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關於主旋律新聞採寫“三性”的探討【2】

劉海瀅
2019年01月15日09: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聞內容的准確性

地方黨委、政府推動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的創新舉措,實施過程中的成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典型等等,是主旋律新聞宣傳的重點內容。採寫這類新聞好,可以大大提升地方黨報在當地的影響力及其權威性,報道好這類新聞,能夠有效提升報社的核心競爭力。筆者認為,採寫好這類新聞,很重要的一點是新聞內容的准確性,因為這類新聞代表的是地方黨委、政府,傳播的信息必須准確無誤。

要准確領會領導講話精神。記者參加一個會議、一個活動,不能拿到材料就萬事大吉,或將領導講話的要點記下就了事,而是要充分理解領導的意圖,揣摩領導所要表達的主題,把領導想向當地干部群眾傳播的重要信息通過報紙報道出去。筆者經常參加市、部門會議、活動,幾年前,一位新上任的市委書記組織召開相關經濟部門負責人會議,這也是他到任后第一次會議,會議主題是聽取新一年經濟社會各項指標安排,為市委全會作准備。憑記者多年採寫經驗,一個新書記召開的第一個會議,一般都會有新的觀點、新的要求提出。記者會上認真記錄,回來后對記錄的材料進行認真分析,從1個多小時的講話中發現了一句話:海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跳出海門看海門,跨江爭雄創一流。因為海門市位於江蘇長江以北的蘇中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在蘇中名列前茅。新書記從海門所處的位置和發展實際,提出了更高的目標。記者抓住這句話,並以這句話為題採寫新聞稿。新聞刊發后,受到了市委書記的高度贊許,不久后,海門召開市委全會議,市委就提出了海門發展主題:崛起蘇中,跨江爭雄。

要准確把握好黨委政府階段性工作重點,採寫好助推重點工作落實的典型。作為地方黨報重要新聞宣傳職能是為推動黨委政府重點工作、中心工作升溫造勢,而黨委政府同樣需要利用報紙這一平台推動重點工作、中心工作在部門、園區鄉鎮落地生根。筆者認為,在採寫部門、園區、鄉鎮新聞報道時就要注意發現和挖掘各地各部門推動重點工作、中心工作的典型經驗,特別要挖掘當地黨委政府需要解決、而在部門、區鎮已經得以落實的典型做法。如:當前實體經濟發展壓力增大,需要黨委、政府切實為企業解決發展中急需要解決的問題,如何才能提升服務企業的有效性,記者在海門市發改與經信委採訪中了解到,該委推出了“雙30”企業服務行動計劃,選擇30家重點企業和成長型企業,採取一對一服務,通過精准化、個性化服務,助推面上企業發展。記者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典型,以此為新聞由頭進行報道,在海門日報頭版頭條刊發。海門市委書記看到這篇新聞后作出了批示,對發改與經信委的做法充分肯定,並在隨后的市委常委會上,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服務企業要精准化、個性化。

四、新聞形式的多樣性

會議、活動、經驗、成果,大部分是非事件性新聞,這類新聞枯燥乏味,容易程式化、呆板,如果新聞採寫不到位,會大大降低主旋律新聞的宣傳效果。因此,改革這類新聞的寫作方法,一直是黨報深化新聞改革的重點。如何改革主旋律新聞採寫,增強宣傳效果,讓讀者愛看?筆者認為,關鍵在於新聞表現形式上的創新,通過多形式採寫主旋律新聞,讓新聞主題更加明確、新聞內容更加生動。

會議、活動新聞稿的採寫,要從報告、講話稿中跳出。首先要做精標題,標題是新聞的眼睛,吸不吸引人全在標題,尤其在當前讀題時代,一條好的標題更為重要。可能有人認為制作標題是編輯的事,其實不然,因為是記者親臨會議、活動,最直接掌握會議和活動的重點內容,記者最明白所採寫的新聞要向讀者傳遞什麼樣的信息。制作一個精彩的抓人眼球的標題,關鍵要記者站在讀者的角度去參加會議或活動,認真聽、認真記、認真思考。尤其是參加會議,更要認真聆聽領導講話甚至插話,因為領導在報告中的插話,往往更能夠體現領導的思想,更是領導就某項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果能將領導這些新要求做到標題上,就可以從會議固化報道中跳出,增強會議報道的效果。記者在海門日報上採寫、刊發的會議新聞,除了市委市政府重大會議,如市委全委會,用會議作主標題外,其余主要領導活動、會議均抓住領導講話中的重大信息來做標題。這樣來處理標題的新聞,讓新聞更具可看性,讀者也較為滿意。

新聞內容要精選。會議、活動的新聞,尤其是會議新聞,一般都有材料,如何選擇材料,是寫好會議新聞的又一大重點。如何選好材料,這就需要記者掌握會議的主題是什麼,重點是什麼,再圍繞主題和重點對材料進行篩選,哪些是背景材料,哪些是主體材料等等,都要心中有數,隻有這樣才能做到詳略得當,讓會議新聞主體更加突出、更加鮮明。

經驗、成功等典型新聞要抓住新聞點,讓非事件性新聞故事會、現場化,在新聞的表現形式上更要多元化,可以採用“回訪+新聞背景”“亮點+新聞背景”“現場+新聞背景”及特寫式開頭等等,讓這類新聞活起來。

參考文獻:

﹝1﹞黨報經濟新聞要追求創新性、生活性、和通俗性(新聞研究導刊 2011.11)會議和領導活動報道創新﹝J﹞.新聞前哨,2007(5).

﹝2﹞提升引導力 傳播正能力《福建理論學習》(2013.9)地方黨報會議報道的創新之道﹝J﹞.中國地市報人,2015(8).

﹝3﹞淺談黨報經濟新聞宣傳的可讀性﹝J﹞.新聞世界,2011(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