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票房輕鬆過8億元 《海王》在中國內地先拔頭籌

何晶
2018年12月13日07:5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王》在中國內地先拔頭籌

  片中的水帘洞和三叉戟都讓人想起《西游記》

  海底奇觀十分震撼

 

  由溫子仁導演的《海王》上周五登陸中國內地院線,比北美還早兩周。影片票房表現不俗,根據淘票票專業版數據,首周末累計票房6.51億元﹔口碑也非常亮眼,豆瓣評分8.1,淘票票評分9.3,貓眼評分9.5。一直被漫威壓制的DC終於靠《海王》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影片在內地的累計票房已經超過8億元。

  票房 打了一場翻身仗

  上周五,《海王》《狗十三》《驚濤颶浪》三部新片登陸內地院線。《海王》以53.%的排片率為當日貢獻了85.9%的票房,首日進賬1.66億元。周六、周日兩天,影片分別拿下2.65億元和2.18億元,票房佔比均在8成以上。在《海王》的風頭下,曹保平導演的《狗十三》則顯得有些寂寥。雖然影片口碑不錯,但首周票房才剛過2000萬元。

  《海王》是DC今年推出的唯一作品,而“死對頭”漫威今年推出了《黑豹》《復仇者聯盟3》《蟻人2》,每一部全球票房都不錯。因此,《海王》更像是DC一場不能輸的戰役,尤其該片在中國內地還比北美提前兩周上映,如果口碑和票房不行,勢必影響全球票房收益。幸運的是,由導演溫子仁操刀的《海王》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亮點 海底奇觀夠新鮮

  不同於以往DC超級英雄片的沉郁暗黑風格,《海王》的娛樂性非常強,集動作、科幻、愛情、驚悚等多種元素於一身。其中,海底七國構成的水下場景,帶給觀眾前所未見的視覺體驗——既有科技發達的超大海底城市,也有落寞孤寂的宮殿遺跡﹔既有引人入勝的叢林瀑布,也有深不見底的黑暗海溝,甚至還有水火交融的奇觀……

  影評人影志說:“海底世界的戲份多到超出想象……溫子仁手下的DC,不再暗黑,情節跌宕又完整,正如他的恐怖片一樣吸人到海底。”影評人“二十二島主”認為,溫子仁強調如何把故事講得精彩:“他非常了解怎麼調動觀眾的腎上腺素,海王什麼時候該打斗,什麼時候該落寞,什麼時候需要浪漫,什麼時候需要幽默……導演的安排已經達到爐火純青之境。”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杜慶春認為,《海王》盡管故事俗套,但“舞台新鮮”:“影片以地中海為核心來構建兩個核心陸上奇觀段落——撒哈拉沙漠和西西裡島,這兩個陸上奇觀段落對應海洋段落……再加上大西洋海岸的燈塔區域,構成了電影的整個敘事舞台,視覺在紛雜中呈現出有機的統一。”

  彩蛋 部分場景像“西游”

  自《海王》上映以來,有不少自媒體和微博博主在網絡上大力推薦,甚至不惜用“海底版”《指環王》《阿凡達》《星球大戰》來稱贊該片。但這類說法卻遭到不少觀眾的反駁,有觀眾稱:“影片的場面宏大,但劇情真的很水。一會兒指環王,一會兒星戰,一會兒跑酷,一會兒哪吒鬧海,一會兒龍宮借寶,一會兒哥斯拉……”影評人“木衛二”也認為,溫子仁把《海王》拍成了爆米花商業片,效果也算好看,但他構筑的場景其實並不統一,比如西西裡跑酷的一幕就完全沒有必要。

  還有觀眾發現,《海王》某些場景讓人聯想起1986版電視劇《西游記》。比如海王穿過瀑布尋找三叉戟,讓人想起花果山水帘洞﹔海王手持三叉戟旋轉,和孫悟空的招牌動作如出一轍﹔戰士們騎著海馬、鯨魚等海底動物,則像極了龍宮裡騎著神獸的神仙……溫子仁此前來華做宣傳時也曾提到,他非常喜歡《西游記》。這也許是他送給中國觀眾的彩蛋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