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發布

2018年11月08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自《網絡傳播》。攝/潘樹瓊

人民網烏鎮11月8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新聞發布會今日上午舉行,2017年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面向全球發布兩本藍皮書,今年是大會第二次發布藍皮書。

兩本藍皮書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編著,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在發布會上介紹說,今年在保持往年藍皮書框架結構不變的情況下,突出呈現今年以來國內外互聯網發展的新理論和新實踐、新動向和新趨勢,主要內容包括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數據開放、互聯網媒體、網絡安全、網絡法制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重點領域。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集中展現今年以來全球互聯網領域的新技術、新應用和新發展,勾畫全球互聯網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報告指出,當前全球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突破爆發的交匯期,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與人類的生產生活深度融合,成為引領創新和驅動轉型的先導力量,正加速重構全球經濟新版圖。世界各國加速新興技術研發,積極搶佔技術競爭的制高點,持續釋放數字經濟紅利,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2017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近13萬億美元,其中美國和中國位居全球前兩位。全球電子商務保持快速增長,交易額達到2.3萬億美元,特別是今年以來,亞洲、拉丁美洲、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成為新的增長點。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力求全面展現今年我國互聯網各個領域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以生動實踐和鮮活案例,提出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今年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國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和新進展。尤其是今年召開了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今年我國信息基礎設施持續升級,網絡信息技術取得積極進展,部分領域實現單點突破。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網絡空間日間清朗,網絡文化日益繁榮,人民群眾對互聯網的獲得感顯著增強。截至今年6月,中國4G用戶滲透率進入全球前五,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位居全球首位。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