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汪涵領銜真人秀《野生廚房》 耍嘴皮有余"野趣"不足

徐顥哲
2018年11月05日07: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檔慢綜藝耍嘴皮有余“野趣”不足

  《野生廚房》中,汪涵(左)和李誕(中)等人組團探尋各地自然野味。

  去年初,何炅干農活做飯的一檔真人秀《向往的生活》開創了國內慢綜藝的風潮,湖南衛視的另一位王牌主持人汪涵如今也開始在電視鏡頭前下廚,隻不過地點在野外。剛剛在芒果TV播出兩期的《野生廚房》,是由汪涵、李誕、林彥俊擔任常駐嘉賓,三人以公路自駕的方式,與當地向導一起探尋人間味道的野食之旅。

  節目在推出官宣海報之初,就因與《向往的生活》太過相似而引起網友熱議,甚至還有人將這兩檔節目合並在一起稱為“向往的野外生活”和“向往的廚房”。但從兩期節目來看,兩者確實有很大不同。在《向往的生活》中,黃磊除了用大家採集回來的農作物做飯,平時大家還得做農活,出售農副產品當生活資金,側重農村田園生活體驗。《野生廚房》則將場景放在了森林、小溪和無人的大海邊,而嘉賓則開一輛小車奔波穿梭在公路上,每到一處美景便停下腳步,探尋當地的山珍野味,因此不確定性更強。

  《野生廚房》主推的概念就在節目名字中,是“野”。曾是《向往的生活》常駐嘉賓的黃磊,成了《野生廚房》的總導演。黃磊透露,最具特色的就是環境“野生”,取景地均選在大眾不會經常去但會向往、好奇的地方﹔其次,作為一個城市人,離開生活舒適圈到達另一個環境裡面,也可以視為一種“野”﹔最后便是心靈的“野生”,心理和平常不一樣,時刻保持輕鬆狀態也能稱之為“野”。此外,節目中也加入了不少公路片的元素。

  常駐嘉賓的選擇看似隨意,實則是一門學問。嘉賓性格的展現與互動中的磨合,都是構成節目主體結構的重要元素。從目前來看,汪涵、李誕、林彥俊之間常能擦出火花。70后的汪涵的主持功底讓他輕鬆把控節奏,同時汪涵的廚藝很過關﹔80后的李誕是節目笑點的一大來源,當懶洋洋的他被拋到野外不得不干活時,很快與其他人出現了喜劇沖突﹔90后的林彥俊野外生活技巧幾乎為零,目前的表現不功不過。

  作為一檔原創綜藝,《野生食堂》借鑒了紀錄片的手法,試圖嘗試拓展原創綜藝的邊界,不過仍然沒有突破當下慢綜藝的規定套路。通過文案、嘉賓的解說、后期的花字,一遍又一遍地強調“野”這一概念,卻在一些細節上有所缺失。第一期節目對當地“野味”的介紹少之又少,僅僅用了動畫的形式對於當地的大腳菌做了簡短介紹,採摘菌菇的畫面也僅限採摘,更多的畫面只是播放嘉賓們聚在一個小河灘野炊、談天說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