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艺节目《哈哈农夫》:一锅低配版“老汤”

艾修煜
2019年04月01日08: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锅低配版“老汤”

  鉴定对象:《哈哈农夫》

  播出平台:芒果TV

  打出“国内首档沉浸式乡村人文体验真人秀”名号的综艺节目《哈哈农夫》如此介绍自己:“都市青年们将启程前往远离城市的独特村落,变身农夫体验自然古味,解锁农趣乡野生活。”

  这么听着,是不是跟号称“国内首档野生料理纪实真人秀节目”的《野生厨房》很像?都是“国内首档”,倒显得在国内领跑乡村慢综艺节目,并且只称自己是“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的《向往的生活》格外质朴了。

  事实上,几集《哈哈农夫》看下来,“到乡村田野去”“限制消费过紧日子”“明星生火做饭忙农活”的套路,和另外两档节目如出一辙。王源、贾乃亮、杨超越、金瀚作为固定嘉宾组成的“哈哈家族”也和《向往的生活》中的“蘑菇屋家族”概念类似。

  《野生厨房》上线时,就因为类似的节目模式和设定,而引发了一通“汪涵抄袭何炅”的辩论,甚至还让何炅与汪涵沉寂已久的一哥之争话题再度掀起,“美工用了同一套模板”的梗也被观众用来调侃两者孪生兄弟般的海报设计。

  《哈哈农夫》也是如此,“《哈哈农夫》与《向往的生活》有何不同?”“《哈哈农夫》是低配版《向往的生活》吗?”“《哈哈农夫》跟《野生厨房》是什么关系?”等质疑不绝于耳。

  难怪观众有疑问——播出平台相同,都有芒果系资源加持,情节设置类似,相同的画面风格、鸡汤抒情小清新的配字、风格相同的背景音乐,再加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接力播出模式,想要吃瓜群众一一厘清,真的有点强人所难。

  综艺节目频频撞脸的背后,是竞争白热化的体现:一旦一种模式被观众接受,其他项目就会立刻上马,类型化甚至同质化的现象就难以避免。

  这种情况下,各色艺人就变成了同一锅老汤底下,一颗颗不同的“药”,用于拯救观众的审美疲劳,带动收视率。创意和制作难以出新,那么就比拼艺人资源。相比“大叔担纲”的《向往的生活》和《野生厨房》,《哈哈农夫》走的是“鲜肉担纲”的路线,年龄最大的是“清隽小生”贾乃亮,生火做饭忙农活的扛把子成了“锦鲤少女杨超越”,还有刚刚成年的王源和偶像剧小生金瀚。

  综艺节目类型化由来已久,也势不可挡,就如好莱坞类型片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道。电影都可以类型化,更何况产品属性更强的综艺节目。只是观众都在各类节目中浸淫已久,动辄就提“国内首档”的做法,不仅不能给作品贴金,反而会引来更多质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