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大數據智能化引領下的媒體深度融合

管 洪
2018年12月2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智能化引領下的媒體深度融合

  經過幾年的努力,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之間基本完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滲透與融合,媒體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公信力得以大幅提升。但是,同習近平總書記所描述的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優勢互補、有機相融的“一體發展”還有相當的距離。

  所謂媒體深度融合,最本質的正是新舊媒體血肉相融,渾然一體。這樣的“深”如何才能達到呢?這有賴於我們正在或即將迎來的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全域、開放、協作、共享的媒體融合新階段。筆者借用工業4.0的概念將其稱為“媒體融合4.0”。

  此前,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以習近平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引,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取得了媒體融合發展的階段性成果。我們持續加大對技術的投入,分步驟分階段集中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建成了集團所屬重慶日報、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商報四大主報報系“全媒體數字化技術支撐平台”和“重報集團新聞內容生產及營運監管服務平台”,夯實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技術基礎﹔我們堅持移動優先戰略,突出抓好了以上游新聞、重慶客戶端、理論頭條等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建設。現在,集團報、網、微、端總數達到100個以上,全媒體覆蓋數、用戶規模超過1個億﹔我們堅持把新聞內容建設作為根本,通過加大對內容生產的投入、堅持體制機制創新、深化都市報改革等措施,實現了內容創新的突破,已連續兩年獲得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填補了重慶新聞發展史的空白﹔我們創新經營理念,堅持傳統主業改革,加快以文化產業為主的多元產業發展,形成了經營融合發展良好態勢,也取得了顯著效果,2017年集團資產總額近60億元,當年營業總收入17億元,利潤2.19億元,資產負債率控制在58%左右。

  顯然,上述成果只是為“媒體融合4.0”打下了堅實基礎,而非“4.0”本身。主流媒體特別是黨報集團究竟該以何種作為深耕“媒體融合4.0”,以實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新的歷史性跨越呢?就此,筆者謹結合重報集團已經和正在進行的實踐探索談一些粗淺的認識。

  媒體雲數據庫建設是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引擎

  媒體融合4.0,必須重新認識技術的作用。

  技術不是萬能的,但沒有技術是萬萬不能的。技術雖然不能解決我們遇到的所有問題,但是沒有技術,你幾乎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傳統媒體所遇到的挑戰,面臨的所有問題,歸根結蒂,是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帶來的。要解決這些問題,還必須向技術要答案。所以,媒體融合發展的任何一個階段,“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始終是一把金鑰匙。當前,技術發展的速度更快,更新換代的周期更短,呈噴發狀、爆炸性、開放性釋放。技術的創新和運用更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引擎,其中大數據智能化的作用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重要。大數據的運用正由簡單的數據積累向深度開發利用數據的嶄新階段過渡。技術創新,不進則退,小進也是退。因此,我們必須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緊緊抓住新一輪技術革命帶來的機遇,爭分奪秒,加快追趕的速度,積極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技術對傳統的傳播手段進行改造升級。

  就重報集團而言,我們要在技術平台搭建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加快媒體雲平台建設,加快推動媒體數據庫建設,通過搭建新的技術平台,加快大數據的匯集,用好大數據,把大數據應用作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資源和重要抓手。在建設媒體雲和媒體數據庫的同時,也要加快推動智能化建設,要借力當前互聯網技術公司的優勢,共同開發智能化機器人寫稿和智能化採編技術。目前這方面的技術開放已經有了很明顯的效果,並且已經有了一種比較成熟的探索方向。重報集團正在全力推進重報雲和重報數據庫建設,預計投入1.2億元,今年上半年已建成重報數據庫,正在接受驗收﹔下半年建成重報雲,對內打通各媒體平台資源,對外打通外界接口,打造面向政府部門、區域、行業的融媒體公有雲平台。這也是重報集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重慶市委大數據智能化戰略的具體行動。

  要抓住優質內容價值回歸的風口

  媒體深度4.0,必須重新認識內容的價值。

  無論任何時代,無論媒體演變成何種形態,脫離了內容的傳播,都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內容建設始終是黨報集團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它既是融合發展的起點,也是融合發展的終點,融合發展最后成不成功,最終還是要看內容的質量是不是得到了提升、內容生產能力是不是得到了提升,這是很重要的標准。更何況當下內容價值的直接變現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

  互聯網時代,每一個人都是信息的生產者、傳播者,可以說這是一個不缺信息的時代。但與此同時,有價值的新聞、權威的新聞、正能量的新聞,常常被淹沒在海量的信息當中。這個時候,優質內容成了稀缺資源,好的內容成為緊俏的風口。現在,主管部門對新聞信息生產和發布以及管理的進一步規范,“三俗”和靠負能量博眼球的信息賺取流量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打造精品內容、特色內容、高品質內容將會是主流媒體價值重現、重點發力的一個優勢領域。

