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關於主旋律新聞採寫“三性”的探討

劉海瀅
2019年01月15日09: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引言

當前,受到新媒體、自媒體的沖擊,紙質媒體發展艱難,地方黨報也不例外。地方黨報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生存與發展,筆者認為報社生存的“根”必須筑牢,這個“根”就是新聞,尤其是主旋律新聞,這是地方黨報有別於自媒體而獨有的優勢。那麼,地方黨報的記者如何採寫好主旋律新聞,筆者以這幾年在海門日報的實踐為例,談談看法。

海門市是江蘇省較為發達的地區,新媒體、自媒體發展迅猛,競爭十分激烈。近年來,作為承擔黨報功能的海門日報社,在積極探索新老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新聞立報,將主旋律新聞做足、做好、做精,使海門日報主流媒體地位不動搖。

所謂主旋律新聞,就是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點工作所報道的新聞,其中包括領導活動新聞,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新聞,重大典型新聞等等。主旋律新聞一般是自媒體無法採訪的新聞,在海門的紙質媒體中也隻有海門日報才能擔當這一新聞宣傳職能。近兩年來,海門日報的新聞宣傳之所以能夠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高度肯定,就是因為我們將主旋律新聞報深、報足。新上任的市委書記到報社調研時說,到海門工作一年多來,市委的重大戰略決策的快速落實,海門發展的濃烈氛圍形成,市委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的全力推進,海門日報功不可沒。可見,主旋律新聞是地方黨報的立足之本,如何採寫好主旋律新聞,提高新聞宣傳的效果呢?從多年的實踐看,筆者認為要抓住“三性”:新聞意識的超前性、新聞內容的准確性、新聞形式的多樣性。

二、新聞意識的超前性

如何有效服務黨委、政府的工作大局,達到良好的新聞宣傳效果好,關鍵要有超前的新聞宣傳意識,能夠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對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戰役性工作超前升溫,提前謀劃,新聞宣傳先行。筆者認為,新聞宣傳要超前,就要貼近黨委、政府工作重心,主動把握黨委、政府各個階段性工作的聚集點、興奮點,這樣才能採寫出與黨委政府工作大局合拍、有溫度的新聞。

海門地處蘇中,是蘇中發展的領頭雁,蘇南地區一直是海門學習追趕的榜樣。市委提出向蘇南學習,開展“解放思想、追趕蘇南”的大討論。海門日報立刻進行系統策劃,圍繞學趕蘇南目標,將宣傳重點放在經濟轉型、城市建設、民生幸福、環境建設等方面,設想組織採訪組赴蘇南採訪,並將這一想法及時向市委作了匯報。征得市委同意之后,報社組織了精兵強將,赴昆山、張家港、江陰、常熟、太倉、宜興、丹陽等縣市採訪,採寫了一組新聞+通訊的蘇南系列報道,為學趕蘇南提供樣板。這組系列報道刊發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也在全市產生了較好的反響,為開展大討論提前造勢、提前升溫。

國務院同意海門疊石橋家紡市場實施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一種全新的外貿出口形式,旨在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因為海門在全國是第二家試點城市,江蘇第一家,沒有成熟的經驗可借鑒,如何實施好市場採購貿易,需要提供哪些功能配套、政府需提供哪些鼓勵政策等等,都需要突破。而當時全國浙江義烏市已經在全國成功試點。在海門獲得國務院同意在疊石橋家紡市場進行試點后,海門日報社充分發揮新聞先行的優勢,與義烏報社聯系,牽頭組織了相關部門一起到義烏市進行集中採訪,從加快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角度,採寫了一組系列報道,將義烏市成功經驗全景式作了介紹,為海門快速啟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引路、升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