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持人李詠抗癌17月后病逝 節目曾陪伴一代人青春

蔡慕嘉
2018年10月30日07: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持人李詠抗癌17月后病逝,經典節目曾陪伴一代人青春

  《幸運52》中“砸金蛋”,《非常6+1》的經典手勢,都是李詠留給大家的招牌畫面。

  李詠離開央視后曾主持《超級演說家》(右),去年年底還主持了《尖叫之夜》(左)。

  在哈文的微博上,可以看到李詠的日常生活照以及他們一家三口的合照。

  許久沒出現在公眾面前的李詠,沒想到最終以這種方式與大家“道別”。昨日上午,李詠妻子哈文發微博寫道,“在美國,經過17個月的抗癌治療,2018年10月25日凌晨5點20分,永失我愛……”,以此向外界公告了李詠病逝。消息突然,不僅許多網友看到消息時紛紛表示震驚,許多與李詠工作上有過交集的明星也十分錯愕。其后,包括章子怡、倪萍、董浩、何炅等在內的多位明星也發微博表示悼念。

  今年剛滿50歲的李詠,是大家熟悉的著名主持人。曾經,由他主持的央視綜藝節目《幸運52》《非常6+1》家喻戶曉,亦是一代人的成長記憶﹔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還是春晚中的主持熟面孔。而2013年從央視離職之后,李詠又活躍在多檔衛視綜藝,包括安徽衛視的《超級演說家》、浙江衛視的《中國新歌聲》《熟悉的味道》……

  獨特風格成名,去年患病時仍堅持工作

  大家熟悉李詠多數是因其綜藝主持身份,但其實,李詠最初畢業時從事的是採編幕后工作。1991年從中國傳媒大學(原北京廣播學院)畢業后,他即進入中央電視台,從記者開始做到編導,再到解說、主持。到了1998年,李詠才開始主持綜藝,第一次嘗試是《歡聚一堂》﹔ 隨后才有全國人民都熟知的、央視二套益智游戲類節目《幸運52》。李詠的名字,也從此被觀眾記住。

  2000年之后,李詠不僅加入了央視春晚主持團,還主持了《非常6+1》《夢想中國》《詠樂匯》等熱門節目。“我是主持人李詠,下期節目再見!”曾經是觀眾在熟悉不過的一句詞。

  不止長相造型,李詠連主持風格在央視主持人中都是獨樹一幟。幽默、個性、高調,是他留給大家的印象,不過據知,他曾在接受採訪時吐露過當年“知名”背后的艱辛,做綜藝壓力大,當紅時他因壓力過大需要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2013年也是李詠事業的一個重要分界點,那一年他從央視離職,除了回到母校中國傳媒大學任教,還頻繁地出現在了多檔衛視綜藝和晚會主持,包括《超級演說家》《中國新歌聲》《熟悉的味道》等。

  去年,他最后一次亮相主持,是12月和謝楠、雅琴一同主持《2018愛奇藝尖叫之夜》,從時間上來推測,當時李詠應該已經和癌症對抗數月了,但他仍堅持在工作一線。

  愛妻愛女,曾說女兒是自己的夢想和動力

  李詠的妻子哈文也是著名的圈內人,她曾是2012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的總導演,也是李詠主持過的《非常6+1》《詠樂匯》的制片人,兩人可算是電視界的夫妻檔。李詠和哈文相識於1987年,當時兩人同是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的學生,李詠就對哈文一見鐘情,1992年終成眷屬,邁入婚姻殿堂。

  據知最開始兩人意欲做丁克,但后來又改變了主意,在2002年迎來了女兒法圖麥的出生。李詠向來在公開場合和採訪中都不諱忌談及妻女,言語中可見他著實是“愛妻號”“愛女號”。他曾透露不論工作多忙,但一家人平均一個半月都要爭取見一次面。

  李詠曾經寫文透露,“結婚十幾年,我對婚姻的定義是‘像霧像雨又像花’。激情似火的日子當然已經走遠,剩下的是一種親情,一種相互的牽挂和寄托。我以為,這就是最深的愛了,深到無以形容。”

  他還曾在節目上笑侃妻子是知名導演,是自己的領導,所以兩人結婚21年了是“越來越怕她”。但夫妻有矛盾了也不過夜,因為在他的愛情字典裡,“男人向心愛的女人認錯是一種美德”。至於法圖麥,李詠則曾說過,“女兒就是我的夢想,我的最大動力”。這一家三口,曾經在微博上也互動頻繁、十分活躍。

  在昨日哈文發文公布李詠病逝后,有心網友才知道,其實過去的這一年,哈文在微博上一直透露著對老公病情的擔心。去年8月的時候,她就曾在微博上呼喚“癌症疫苗”,而從今年10月開始,她一直堅持在微博打卡“早”。令人遺憾的是,抗癌17個月,李詠最終還是走了。

  曾經的“遺言”——“希望我身邊擺滿了話筒”

  以幽默形象示人的李詠曾透露自己是個提倡快樂的人,而他也一直身體力行愛工作愛生活愛家庭愛妻女。生死的話題常人多數是唯恐避之不及,但在早些年的時候,李詠已經坦然發表過自己的觀點。在2009年出版的自傳《詠遠有李》裡,李詠甚至試想過自己告別儀式上放的遺言,“歡迎大家光臨我的告別儀式,勞累各位了,你們也都挺忙。今天來的都是我的親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沒跟你們客氣,走之前都說好了,今兒來送我,就別送花了,給我送話筒吧。我希望我身邊擺滿了話筒。人生幾十年,一晃就過,我李詠這輩子就好說個話,所以臨了臨了,都走到這一程了,還在這兒說話。沒嚇著你們吧?”

  曾經在《超級演說家》上,他在演講《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中提到,“假如你的生命還隻剩下一天,各位,你們會做什麼?我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靜靜地待著,我不會有道歉,也不會有離別,更不會有抱怨,我隻會有感謝。我要感謝能和你們再次相聚,我也要感謝你們對我的關心……我更要感謝現場的各位,還有電視機前所有的觀眾朋友,謝謝你們,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過去的這17個月,李詠減少了公開露臉,微博更新也寥寥,他的最后一條微博是去年的11月23日,內容是感謝妻女及所有人。或許,他真的想安安靜靜地走。

  據有關報道透露,李詠的葬禮已於美國時間10月28日10時(北京時間28日22時)在位於紐約的弗蘭克林坎貝爾殯儀館舉行。昨日,不少明星和網友都以“6+1手勢”,送別這位知名主持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