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互聯網+”時代傳統電視媒體的融合轉型探究

陳來源
2019年01月15日09:5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互聯網+”時代下改變了社會市場中各行各業的發展態勢和工作路徑,傳統媒體面對眾多新型媒體態勢,需要積極做好准備,以應對多樣化的信息傳輸和工作轉型需要。“互聯網+”時代下傳統媒體融合轉型工作勢在必行,為了更好的進行新型媒體融合轉型工作,筆者首先對互聯網+時代下媒體融合探索進行闡述,並分別對“互聯網+”時代下跨界整合,打通產業價值鏈和堅持“內容為王”,借助新媒體增強電視新聞報道互動性以及打造媒體融合轉型平台體系,加強用戶連接等策略進行深入研究,希望對媒體融合發展起到相關指導作用。

一、“互聯網+”時代下媒體融合探索

“互聯網+”時代下,各項工作開展都有所轉變,借助“互聯網+”可以有效推動互聯網和雲計算以及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新興產業的融合,從而更好地促進電子商務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更加幫助自身企業拓寬國際市場。“互聯網+”就是借助互聯網平台,借助信息通信技術,將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各行各業不斷結合在一起,共同形成一種新的產業生態。

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移動互聯技術和大數據及雲計算技術的不斷成熟,網絡發揮其智能化和高效化的效用,將人們現實生活的方式不斷改變。媒體的發展也由傳統意義上的被動接受,轉變為現階段的主動融合。互聯網的發展對媒體報道不僅是一種技術革新,同時能夠促進媒體行業多元發展。實質上,互聯網能夠幫助媒體走出當前困境,互聯網的主要功能是連接工具和載體,借助連接能夠產生強大的聚合力,傳統媒體如果想要實現真正的轉型升級,就需要從思路上進行轉變,將端口內容與用戶連接起來,將“互聯網+”的社交化和平台化功能積極利用起來,更好的開啟媒體業的媒體融合時代。

二、跨界整合,打通產業價值鏈

“互聯網+”時代下,媒體融合轉型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跨界融合,連接一切。“互聯網+”趨勢不斷成熟和完善,不同行業間的封閉狀態被不斷打破,媒體發展也向縱向和橫向方面發展。媒體融合不能固步自封,而要堅持開放的心態去進行融合和發展,從而獲得更快更好的持續化發展。面對“互聯網+”時代,傳統媒體不僅要提高自身認識,加快跨界融合腳步,同時在面對日益發展的“互聯網+”,要在融合過程中,不斷促進和實現自身的媒體形態轉型升級,確保自身更加適應於新時代的互聯網趨勢下的媒體發展要求。現階段,人民日報已經由傳統的一張報紙發展成為多元化的媒體形式,其中包括有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還包括有手機報、手機網、網絡電視、電子閱報欄和二維碼等多種載體,可以這麼說,新媒體時代下的所有傳播形式,人民日報都覆蓋到位。當然,借助“互聯網+”,通過自身產業整合,單一的傳統媒體都在進行跨媒體的資源整合,以形成深層次的價值聯動。比如筆者所在的南安市廣播電視台於2017年10月試運行“今日南安”融媒微平台,初步整合南安市域內百余家自媒體內容﹔2018年10月25日,南安市融媒體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標志著南安市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下一步,南安將加快融合步伐,重塑工作流程,建管用並舉,不斷完善升級,助推媒體宣傳,提高縣(市)級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三、堅持“內容為王”,借助新媒體增強電視新聞報道互動性

在新媒體發展迅速的今天,有些新媒體“曇花一現”,而有些依舊“生機勃發”,歸根到底是因為“內容為王”。隻有優秀的內容才能夠吸引觀眾的眼球,所以在傳統媒體的工作中要深入了解民意,真實地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基本出發點,找准切入點,重視媒體新聞報道的內容和深度。同時注重與廣大人民群眾的互動,接受群眾的建議與監督,制作精良的優秀的媒體節目。在媒體新聞採訪過程中注意採訪深度,不要泛泛而談。報道時注意尋找多方面的切入點,引發群眾思考,對問題進行深刻的分析,避免片面化、零碎化,彰顯媒體新聞的獨特價值,使新聞節目變得生動出色。同時必須要加強與受眾互動,注重對受眾的信息和意見反饋的接收。“互聯網+”時代下,媒體新聞事件的公眾參與度較高,所以較為開放,在實際的新聞播報中就必須要注重對新聞報道過程中受眾與媒體的交互性管理,要有選擇性的建立一項受眾反饋機制,將整個新聞信息報道與受眾的反饋結合在一起,這樣可以有效拓寬整個新聞信息的反饋渠道。新成立的南安市融媒體中心必須集策、採、編、播、發等功能為一體,發揮好平台的線索追蹤、選題派發、指揮調度等作用,所生成的內容可以直接由生產動態的媒資庫共享,電視台、電台、報紙、網站、客戶端都可以從這個庫裡調取素材,也可以對外合作,跟今日頭條、抖音、央視新聞網這些強勢的媒體合作,實現多元傳播。在已經建立的“今日南安”融媒微平台的基礎上,南安將進一步整合市域內的媒體資源,通過創新內容、形式、手段、技術,在新聞釆集、制作傳播、輿情處置、便民服務上下功夫,講好南安故事,傳播好南安聲音,努力開創南安宣傳工作新局面。通過借助新媒體手段來增強受眾參與度,激發整個受眾的參與熱情,從而更好地促進整個媒體行業的改革創新,促進媒體融合趨勢不斷進步。

