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9期

游戲化思維在新聞生產中的應用【2】

王煜,王亞茹,王乃媛
2018年11月20日14:0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聞游戲的生產

新聞游戲的傳播載體是游戲,主要依靠畫面、聲音、游戲情節、操作體驗等元素來傳遞信息。突破了傳統圖文新聞報道的線性敘事限制,實現了虛擬與現實的交融。受眾通常會沉浸式地將自己代入游戲主人公視角,在游戲過程的進展中體驗新聞。在一些新聞游戲中,常常會出現開放式的結局,受眾擁有新聞體驗的選擇權,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更好地理解新聞。因此,相比較普通圖文新聞生產,游戲新聞的生產過程更為復雜。

(一)制作團隊

制作團隊要平衡好新聞報道和游戲制作的職責,協調分工。國內新聞游戲團隊網易“原點”早期只是一個策劃組,僅6名成員,其中隻有一位負責視頻制作剪輯等技術工作,其他人均為內容編輯。對於新聞游戲來說,游戲制作只是“骨骼”,新聞才是“血肉”。游戲只是幫助受眾更好地理解新聞的形式。制作團隊應該更加重視新聞的報道、編輯和策劃,根據報道需要協作進行游戲制作。

傳統新聞生產一般僅依靠極少量記者和編輯,新聞游戲生產往往需要更大規模的團隊合作。與內部層級分明、職責劃分清晰的傳統新聞制作團隊相比,新聞游戲制作團隊往往更為扁平化、靈活化。網易“原點”內部有著VR策劃、圖表制作、前端、策劃、圖片報道、視頻制作等多種職能分工,但分工不固定,且成員基本都會承擔編輯職責。該團隊沒有記者,當新聞游戲制作需要採訪時,就會與網易其他記者團隊配合。制作復雜的新聞游戲,需要其他游戲制作人員時,網易“原點”也會從其他部門抽調技術人員、美工編輯等人加入。這可以說是新聞游戲制作團隊的典型模式——強流動性、協作式工作。

(二)選擇報道題材

報道題材的選擇至關重要。由於新聞游戲生產成本較高、生產周期較長、產品周期較短,所以新聞游戲難以選擇突發事件和時效性強的題材作為選題。新聞游戲獨有的敘述方式也對新聞題材提出了一些要求,具有鮮明的人物性格和完整的故事線的新聞更適合做成新聞游戲,比如社會新聞、災難新聞等,而財經新聞、會議新聞等就不適合新聞游戲的敘事風格,它可以以新聞游戲的形式呈現,但是需要游戲設計者花費大量的心思去制造亮點。

(三)新聞策劃與生產

確定新聞題材后,需要進行新聞報道策劃,根據新聞內容來設置合適的玩法、情節、結局等,並選擇適當的游戲制作技術與網絡傳播平台。隻有完成游戲新聞的報道策劃,才有可能投入生產制作。考慮到新聞的時效性、受眾的注意力周期問題,整個新聞游戲策劃制作的生產過程應當在兼顧質量的前提下,保証生產制作速度。一般情況下,單個新聞游戲從策劃到生產,往往需要至少一兩周的時間,長則需要一兩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在游戲新聞的生產上,國內新聞機構普遍還缺乏獨立制作的能力,往往需要和游戲公司、游戲制作團隊進行合作。記者編輯團隊如何和游戲制作團隊實現有效合作,對接新聞思維和游戲思維,這將是目前游戲新聞生產需要不斷探索的問題。

四、游戲化思維在新聞生產中出現的問題

(一)新聞與游戲不均衡,新聞泛娛樂化

娛樂化是當前網絡發展離不開的主題,游戲的產生根本上是為了娛樂大眾,從而贏得市場,因此娛樂化是游戲本身自帶的屬性。一個合格的游戲產品中包含了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的場景布置,具有視覺沖擊力的色彩搭配,精心設計的人物形象以及符合主題的背景音樂,這些都是一款游戲成功的必備要素,也是吸引受眾參與的有效手段,新聞游戲本質上是新聞,但是必須同時具有游戲的這些特點它才能稱之為具有游戲化思維的新聞產品。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加上了游戲的屬性,就容易傷害新聞的嚴肅性,讀者沉浸於游戲場景當中而忽略了新聞本質,任何游戲場景的設置都應該為傳達新聞信息服務,不能忽視新聞的基本要素,過度娛樂化必然傷害新聞本質,因此,把握好新聞娛樂化的度是權衡好新聞與游戲的第一步。新聞游戲本質上還是新聞的一種,當游戲化思維應用於新聞生產當中時,不僅要注重新聞的可讀性與趣味性,還要注重新聞自身的嚴肅性。

(二)用戶粘性難以維系

任何形式的游戲都需要用戶的高度參與,當用戶的參與度高時,游戲就能打開傳播渠道,而用戶的參與度與用戶粘性有著最直接的關系,用戶粘性的培養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新聞游戲也是同樣的道理。然而新聞游戲的制作需要一個漫長的周期,新聞對時效性的要求又非常高,沒有時效性的新聞就喪失了生命力,當新聞事實與新聞報道之間出現了斷層,它的新聞價值就大打折扣,因此新聞對時效性的要求與新聞游戲用戶忠誠度之間存在著天然的矛盾,這是新聞游戲傳播的一大困境。

