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傳播主流價值 鞏固主流地位

2018年12月2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主流價值 鞏固主流地位

  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深刻變革的當下,黨報集團旗幟鮮明地傳播主流價值,發揮“喉舌”作用,引領社會主流輿論,提振核心競爭力,顯得尤為重要。要在信息洪流中脫穎而出,主流媒體必須保持內容定力,堅持實施“五化”方針,創新報道手法,改進報道手段,不斷增強主流價值的供給。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杭州日報報業集團忠實履行職責使命,牢牢堅守主流價值之“魂”,並充分融入到重大主題報道、輿論引導、媒體融合、內容創新、隊伍建設等方方面面,有效發揮了思想引領、宣傳鼓勁、服務大局的作用,通過傳播主流價值,提升主流地位。

  做深做強重大主題報道,唱響主旋律

  杭報集團把做好重大主題報道,作為體現自身價值、提升主流地位的重要抓手,堅持運用專欄連續報道、專版深度解讀、評論有效引導、理論正確引領的“四位一體”報道機制,突出四個強化,書寫“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篇章。

  強化統籌聯動。近年來,集團每年組織開展重大主題報道50余項,為確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傳提質增量,集團發揮多平台優勢,整體協調、整體聯動,“彈好鋼琴”。2018年以來,集團推出的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報道,“最多跑一次”改革、鄉村振興、“百千萬”蹲點調研等近30項重大主題報道,堅持以杭州日報為龍頭,各子報刊協同跟進,“報網端”同步發力,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多次被省市領導及省市宣傳主管部門專題閱評表揚。

  強化評論引領。在眾聲喧嘩的輿論環境中,集團不僅高度重視搶抓信息發布權,更把評論言論作為主流媒體引導社會輿論的最直接工具,爭取權威信息解釋權。在高頻度推出“吳山平”“西湖評論”“學與思”等品牌評論理論專欄同時,進一步加大新媒體評論欄目的建設力度和發布頻度,及時回應公眾關切,引導社會主流輿論。集團還專門召開評論言論業務研討會,營造了全報社重視評論的良好氛圍。

  強化群眾視角。注重見微知著、以小見大,從市民百姓易於接受的角度入手,組織重大主題報道,以市民喜聞樂見的形式,提升傳播效果。杭州日報《兩會“外”傳》系列視頻,透過在杭外國人的視角,生動反映了杭州打造“城市國際化”“移動辦事之城”的新舉措、新成效。《杭州2018年“十大實事”》視頻節目,以改編歌曲的形式,把杭州當年度的十大民生實事融入歌詞,成為宣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生動案例。

  強化活動策劃。把提升重大主題報道的策劃創新能力作為重中之重,通過組織各種形式的活動,營造重大主題報道的焦點與熱點,擴大重大主題報道的傳播效果。在“鄉村振興”報道中,杭州日報策劃的“誰不說我鄉村美”大型巡回視頻直播,聚焦鄉村美景、鄉村民俗、鄉村經濟,全方位、視覺化呈現杭州鄉村的“綠富美”,播出6期,點擊量突破800萬。

  大力弘揚“最美”精神,傳播正能量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是傳播主流價值最直接的體現。近年來,杭報集團持續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最美”精神主題宣傳,強調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傳播效果。

  持之以恆開展價值觀主題宣傳。集團緊扣“民生、禮儀、誠信、感恩、奉獻、關愛、信仰、責任、科學、愛國、創新、和諧”等12個主題詞,以事論理,博採眾長,形成了價值觀宣傳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傳播理念。“我們的價值觀·大型報網互動論壇”連續數年精耕細作,受到中宣部的肯定,成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大眾化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樣本。

  持之以恆挖掘基層典型。“最美杭州人”“最美浙江人”“最美基層黨員干部”“暖新聞”等品牌特色欄目,堅持把鏡頭筆觸對准基層,挖掘一線典型,每年推出各類“最美”典型100余個。在最近“快遞小哥救助墜樓男童”事件報道中,各媒體在事發3小時內,就推出相關報道10余篇,12小時總閱讀量突破了250萬人次。都市快報“啞兒中良尋親”的暖新聞,相繼得到了央視新聞頻道三大欄目《法治在線》《東方時空》《共同關注》的關注報道。

