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 "機器人"來到圖書的海洋

尹琨
2019年01月11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來到圖書的海洋

漫步在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的少兒館,目光不時被幾個白白胖胖、體態像企鵝一樣憨態可掬的機器人吸引。機器人名字叫小胖,由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在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展台,小胖兢兢業業地站在旁邊,用稚氣可愛的聲音,為路過的觀眾介紹童趣公司的重點圖書。

智能機器人的亮相,是今年訂貨會的亮點之一。南京寶福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專門在少兒館設立展台,其中擺放的福娃寶貝機器人,同樣吸引了不少小讀者和家長前來體驗和咨詢。

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擁有機器人最大市場份額。2019年,中國機器人銷售總額或可達到全球的40%。在訂貨會上出現的這些機器人,主打教育陪伴功能。除能同步小學教材課程、實現教學輔導之外,還因涵蓋兒歌故事、成語故事等內容資源,深受用戶青睞。

近年來,人工智能正成為傳統出版業積極探索的方向,面對教育機器人市場涌現出的對內容資源的龐大需求,將為傳統出版轉型升級提供與智能硬件融合的解決思路。

事實上,與出版社的合作,正是技術企業所看重的。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訂貨會上,小胖與出版社用於圖書產品宣傳展示的合作只是“試水”。隨著小胖未來應用場景不斷增加,可與出版社進一步加強圖書內容方面的合作,比如將圖書內容加工處理,置入機器人,以便在課堂中開設語言課、閱讀課的功能。

如果說代表新技術的機器人亮相訂貨會,意味著技術與出版融合的新機會,那麼一些新面孔的出現,則帶來了出版跨界發展的新成果。

海爾、愛奇藝、阿裡文娛、百度……這些印象中原本與圖書“不搭邊”的企業,今年也紛紛參與到訂貨會中來。從事制造業的海爾近年來主打以智能家電,構建美好生活。智能家電的靈魂,依然還是豐富的內容。訂貨會上,長江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幼國際教育集團,攜手海爾多媒體、愛奇藝、阿裡文娛聯合推出的融媒體出版物,成為傳統出版引進新技術、對接新平台、構建新傳播的典范。

此外,傳統出版單位與新技術融合推出的數字產品,降低了高雅藝術的參與門檻,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位。這方面,美術社做出了積極的嘗試和探索。福建美術出版社在訂貨會上展示了導讀視頻版《芥子園畫傳》,用手機掃描書中畫面,便可觀看視頻演示。用現代手段還原古畫風韻,這本中國畫傳統技法的入門書,在技術的支持下,再次煥發新的活力。

傳統出版的“跨界加速”,也使得圖書與影視、動漫、游戲的融合得到更為明顯的體現。無論是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的《中國動畫黃金典藏》、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的小豬佩奇過大年電影同名動畫故事書,還是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與北京電視台養生堂欄目推出的融媒體產品,都在訂貨會上吸引了大量關注的目光。優秀圖書借助影視劇熱播實現暢銷,影視劇得益於優秀圖書的推廣而熱播,圖書的跨界聯動,日漸實現了多方共贏的局面。

當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制造企業、文娛公司都能來到這片圖書的海洋,訂貨會創新出版業態,推動融合發展的目的也就能更好地實現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