(三)新聞真實性與游戲的虛擬性之間存在矛盾

把游戲化思維運用到新聞游戲當中就必須把新聞游戲與普通游戲區分開來,通過游戲呈現的新聞方式並不意味著可以添加很多虛擬的成分,游戲中每一個小細節的設置都不能違背新聞傳達事實的初衷,新聞的真實性與游戲的虛擬性之間看似存在著天然的矛盾,但是如果能把二者的優點結合就能起到很好的傳播效果。也就是說,一個完整的新聞事件當中的時間、人物、地點必須要經得起推敲,這樣才能增強對讀者的說服力,如果再能在其中加入一些趣味性的元素,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新聞真實性與游戲虛擬性之間的矛盾,這就需要一個很好的游戲化思維把關人。

五、游戲化思維在新聞生產中的未來發展建議

游戲化思維在未來的新聞生產當中勢必會成為一種發展趨勢,這對新聞行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合理利用並抓住這樣的機會,會為新聞行業的發展開辟出一條新的道路。在科學技術的推動下,新聞游戲的形式更加豐富,AR、VR等極大優化了用戶的新聞體驗,這是新聞游戲發展的社會條件,游戲設計方要做到的就是不斷提高自己的的水准,為社會做出有傳播價值的新聞游戲。

(一)防止商品化傾向

把游戲化思維應用於新聞生產當中可以豐富新聞的傳播方式,新穎的方式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吸引用戶的注意力,在新媒體時代,這種注意力資源很容易變現成經濟利益,這就對游戲化思維的應用敲響了警鐘,不能把它變為追求商業利益的手段,一旦開始追求經濟效益,新聞的嚴肅性就會被拋之腦后,每一個媒體從業者都應該堅守自己的職業操守,即使是在新聞游戲當中,也要把傳達真實信息放在第一位,不應使新聞淪落為追求利益的犧牲品。

(二)與傳統新聞報道保持良好互動

一方面,傳統的新聞報道更加注重新聞事件中“是什麼”的描述,這與新聞游戲中“為什麼”“怎麼樣”的場景再現相輔相成,新聞游戲的設計者需要與專業的新聞記者溝通合作,才能與傳統新聞報道形成良好互動,從而讓讀者更好地去理解整個新聞事件,設身處地地去思考新聞事件的社會意義﹔另一方面,傳統媒體在公眾心目中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和受眾基礎,與傳統媒體的良好互動可以吸引到報紙、廣播等媒介用戶群,保証新聞游戲的覆蓋面。

新聞游戲實質上是新形式的媒介融合,不只是圖文視頻等符號的堆砌,技術的進步使得受眾有了很好的新聞體驗,傳統的新聞報道與新聞游戲結合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例如橙光的小游戲《逃跑人的日常》,是一個關於二戰中求生之路的小游戲,在這個游戲中,受眾通過操作手機屏幕就能體驗到士兵逃離戰俘營的過程,不同的逃生路線讓受眾很好地體驗到了二戰過程的艱險。 一般這樣的新聞報道傳統媒體都會有策劃好的專題,傳統的新聞報道可以給受眾起到一個很好的引導作用, 對於那些不願意看嚴肅新聞報道的群體來說游戲新聞可以幫他們很好回憶歷史,二者良性互動就可以對特定的報道專題起到良好的傳播效果。

(三)關注新聞事實

真實是新聞的第一要義,我們關注新聞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新聞的真實性。新聞游戲必須要在保証新聞真實的前提下去講述新聞故事,這裡的真實主要指的是新聞游戲有真實的新聞背景,比如說,關於一場災難的報道,這場災難是有証可查的,是有相關文字記載的,實質上還是在向受眾傳達信息,而游戲成為一種新的記載方式。新聞游戲作為新聞的一種就必須遵守新聞的相關准則,否則就無法發揮新聞的社會價值。

六、小結

新聞游戲的產生為新聞未來的發展提供了諸多可能性,作為一種新的新聞形式,為傳統新聞的轉型找到了新的方向。它得益於新技術的支持,在新技術的土壤裡生根發芽,憑借創新的形式和優質的內容成為新聞工作者獲取年輕群體注意力的一種手段,它是一種既提供現實,又提供逃避現實的游戲情境。我們需要意識到,這種變革不僅僅是將傳統的新聞報道模式轉移至網絡新媒體,這是一種全新的互動體驗,以聲音、圖像等多元化的方式將優質內容呈現。

但是,游戲作為一種新聞發布機制被大眾接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無論是國內還是西方國家,新聞游戲的市場還未被打開,處於起步階段,它屬於技術創新型的探索,國內相應人才的缺乏及其自身攜帶的新聞倫理問題,都注定了其在短時間內不能成為新聞主流,這些都是新聞游戲發展的關鍵因素,游戲化思維在新聞生產中的應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參考文獻:

﹝1﹞Ian Bogost,Simon Ferrari,et al.,Newsgame:Journalism at play,Cambridge,MA:The MIT Press,2010;6.

﹝2﹞喻國明,楊穎兮.參與、沉浸、反饋:構建盈余時代有效傳播的三要素——關於游戲范式作為未來主流傳播范式的理論探討﹝J﹞.新聞知識,2018(3):3-8.

﹝3﹞潘亞楠.新聞游戲:概念、動因與特征﹝J﹞.新聞記者,2016(9):22-28

﹝4﹞顧潔,梁冰潔.新聞游戲:一種新式傳播理念的實踐﹝J﹞.東南傳播,2016(7):4-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