
2018年10月23日14: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鮮明特點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析《長江日報》“華中科技大學18人本科轉專科”系列報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移動互聯網時代,黨報作為黨的主流輿論陣地,其報道如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2018年10月,《長江日報》刊發的“華中科技大學18人本科轉專科”系列報道可以說是一次有益嘗試。報道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人民日報微博針對此事發表題為《別在最好的年華裡混日子》的“人民微評”,新華社播發《劍指“嚴進寬出” 多所高校對學生學業念起“緊箍咒”》的稿件。回顧這組系列報道的採編過程,可以說有5個鮮明特點,即吃透精神、移動優先、人有我優、持續跟進、專注專業。

  吃透精神。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黨報的新聞採編人員理應自覺學習和掌握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講話精神。正是得益於平時對具體精神與政策的學習和關注,《長江日報》從思想層面認識到,主流媒體宣傳報道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本科轉專科一事,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講話精神的具體落實與體現。隻有吃透精神,才能真正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做到靈活自如、有的放矢。

  移動優先。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可以說,我國新聞傳播的主戰場已經轉移到互聯網上。《長江日報》在轉型和融合發展過程中,把新聞客戶端作為網上的主陣地,在實施移動優先戰略時,新聞客戶端成為稿件的首發平台,報紙只是稿件后期的出口之一。“華中科技大學18人本科轉專科”系列報道的每篇稿件,在通過長江日報新聞客戶端第一時間對外發布的同時,還通過長江日報社官方網站長江網以及長江日報頭條號等網絡平台發布,這為后期的廣泛傳播奠定了基礎。

  人有我優。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實現從傳統的內容生產向影響力生產轉變,除了快,還需要做到人有我優才行。獨家稿件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變得更加可遇不可求。快,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內容傳播的重要因素,但這並非唯一因素,也不是決定性因素。而稿件質量如何,則是決定同題報道的內容能不能被廣泛分享、廣泛傳播的重要因素。《長江日報》刊發的該組系列報道之所以能獲得廣泛傳播,這背后與稿件本身的質量有著密切關系。系列稿件雖然字數不過千,但採寫扎實,既有數據,又有觀點,可以說是有點有面,內容豐富。

  持續跟進。系列報道的首篇文章被《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青年報》、人民網、中國新聞網等多家中央媒體平台轉發,點擊量均在“10萬+”,但《長江日報》並未止步,又相繼推出了《“本科轉專科”網友點贊:動真格》《華科18人本科轉專科:大多因沉迷游戲,有人打算先工作再高考一次》《教育部司長肯定“本轉專”: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是不行的》等幾篇稿件。正是源於持續跟進,《長江日報》的報道還成了自媒體和社交平台上的熱門話題,“教育部司長肯定本轉專”“有些學生醉生夢死”登上熱搜榜,僅微博上#高校嚴進嚴出#的話題點擊就超過6000萬人次,新浪網上網友留言超10萬條,這讓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得到充分體現。

  專注專業。該組系列報道能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這背后與《長江日報》在轉型與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提出的新聞生產要實現的“三個轉變”密不可分。“三個轉變”即全面生產向重點生產轉變、自發生產向目標生產轉變、個體生產向團隊生產轉變。這實際上就是要向傳播要影響,通過傳播來提升主流媒體在互聯網上的影響力。此次《長江日報》採編團隊對“本轉專”系列報道的操作,體現了黨報新聞輿論工作者的專注與專業。一方面,前期對選題的判斷准,后期操作時把握到位﹔另一方面,后期持續跟進,不斷深入,還面對面採訪到了教育部高教司負責人,作為地方媒體,這是突破。專注才能專業,因此,移動互聯網時代打造全媒型、專家型的採編人員,做到專注、專業,離不開平時的積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