  持之以恆打造公益品牌。集團把公益活動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常年開設“快公益”“利群陽光助學”“洒下滴滴汗水 帶走縷縷書香”“拯救民勤 綠色傳遞”“關注農村留守兒童”“愛心班車”等30多個公益欄目,每年組織公益活動150余次。杭州日報“多浪公益行動”為新疆阿克蘇多浪街道第一幼兒園建設募集到100萬元物資﹔都市快報“免費午餐”項目入選中國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熱點。

  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搶佔主陣地

  杭報集團以傳播主流價值為著力點,積極搶佔網絡陣地,持續推進“報網端”三大平台建設,構筑起立體化、全方位的價值觀傳播格局。

  鞏固傳統紙媒。集團堅持把紙媒作為媒體品牌最重要的核心。近兩年來,分步驟實施所屬七報的改版工作,按照內容精品、版面精當、形式精彩的原則,充分運用數據、圖片、圖表、AR等可視化元素,推進紙媒產品減量提質。同時,推動傳統紙媒與新媒體技術結合,打造新的媒體產品,杭州日報推出的“聚焦十九大,看杭報AR新聞”欄目,通過手機“掃一掃”來體驗“身臨其境”的AR新聞內容。

  建設中央廚房。按照“實戰、實用、實效”原則,集團正在加快推進“智媒體中央廚房”建設,通過實施“全媒體採編提升工程”“大數據運用引領工程”“智媒體中心基礎建設工程”“智能化生產支持工程”四大工程,打造新時期傳播主流價值的新型平台。目前,智媒體中心、全媒體採編出版平台和大數據雲平台三大核心項目已投入試運營。未來,借助大數據、雲存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集團還將逐步推動“中央廚房”在全媒體策採編發各環節的深度運用,實現新聞生產與用戶需求的關聯匹配,讓主旋律傳得更響、更遠。

  實現流程再造。把再造策採編發流程作為推進媒體融合的關鍵。基於中央廚房建設,整合採編力量,實施組織重構,推動杭州日報、杭州網、“杭+新聞”客戶端三端在重大主題新聞生產中各環節的融合和重大主題報道在全集團的融合,實現從記者線索獲取、內容採集、生產初級新聞產品到編輯深加工、重新排列組合、生產出適應各種終端新聞產品,實現新聞資源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重發布。

  創新傳播平台。在新的國際輿論形勢下,加強媒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爭取國際話語權。都市快報運營的“hangzhoufeel(韻味杭州)”外宣中央廚房項目,堅持講述“杭州好故事”,自去年6月登陸“臉譜”“推特”“圖享”“優兔”全球四大社交網絡平台以來,共發布各類信息8000條,總覆蓋用戶800萬,受到中宣部領導的充分肯定。今年,都市快報 “杭州新聞”英文客戶端正式上線,成為全國首個都市報旗下全天候推送雙語資訊的客戶端平台,用戶下載量已突破43萬。

  推進新聞內容供給側改革,打好主動仗

  新媒體時代,內容過剩、算法主導、價值導向錯亂等問題普遍存在,要在信息洪流中脫穎而出,主流媒體必須保持內容定力,堅持實施“五化”方針,創新報道手法,改進報道手段,不斷增強主流價值的供給。

  報道本土原創化。立足於杭州本土,將地緣優勢轉變為傳播優勢,努力推出反映和體現杭州實踐、杭州經驗、杭州文化等方面的特色新聞精品。杭州日報堅持以原創化報道提升媒體“首位度”,新媒體原創稿件佔比90%,其中“最多跑一次·掌上真人秀攻略”融媒體欄目,每月推出一個主題,以文字、視頻形式追蹤記錄辦事全過程,讓市民真真切切體驗到改革帶來的成效。都市快報《持續8年關注老小區加裝電梯 深8度立體報道“杭州第一梯”誕生記》,以8個版面報道了杭州老小區加梯的歷程及探索,全面展示了杭州城市現代化建設及協商民主的成就,生動反映了杭州人民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