  一方面,加大對新聞內容生產的創新力度。堅持把內容創新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內容優勢贏得媒體融合發展的主動權。要主動跟進時代的節拍,關注讀者的需求,聚焦社會的熱點,維護公平正義,彰顯道德良知,切忌閉門造車的“新聞策劃”、津津樂道的“自說自話”和“慢了三拍”的傳播節奏。要深化“走轉改”,掌握真情況,了解群眾的喜怒哀樂,貼近群眾的生活現實,通過好的策劃、好的作風,讓內容更契合讀者關注,更吸引讀者眼球,讓新聞報道更有焦點、更有亮點、更有看點,培養最忠實的受眾,打造讀者最信賴的媒體。傳統媒體內容創新不是漫天撒網,也不是四面出擊,內容創新一定是突出重點,發揮自身優勢。未來報紙內容的發展總體方向趨於“慢、精、深”,也就是不去和網絡搶時效,更多地做精品,做深度,做公信。這和自媒體粗糙的生產方式截然不同。未來紙質媒體承載的一定是深度的內容。對此,傳統媒體的從業者一定要有充分的自信。

  另一方面,不斷改進產品形態。近兩年來,最火熱的新媒體應用,非短視頻莫屬。2016∼2017年,騰訊短視頻日均訪問量增長了25倍,秒拍短視頻日均播放量增長了7倍,今日頭條短視頻日均播放量增長了6倍。短視頻已呈井噴之勢,短視頻內容已超越圖文,成為流量的主要來源,信息傳播已經進入短視頻時代。今年“五一”期間,重慶洪崖洞等網紅景區刷爆“旅游圈”,“抖音”等網絡營銷起到了重要作用。新聞視頻、視頻內容、直播視頻等將成為媒體內容生產的主要方向和主要形態。

  在視頻內容方面,重報集團也做了一些探索。上游新聞建立了影視中心,將具有20多年歷史的原重慶晨報攝影部與新生的上游新聞視頻團隊合二為一,同時整合了重慶晨報、重慶晚報、重慶商報新媒體資源。目前,影視中心除了直播、圖集、新聞專題、視頻、VR等日常工作外,還設有6個欄目——《上游脫口秀》《上游早上好》《財經早知道》《財會吃》《創客說》等。中心把最擅長后期剪輯的和最擅長前端拍攝的,都整合到一起,形成一個集影、音、內容、視頻、VR、AR等為一體的多媒體平台,每天原創視頻新聞近20條。今年1月15日,上游新聞與龍興通用機場、重慶神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上游新聞號”直升機命名並投入使用,為上游新聞提供航拍、航測等方面的空中技術支持。未來,上游新聞影視中心將繼續深耕影視制作與傳播,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價值、有辨識度的視頻欄目及作品,探索傳播的新渠道、新模式,增強原創內容的市場競爭力,讓上游新聞影視中心成為西部地區制作水平的標杆、熱門內容的保障。

  做大做強移動傳播平台是深度融合的重中之重

  媒體融合4.0,必須重新認識平台的功能。

  “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已成為信息傳播的新趨勢。中國手機網民超過7.5億,以手機為中心的智能設備,成為“萬物互聯”的基礎,包括最日常的“吃、穿、住、行”等移動互聯網服務場景不斷豐富,網絡主戰場已從傳統的PC端平台轉向了移動端平台,移動優先已成為當前媒體融合的共識。

  有平台才有話語權。媒體融合4.0,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人在哪裡,新聞輿論陣地就應該在哪裡”的指示精神,突出重點,將建好自主可控的移動傳播平台作為首要工作,同時運用好第三方平台的強大功能,構建無處不在的影響力。具體來講,就是要順應趨勢,主動出擊,堅持兩手抓。

  第一隻手,要抓好自主平台建設,把資源、技術、力量向移動端平台傾斜和聚焦,形成合力,打造移動新聞精品,搶佔移動傳播先機

  重報集團將著力推動華龍網、理論頭條、上游新聞等網上宣傳平台建設,使其成為宣傳重慶的主陣地。

  華龍網重慶客戶端:通過聚合資訊雲、政務雲、生活雲等數據資源,提前布局統一架構、統一數據、統一資源、統一標准、分點運營的宣傳數據共享大平台。我們牽頭構建了以“重慶”客戶端為龍頭的跨地域、跨層級、跨部門、跨業務的市、區縣兩級大數據客戶端集群,下載量近1000萬,各區縣APP平均下載量達到當地常住人口的28%。艾媒資訊發布的2017年中國西南地區媒體APP總下載量排名第1名,中國新聞網站APP傳播力排行第4名,日活躍用戶60.5萬,月活躍用戶209.9萬。在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的指導下,作為黨和政府輿論陣地,重慶客戶端集群打造了新聞資訊、政務辦事、生活服務等三大板塊,成為海內外重慶兒女知曉重慶的窗口、重慶人與黨和政府溝通交流的橋梁、重慶人生活百寶箱。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保持華龍網全國排名穩中有進,在全國新聞網站綜合傳播力排名第六,省級網站排名第二的基礎上,持續打造和運營重慶客戶端集群,力爭2020年成為3000萬重慶人都能標配的移動端應用。

