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在笑聲中學會學習 在快樂中學會創造

黃琳
2018年11月13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在笑聲中學會學習 在快樂中學會創造

  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作為浙江省期刊總社傾力打造的優秀少兒系列讀物,其涵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文學、知識漫畫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多視野地挖掘少年兒童成長中必備的各種知識,讓孩子們在笑聲中學會學習,在快樂中學會創造。

  目前,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包含《小愛迪生》《少年作家》《博學少年》《聰明快車》等四大期刊,10種細分市場子產品。浙江省期刊總社總編輯胡艷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各刊均在體現知識豐富性和厚重性的同時,挖掘孩子閱讀的興趣點,融趣味性、人文性、知識性與科學性於一體,著重游戲精神,強調參與性,從而讓內容更貼近小讀者,讓他們在潛移默化的科學引導中開闊眼界、博聞強記,保障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堅持內容為王 打造專業權威

  少年兒童讀者的閱讀特點、認知程度,決定了少兒刊物要充分考慮內容的新奇性、生動性、趣味性,以及知識的簡明性。這要求少兒刊物的編輯團隊必須具備較高的業務能力、科學素養、文學功底以及工作熱情。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編輯團隊形成了系統高效的“四會制度”(即選題編前會、選題策劃會、選題跟進會、評刊會)和銳意進取的採編氛圍,讓編輯們充分激蕩採編思維、碰撞靈感火花。

  如《博學少年》歷史版塊設有《跟著唐僧去取經》欄目,借由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記》來展現歷史、地理等相關知識﹔自然版塊的《詩中花草香》欄目,則通過小學生熟知的古詩詞,來介紹我們國家從古到今的美麗植物。不僅如此,雜志也從社會責任角度出發,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如自然版塊設置了《我的動物朋友》欄目,以孩子們都喜愛的動物為主題,引導孩子關愛動物、注重環保,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些內容兼具趣味性和貼近性,在小讀者中引起了強烈反響,深受其喜愛。

  開展互動體驗 贏得行業口碑

  “少兒期刊一定要與讀者建立起深厚感情,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因此,為讀者提供展示作品、交流心聲的平台是一個有效的方式。”胡艷介紹,博學少年品牌系列雜志有專為讀者設立的一些參與性欄目,刊登讀者的發明發現、論文作文、繪畫作品等。“雖然孩子們可能寫得不夠深刻,畫得不夠精美,但對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幫助很大,讓他們覺得這是自己的雜志,很親切。”

  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的互動欄目採取“梯度”設置,使得小學階段不同年齡段的讀者都能參與其中。互動欄目內容選自讀者來稿,讓小讀者在學習科學知識的同時能展現自我,這極大調動了少年兒童學習知識的積極性。同時,也讓雜志在老師、家長和孩子中贏得了較好的口碑。

  如《小愛迪生》的互動欄目《挑戰愛迪生》《科學大講堂》等,以多種形式激發讀者對科學知識的興趣,讓他們利用所學的科學知識展開豐富的想象,大膽創新,在學習中主動運用科學知識、探求科學知識,實現了科學知識的學習與運用相結合,促進了少年兒童科學素養的形成。

  此外,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編輯團隊還積極組織線下豐富多彩的比賽活動,如舉辦“五水共治”作文大賽、全國性的“小小黃賓虹”繪畫大賽、“我是攝影王”全國青少年攝影大賽等,這類競賽活動參與度高,社會關注度廣,備受業界好評。

  探索融合發展 布局線上線下

  在傳統媒體紛紛轉型的背景下,博學少年品牌系列期刊積極應對,主動出擊,摸索出與新媒體互為融合、與時俱進的一系列發展方法。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網絡媒介進行自我宣傳﹔另一方面,在內容的新媒體接軌上做了音視頻課堂等有聲內容拓展,如原創實驗視頻的線上指導、專題內容圖文聲像的知識性補充等,使刊物內容立體化,增強了其厚重性。

  “拿原創科學實驗視頻“魔法科學課”來說,它是《小愛迪生》雜志《科學大講堂》欄目的線上延展,線上區塊依照教科版小學科學教材編排,按單元分類推出每個單元需掌握的知識延展、動手實踐以及與每個單元相對應的重難點練習和實驗視頻。”胡艷表示,兼顧知識點的記憶與動手能力的培養,利用新媒體便捷、時效性強等優勢,讓學生能更方便快捷地獲取知識,拓展視野,對課內學習起到輔助及深化的作用。

  除了單項閱讀的影像、音頻類延展內容,浙江省期刊總社還與增強現實技術公司開展合作,在刊物上開設增強現實互動式欄目,帶給小讀者全新的交互式閱讀體驗,這不僅滿足了孩子們求新求奇的閱讀心理,更迎合了兒童動手又動腦的求知天性,使刊物進一步贏得了小讀者的喜愛。

  此外,為進一步擴大刊物的影響力,《博學少年》還積極進行數字出版領域的探索,與京東、亞馬遜等電子平台接軌,形成了紙質刊物和電子刊物齊頭並進的辦刊模式。實踐証明,線上閱讀平台的開發,不僅增加了刊物的閱讀量,也使刊物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收到了良好的市場反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