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心中有信仰 筆端有力量 ——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首場巡講側記

2018年12月14日14: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中有信仰 筆端有力量 ——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首場巡講側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燈,這盞燈能亮多久,人就能走多遠。”

   “在我心的最高處,別了一枚黨章,挂有一面國旗。”

   “他把一個共產黨員的信仰鐫刻在了‘世界屋脊’上!”

   “哪怕是‘生命禁區’,照樣能結出豐碩成果。”

   此刻,中國科技會堂報告廳內座無空席。伴隨著記者們講述著一個個關於信仰的故事,觀眾們時而鼓掌叫好,時而眉頭微蹙,時而熱淚盈眶,時而又陷入沉靜的思考之中。

   13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記協主辦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在京啟動,來自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社等新聞單位的近450名編輯記者來到現場聆聽了這些動人的故事。

   開山島是個什麼樣子的島?王繼才為什麼一直要堅持守?光明日報社記者鄭晉鳴為什麼要跟隨他這麼多年?這是縈繞於解放軍報社記者張良心中的三個問題。“重溫王繼才的故事,仿佛又‘回’了一次部隊,也終於找到了答案。”他說穿上軍裝就要承擔使命,身為記者就要心系人民。唯有這樣,才能發現更多王繼才式的平凡英雄,才能讓更多人知道“誰是最可愛的人”。當現場觀眾王茜聽到“那一天,也是開山島32年來,第一次無人值守,整個小島在哭泣”時,熱淚奪眶而出,來不及擦干淚水,便舉起手機拍下了視頻中那面兩個人的五星紅旗。聆聽鄭晉鳴講孔繁森、趙亞夫、景榮春、李銀江這些滾燙的故事,現場觀眾許海舟被他幾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層的精神所打動。“新聞工作者,要運用腳力、拓展眼力、發動腦力、調動筆力,才能在泥土中找到有溫度的素材,講出有靈魂的故事。”

   五星紅旗,不僅飄揚在開山島上,更飄揚在戰地記者的心中。“一連串巨大爆炸聲,將我從睡夢中炸醒,防空火炮點亮了薩那的夜空,大量彈片如雨點般傾瀉而下。”3年前駐也門的戰地生活又浮現在新華社記者劉萬利的眼前。當講到“五星紅旗就是我們的安全感,《義勇軍進行曲》就是這個星球上最嘹亮的歌聲”時,他的聲調高揚,掩不住滿腔的激動,胸前的那枚國旗徽章也愈加鮮紅,台下隨即響起一片掌聲。“太不容易了!”新華社機關黨委工作人員王躍嶺覺得心裡一陣酸痛,但更多的還是自豪。“他們是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的先鋒力量,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了中國記者的使命與信仰。”

   從戰火紛飛的異國他鄉,到人跡罕至的雪域高原,信仰的力量在復旦大學教授、著名植物學家鐘揚生前所收集到的那一粒粒種子裡得到賡續。“逆風而上,向珠峰北坡挺近,上不來氣的他臉都腫了,每走一步都是那樣艱難。”人民日報記者張爍的演講語速越來越快,視頻裡的鐘揚嘴唇發烏,氣喘得像拉風箱。求是雜志社編輯劉名美看了這個鏡頭,“心好像揪了起來”。她感動於鐘揚雖身患重病,但時刻以戰士的姿態,戰風雪、斗嚴寒,研究種子、守護種子的高尚品格﹔更感佩於媒體同行可以俯下身、沉下心,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的職責使命。演講結尾處,一段鐘揚生前珍貴的錄音響起,詮釋著那個鐫刻在“世界屋脊”上的信仰: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懼,因為我的學生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

   同樣在“世界屋脊”上用腳底板“走”出新聞的還有人民鐵道報的畢鋒。“10多年,14次登上雪域高原,9次跨越昆侖山、唐古拉山,4次沿青藏鐵路全線採訪。”那些“吸著氧,干著活﹔干著活,吸著氧”奮戰在生命禁區的建設者們便被記錄到了一篇名為《海拔4161米:總理跟我們合影》的報道中,讓更多的人讀懂了鐵路工人所堅守的理想信仰。新聞的源泉在基層,新聞的富礦在一線,新聞的活力在現場。正如他所言,隻有近點,近點,再近點,才能獲得更多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無限逼近事實的真相。

   好故事還在繼續:這裡有“楊根思連隊”在南蘇丹維和戰場上用鮮血銘記下的英雄宣言,有為港珠澳大橋順利通車而嘔心瀝血的大國工匠,有堅信“愛拼才會贏”勇闖一條創新發展之路的晉江人……

   好記者就在身邊: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俞佳友心懷愛心與熱情,挖掘典型,尋找“最美”﹔黑龍江日報董新英風雨兼程,用腳步丈量脫貧的道路……

   14日,巡講團將分赴全國10個省區市,深入新聞單位、院校、社區、工礦企業開展為期一個多星期的巡回報告。在新的征程上,好記者們將用眼力捕捉中國故事,用腦力解讀人民情懷,用筆力詮釋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精彩華章,為時代豐碑標注新的高度,為社會進步供給信仰的力量。(記者 李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