  上游新聞:今年年初,我們把重報集團旗下的重慶晨報、重慶晚報、重慶商報等三家都市報的新媒體資源,整合到上游新聞,並且得到市委和市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將上游新聞作為重慶市一個獨立重點新聞單位履行相關職能職責,目前上游新聞4.2版本上線,下載量近1000萬,活躍用戶60萬,上游號入駐機構和自媒體650多家,2017年12月排名全國新聞資訊類客戶端第13位。下一步,我們將舉全集團之力,重點打造上游新聞,通過3年努力,力爭上游新聞原創新聞達到40%以上,市內、市外用戶結構從現在的7︰3變為5︰5 ,成為集優質政治、經濟、文化等為一體的新聞信息綜合供應平台。下載量按照每年增長1000萬的速度,2020年成為“全球影響、全國一流”的新聞客戶端。

  重慶日報理論頭條:理論頭條是我們理論宣傳網絡化大眾化的一個新的探索,得到中宣部和市委宣傳部的充分肯定,中央網信辦將理論頭條確定為理論精微傳播工程2017年全國性的重點工作。下一步,我們將根據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和市委宣傳部、網信辦的要求,結合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精微傳播工程的需要,用3年時間把理論頭條建設成為以理論數據庫為依托,搜索引擎、雲計算、AI為技術支撐,理論詞典、人工智能“小理”、機器人寫作等為產品的大數據應用生態平台,著力打造中國首個理論傳播+人工智能的新媒體和在國內傳播力領先的理論傳播融媒體平台。

  第二隻手,要充分發揮第三方互聯網企業、網站的作用,開展深度合作

  這些年,重報集團與知名互聯網公司加強戰略合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內容生產方面,與騰訊聯合打造的國內第一家商業性區域門戶網站——大渝網,已成為重慶最大的城市生活門戶網站。今年,繼續與騰訊開展深度合作成立了重報移動傳播中心,利用都市傳媒的採編力量和優質的內容生產能力,為騰訊提供重慶區域定制新聞,依托騰訊新聞強大的流量分發優勢,打造一批優質的媒體資訊號,力爭成為重慶地區最大的定制新聞供應平台。最近,我們又在產品的落地和區域開發方面與今日頭條有了深度合作,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重報集團將堅持開放發展,加大對外合作力度,以擴大開放帶動平台創新,進一步提升平台的傳播力、影響力。

  與此同時,我們還將拓展視野建好國際傳播平台。現在提高和增強國際傳播力成為一個主要任務,重慶市委宣傳部近期召開了專題會,支持重報集團建設國際傳播中心。我們的國際傳播中心以網絡新媒體為主,構建國際傳播平台,也是在大數據背景下新建網絡傳播平台,然后利用國外社交媒體和傳播平台放大重慶的好聲音。

  媒體經營要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媒體融合4.0,必須重新認識經營理念的創新。

  現在媒體的經營理念和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像之前依靠多元產業和跨界發展來推動傳統主業轉型,而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緊貼媒體屬性,深度介入產品,從而構建以“互聯網+”“大數據+”“電商+”為主的媒體運營生態鏈。重報集團在這些方面已經有了許多嘗試。

  第一,“電商+”。重報集團電商物流公司構建的“一網八平台”發展格局,就是一種“互聯網+”“電商+”的模式,依托報刊發行網絡,進行功能轉型升級及渠道價值再造。2015年,都市報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報紙零售幾乎消失、讀者大面積流失、發行量急劇下滑、員工隊伍極不穩定……若沒有網絡和隊伍,發行就等於失去了發展的載體和平台。我們提出“黨報集團有這麼多的資源和優勢,為什麼不能把傳統的‘發行網’變成‘物流網’‘電商網’‘社區網’呢?”此后,按照這個思路,重報集團發行公司踏上了探尋轉型發展的“破題之旅”。先是“物流配送”強勢登陸,天貓、唯品會、蘇寧易購等電商落地配送業務日均配送單量保持在3.5萬單以上,穩居重慶第一。現正積極推進建設生鮮冷鏈物流產業園。零距離電商平台、商務服務平台、互聯網家政雲平台、農村電商平台、干線運輸平台,推出網上網下深度合作,經營收入呈現年均保持110%以上增長的良好態勢,有效彌補了傳統紙媒發行下滑產生的缺口,穩定了黨報發行隊伍。在已實現“再造一個發行公司”的目標基礎上,發行公司提出3年之內打造“物流、生鮮和家政”三大億級核心平台的目標。

