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味改革開放四十年 人民日報送您四桌"大餐"

2019年01月03日06:3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話媒觀瀾】回味改革開放40年,人民日報送您4桌“大餐”

煮酒話媒

新年伊始,回望2018年,“改革開放40年”無疑是重要印記,也是媒體“大廚”們制作新聞“大餐”的一大主題。人民日報等眾多媒體都推出“行進”“變遷”“印記”“人物”等4個系列專題,有如琳琅滿目的4桌大餐,熱騰而可口。煮酒話媒工作室的媒郎帶您去回味回味,品品講述改革開放40年故事的饕餮大餐和陳釀老酒,為在新的一年努力奔跑再加點熱乎勁兒。

“行進”系列——突出“改革進行時”

“行進”這桌“大餐”,由報紙專欄、微視頻等組成,重點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重要成果,生動反映各地各部門在改革中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做法和經驗,突出“改革進行時”。

2018年8月2日起,《人民日報》9版“大數據觀察”欄目推出“數說40年”系列報道,以“文字報道+數據圖表”形式,解碼改革開放,記錄奮進步伐,講述生活變遷。

2018年9月26日起,在“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欄推出“數說”系列報道,以“數據圖表+小綜述”形式,梳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農業、工業、民生、教育等各領域的成就變化,文字簡練,圖表醒目。

WechatIMG1650

2018年10月1日起,人民日報報紙和新媒聯合推出系列微視頻《中國一分鐘·地方篇》,記錄中國各地在一分鐘內的變化,為理解改革開放提供全新視角。數十家地方省級黨報黨刊進行報道,多家衛視專門介紹播放,各地戶外大屏和機場、火車、地鐵、公交車等處的屏幕也進行播放,引發熱議。

WechatIMG1651

【媒郎點評】“行進”系列,聲像並茂,數據相連。比如《中國一分鐘·湖北篇》中,“一分鐘,15人登上黃鶴樓﹔一分鐘﹔1233名游客來到靈秀湖北﹔一分鐘,6076碗熱干面端上湖北餐桌……”讓看慣抽象統計數據的人們大呼過癮,打開了展示新成就的明亮“窗口”。

“變遷”系列——巧用對比說話

“變遷”這桌“大餐”,由報紙專欄、創意展覽等組成,意在通過改革開放前后40年對比,從地域、行業、家庭等多個角度,反映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方方面面。

2018年11月27日起,《人民日報》第10版推出“改革開放40年·親歷變遷”專欄,用光影記錄普通百姓生活變化,展現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首期刊發《穿著:從攤頭裁衣到3D制衣》,見証上海人的穿著變化,引發人們對“改革開放讓這一切成為可能”的共鳴。

WechatIMG1657

2018年10月26日,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打造的創意產品“時光博物館”在北京三裡屯開館。小小展館,濃縮衣食住行巨大變遷,可謂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的“現象級”活動。11月14日進入國家博物館,成為“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的重要展項,12月14日至25日在上海、深圳兩地巡展。人們滿懷激情地排隊進館,倘佯在溫暖的回憶中。

WechatIMG1653

【媒郎點評】對比看變化,在“回憶殺”中感受時代浩蕩,絕佳創意成為冬日亮點。近年來,人民日報創新“爆品”頻出絕非偶然,其背后體現的是內容定力、創新理念和用戶思維。

“印記”系列——強化標杆效應

“印記”這桌“大餐”,由專欄、專版等組成,通過圖文視頻等多種方式,回顧40年標志事件和發展成果。

2018年10月28日起,《人民日報》頭版推出“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專欄。《京津城際開啟高鐵時代》《我國有了自己的氣象衛星》等40個“第一”,選取的都是40年間能夠體現敢闖敢干和自我革新特點的“第一”,挖掘創造“第一”的時代背景,分析其對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堅定人們繼續推動改革的信心。

人民日報記者還走進河北白溝、浙江義烏、福建晉江、廣東佛山等一批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標志性地區,在記者調查版推出多篇整版深度報道,通過深入調研走訪,分析樣本經驗,強化標杆效應,為改革開放正能量點贊。

WechatIMG1654

【媒郎點評】改革開放中,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不勝枚舉。這些“印記”,已深深印刻在國家和人民的記憶深處。吃罷“印記”大餐,更能激發人們在新時代繼續創造更多屬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印記。

“人物”系列——學習時代楷模

“人物”這桌“大餐”突出人物故事,重點結合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表彰的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物推出報道,講好新時代先鋒模范故事,引導人們向時代楷模學習。

2018年12月19日起,《人民日報》在要聞版推出“改革先鋒風採”專欄,以每天兩篇的頻率,報道部分受表彰人員的先進事跡。“先鋒”的意義在於引領,他們憑借在各自領域做出的杰出貢獻,激勵更多人繼續追夢。

WechatIMG1655

【媒郎點評】“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聚焦先鋒模范,能夠在新時代新起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學習先鋒、跟隨楷模,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回望改革開放40年,人民日報端上的4桌“大餐”,讓時代的味蕾記憶猶新,也讓到來的2019年倍感振奮。回味“大餐”,繼續奔跑,相信追夢人定會創造更多奇跡。(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王向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