  傳播形態多樣化。針對不同平台,不同用戶需求,對內容進行差異化處理,打造各種形態的新聞產品。都市快報“未來生活節”主題報道,通過打通頭版與封底,融入3D插畫、數據、圖表、時間軸等元素,精心繪制了一份參觀指南。杭州網持續發力直播,今年以來推出直播場次280余場,全網點擊量超過8000萬,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呈現形式可視化。集團各媒體注重把H5、短視頻、VR、AR、全景航拍等新型視覺化報道形態廣泛應用於新聞報道。黨的十九大期間,杭州日報推出5款H5產品、7個街採視頻、5款AR產品,打出新媒體宣傳組合拳。此外,各媒體在十九大前后還推出“航拍家鄉變化”“全景看杭州”等一系列無人機採集報道。

  產品生產規范化。為了確保對主流價值陣地的有效把控,按照新老媒體“一把尺子、一個標准、一條底線”的管理原則,集團建立實施了編輯、分管主任、值班總編(編委)在內的新媒體三審機制,強化流程審核把關﹔建立涵蓋報紙、重點新聞網站和“兩微一端”的媒體審讀體系,出版《杭報集團新媒體審讀通報》,查找各類差錯並提出整改意見。制度實行兩年多來,已發現並糾正各類差錯1800余個。

  把握輿論引導“時度效”,掌握主動權

  在突發事件、熱點引導、輿論監督中,杭報集團都強調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搶佔報道第一落點。在嚴守報道紀律和真實准確的前提下,我們力求第一時間介入、第一時間發布,通過黨報集團的黨政資源優勢,搶佔第一落點、發出第一聲音。以2017年7月21日古墩路爆燃事件為例,事故發生后,杭州日報立即啟動突發應急機制,經權威求証,嚴格審核后,在50分鐘內完成第一條微博短視頻、微信消息的制作與發布,1小時內閱讀量突破100萬,既贏得了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又牢牢把握住正確輿論導向。

  有效引導社會輿論。我們從有利於事件處置、理順情緒、維護穩定的角度出發,以富有吸引力、說服力的表達方式,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輿情,增強群眾認同度和向心力。在暴雨襲擊杭城、秋水山庄修繕等引發熱議的突發事件中,集團各媒體全方位展示事件全貌,揭示前因后果,有效將社會輿情從關注災難或問題本身向關注事件展示的正面人文精神轉變。

  理性開展輿論監督。新聞輿論監督隻有樹立“問題意識”,才能真正產生效果。圍繞城市發展、社會民生等方面的熱點話題,杭州網“民生議事廳”專欄和“杭網議事廳”“網絡問政”等專題,搭建起了市民百姓與黨委政府溝通的橋梁紐帶。2018年上半年,杭網議事廳共推出涉及共享單車、搖號買房等民生懇談類專題11個,處理服務件2163件。集團建立完善內參報送機制,上半年共向市委市政府報送內參6篇,反映存在問題,傳遞社情民意,提出改進建議。

  加強新聞隊伍建設,打造“主力軍”

  杭報集團充分認識到,傳播好主流價值,關鍵是要建設一支政治素質硬、業務能力強,真正有使命感、責任感和執行力的人才隊伍。

  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懂、弄通、做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各類專題學習會,內網、企業公眾號等形式確保“全員學習、一個不落”﹔深入開展以堅定理想信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為主要內容的業務培訓,培養採編人員職業道德、職業素養和專業技能,引導他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深化“走轉改”活動。自2006年起,集團正式實施了“記者下基層”活動,出台《改進報道文風實施意見》,對各媒體“記者跑一線”情況進行專項考核,推動“走轉改”制度化、常態化。2013年起,集團又深入開展了“總編跑一線 記者下基層”活動,通過集團總編輯、副總編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領採編人員採寫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有思想、高品質的新聞作品,扎實有效地推進了全員、全程、全媒改文風。

  創新人才培育選拔機制。推動傳統媒體人才的轉型,通過系統化、專業化培訓,科學化評估,提升融媒體復合型人才、新媒體技術人才比例。集團制定出台《新媒體拔尖人才特殊扶持管理辦法(試行)》,撥付500萬元啟動了首期重點新媒體項目和新媒體拔尖人才的專項扶持,並提供優先培訓、晉升等發展機會,著力打造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黨媒鐵軍。

  (作者系杭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社長、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