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定位准確的電影營銷分析——以《羞羞的鐵拳》為例【2】

蘇潔
2019年01月15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 檔期優勢

熱熱鬧鬧的國慶檔期電影,《羞羞的鐵拳》票房以22.06億奪得冠軍,而其他熱門電影票房《英倫對決》《追龍》《縫紉機樂隊》《空天獵》分別為5.38億元、5.75億元、4.57億元、3.18億元。可以看出,這其他四部電影票房總和為18.88億,比《羞羞的鐵拳》一部電影的票房還少3億多。那《羞羞的鐵拳》在同檔期的影片中能脫穎而出,筆者認為有以下兩點因素。

(一)避開紅海市場

紅海市場 ,指的是現有的競爭白熱化的血腥、殘酷的市場。因為招招見紅,所以叫“紅海”﹝1﹞。 跟所謂的“藍海市場”相對的概念。紅海代表現今存在的所有產業,也就是我們已知的市場空間﹔藍海則代表當今還不存在的產業,這就是未知的市場空間。比如2015年8月份的七夕檔《非你勿擾》《滾蛋吧,腫瘤君》《新娘大作戰》《戀愛中的城市》《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等愛情電影上演“撕逼””大戰。其中多部影片七夕同日上映,“撕逼”尤其慘烈,銀幕惡戰一觸即發。而2017年《羞羞的鐵拳》選擇國慶檔上映,這其中《英倫對決》為動作片,《追龍》為動作傳記片,《空天獵》為懸疑片,同類型的隻有《縫紉機樂隊》,明智地避開了紅海市場降低市場風險。特別在國慶檔很多受眾都是陪同家人出來看電影,在一系列的動作懸疑中喜劇闔家歡氣氛的影片脫穎而出也是不出意料的。

(二)同類型中的口碑效應

在同檔期與《羞羞的鐵拳》同類型的估計隻有《縫紉機樂隊》,《縫紉機樂隊》是由董成鵬導演的,該片講述了在集安小鎮,幾個背景不同卻共同懷揣音樂夢想小伙伴組建了一支與眾不同的搖滾樂隊的故事。影片還未上映很多網友就開始在微博上開始爆噴,原因在於之前董成鵬導演的《煎餅俠》行銷過度,很多受眾去看了之后都覺得沒有預期的效果,內容的粗糙制作,在情節創意上沒有任何突破,讓很多觀眾看完之后都狂噴影片太差。所以,當董成鵬的影片再次上映的時候受眾在選擇方面會更為謹慎。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曾提出,創意永遠是電影發展的原動力和內生動力,喜劇片同樣要苦練“內功”,在喜劇基礎上不斷注入或嫁接新鮮的元素,用喜劇片的外殼講述更深層次的內核﹝2﹞。北京電影學院客座教授杰森·斯奎爾對此也有相同看法,他以風靡世界27年的動畫喜劇《辛普森一家》為例說:“這部作品的劇情非常吸引人,語言也貼近生活,更重要的是作品其實是通過辛普森一家的生活來告訴觀眾一些道理,領悟到一些東西,隻有這樣的喜劇才會長久不衰。”﹝3﹞

2015年,開心麻花的第一部喜劇電影作品《夏洛特煩惱》就以內容制作精良的口碑呈現給受眾,一舉拿下14.41億的票房,想看人數高達75859國慶檔上映,兩位主人公沈騰和馬麗兩位主演因此而爆紅。后來在《羞羞的鐵拳》中擔綱男一號的艾倫也是在這部電影中嶄露頭角,飾演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傻春”。

2016年,開心麻花第二部電影《驢得水》檔期是在10月底上映,雖然錯過國慶檔的《驢得水》但最終收獲了1.72億的票房。影片的制作不管是在內容情節上還是表演上都做得非常精致,就連影片中的配樂都深受觀眾歡迎,豆瓣評分高達8.3,而且制作成本隻用了1000萬成為了低成本高收益的經典案例。《驢得水》的成功為麻花團隊的口碑再一次打下基礎。

2017年國慶檔,《羞羞的鐵拳》還沒有上映之前很多麻花團隊的粉絲就已經在各大新媒體上做傳播了。其次就是宣傳行銷的路演從北橫跨到南,“天南地北笑到一起”宣傳力度做到了十足。有了前兩部積攢的口碑和人氣,這部影片自開映就以一騎絕塵之勢領跑整個國慶檔票房,並且以5天10億的成績再度刷新了開心麻花系列電影破10億的速度紀錄。所有指責《羞羞的鐵拳》深度不足、爆米花、無腦等的差評,都被15億票房霸榜完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