四、打造媒體融合轉型平台體系,加強用戶連接

針對“互聯網+”時代下的媒體融合,需要打造科學系統的平台來予以發展。傳統媒體面對媒體融合這一態勢需要借助到平台來予以開展。平台化是指對傳統媒體單向的封閉的組織結構和體系進行重組完善,將其轉變為一種扁平化和開放式的平台體系,打破傳統媒體行業採編和播出的垂直產業鏈系統,加強與外部資源的溝通協作,從而形成一種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的網絡狀產業價值鏈。扁平化、開放化的系統體系往往具備組織高效和協同分工以及跨媒介和集約型的特點。借助傳統媒體的多年發展經驗和資源用戶量,並依托這種高效的平台系統可以實現多媒體的傳播以及多元化的服務,為媒體的開放融合打下堅實的基礎,從而更好地實現媒體的資源共享和產業共贏。

南安市融媒體中心依托“今日南安”融媒體平台,建設成立南安市融媒體指揮中心,搭建共創共享的“中央廚房”式策採編播發指揮平台,並設立多個媒體數據庫,組建“新聞超市”,充分發揮“兩微一網一平台一門戶”的資源優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構建一體化融媒體中心,從線上到線下,開發新產品,創新全媒體傳播業態,打通短視頻、H5、圖表、直播、抖音等各種傳播介質,拓展移動陣地和智慧領域等傳播新途徑,讓信息視頻化,移動優先化,活動直播化成為宣傳報道新趨勢,對接政務服務端口,為“智慧南安”建設添磚加瓦。這種平台化的融合程度對媒體之間的融合具有重要作用。傳統媒體的自身資源優勢明顯,借助新媒體技術,不斷打造多種平台的品牌和知名度,從而能夠創新媒體合作方式,積極進行多樣化互動。構建一個媒體平台是實現媒體融合的重要渠道,借助平台可以實現信息服務的准確性,加強平台間的聯動,讓更多用戶更加積極參與、持續關注,不斷構建長久穩定的發展平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上新台階。

五、結語

總體來說,新形勢下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社會各行各業面臨著諸多機遇與挑戰。“互聯網+”時代下改變了傳統媒體發展態勢和工作路徑,面對“互聯網+”時代背景下新型媒體態勢,傳統媒體需做好積極准備,以應對多樣化的信息傳輸和工作轉型需要。首先應明確“互聯網+”時代下媒體融合轉型意義,針對“互聯網+”時代下傳統媒體轉型,要積極做好跨界整合,打通產業價值鏈和堅持“內容為王”,借助新媒體增強電視新聞報道互動性以及打造媒體融合轉型平台體系,加強用戶連接等策略措施,不斷推動媒體融合轉型工作積極有效開展。

參考文獻:

﹝1﹞任嘉浩.融合與對接:互聯網時代傳統廣電媒體轉型探析——以湖北廣電為例﹝J﹞.人文天下,2018(10):23-32.

﹝2﹞張春蕾.“互聯網+”時代背景下傳統電視媒體的轉型與發展﹝J﹞.西部廣播電視,2018(9):20+22.

﹝3﹞郭梅.“互聯網+”時代傳統電視媒體的融合轉型﹝J﹞.西部廣播電視,2018(8):54.

﹝4﹞張春蕾.互聯網+時代下傳統電視媒體的轉型與發展﹝J﹞.傳播力研究,2018,2(3):38-39.

﹝5﹞周來光.“互聯網+”時代傳統電視媒體機制轉型的思考﹝J﹞.西部廣播電視,2017(24):83-84.

﹝6﹞聶向晨.移動互聯網時代傳統電視媒體的困境及轉型﹝J﹞.中國傳媒科技,2017(5):72-73.

﹝7﹞林進春.談“互聯網+”時代傳統電視媒體的融合轉型策略﹝J﹞.新聞傳播,2017(8):49+5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