  同時,重報集團都市傳媒正在打造的“重慶味道”,實際上就是利用策劃優勢和公信力,將“老字號”資源整合起來,以“電商+”的模式,運營打造“老字號”核心品牌,進一步提升“老字號”品牌價值,打造重慶美食名片。目前,我們正在與銅梁區洽談相關合作,將產品落戶到銅梁的京東重慶館項目內。近期,發行公司將與伊犁佳和乳業合作,聯合打造重慶乳品第三品牌——北緯43度。這些都是我們改變經營模式,從原來傳統單一的廣告宣傳,到介入產品的包裝、營銷甚至生產環節﹔從經營鏈的下游進入中上游環節。

  第二,“互聯網+旅游”。旅游業是新興支柱產業。5月,重慶召開了全市旅游發展大會,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和“兩地”“兩高”目標要求,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這給我們媒體經營的轉型,全媒體營銷的創新,提供了難得的機遇。近年來,我們充分借助黨報集團的優勢,抓住重慶旅游業發展機遇,從旅游廣告、旅游服務、旅游活動、旅游開發、旅游策劃等方面入手,積極推進“互聯網+旅游”戰略。目前合作項目已超過20個,包括重慶江津四面山、華僑城歡樂谷、大連萬達文旅城、重慶魯能、碧桂園、恆大地產、空港新城、重慶兩江影視城等,今年預計收入在4億元以上。江津四面山風景區十幾年前很出名,旅游資源豐富。但受各種客觀和主觀因素的制約,被其他新興景區超越,地位尷尬。景區管委會主動找到集團,希望合作全媒體營銷。重報集團以媒體宣傳、活動策劃等作為投入,在景區全年門票、酒店營業額中給予分成。在前期策劃過程中,我們對四面山景區進行全方位的大數據分析,重新對景區進行精准定位。在實施過程中,全程監控游客數量和營銷經營數據。當年“三八節”,通過全媒體營銷,景區游客量同比翻了兩番。重報集團策劃了“山盟海誓”活動,將四面山與三亞天涯海角景區聯姻,轟動全國。2015年,四面山成功升級為5A景區,旅游收入每年上升30%以上。重慶多家旅游景區也紛紛效仿這一案例,與集團簽訂全媒體營銷合作協議。

  第三,“互聯網+產業”。深度整合媒體與互聯網公司各方資源,推動傳媒產業加快發展。今年我們繼續與豬八戒網深度合作,進一步鞏固在基金管理、運營等方面合作成果,深度拓展在大數據智能化引領下的互聯網+傳媒產業融合。我們主要從三個方面推動深度戰略合作:一是共同打造樵坪互聯網生態小鎮。深度開發重報集團樵坪“重報怡家人”項目,植入“互聯網創業+互聯網培訓+旅游養生”等理念,打造具有重慶特色的互聯網生態小鎮﹔二是共同發起設立文化內容生產基金。在前期資本領域合作的基礎上,共同發起設立文化內容生產基金,順應互聯網內容生產“風口”趨勢,助力媒體內容生產﹔三是聯合打造運營文化創意產業項目。發揮雙方優勢,助力全市大數據智能化戰略行動計劃,積極參與全市文創園區建設、工業+文創項目和特色文化產業項目建設。這些項目,都是做的“互聯網+產業”。

  此外,近幾年重報集團積極在數字營銷方面進行探索嘗試,收到了不錯的效果,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比如,去年9月整合都市報經營體系時,專門成立了數字營銷事業部。這個部門的主要職責就是用新媒體手段,為客戶的品牌和效果提供數字化服務,包括數字產品開發,品牌定位及提升,傳播推廣等。目前,已經代管了包括重慶市旅發委、商務委、城管委等在內的十余個政府部門的公眾號。今年1∼5月,都市報數字營銷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83%。比如,成立戶外傳媒公司,積極拓展戶外廣告市場,目前已在重慶各商圈、交通站點、高速公路的重要位置修建了16塊LED屏和T型牌。今年1∼5月,戶外廣告收入同比增長20%。再比如,華龍網穩步推進重慶日報數字閱報屏建設,擁有總量近3000塊。

  “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化+”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大潮流。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互聯網帶給傳統媒體一個重生的契機,隻有抓住“媒體融合4.0”這個重大的歷史性機遇,積極擁抱互聯網,主動作為,大膽實踐,才可能涅槃重生、續寫傳奇。

  (作者系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