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的傳播策略

金瑾慧
2019年01月15日10: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從某些方面來說,紀錄片是現代電影藝術載體,在網絡媒體技術不斷發展的時代背景之下,媒介傳播也開始從之前的傳統報紙、廣播電視、雜志等方式開始向新媒體時代轉化,移動終端的普及應用更是直接促使整個社會環境步入了新媒體時代。現如今我國紀錄片社會關注度較高,可以說是已經步入了公眾時代,而在新媒體時代環境之下,紀錄片傳播也面臨著獨特的優勢,如何有效的抓住新媒體環境所帶來的優勢進行紀錄片有效傳播,也就成了時代發展的重點之一,而筆者也是基於這一目的進行了如下分析:

一、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傳播優勢

1.傳播主體越發多元化。在新媒體環境之下,手機、網絡、電腦等現代媒體設備也開始變得越來越普及,人們在選擇過程中也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在新媒體環境下,人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傳播者,也能夠借助於新媒體來將身邊發生的事情進行及時的分享與傳播,整個生活、需求以及價值取向都發生了較為顯著的變化。在這種時代背景之下,紀錄片傳播主題也就會變得越發的多元化。

2.受眾人群越發的廣泛。相關研究調查顯示,現如今我國網民已經達到了近10億,在全球網民綜述之中佔據了1/5,互聯網普及率也達到了55.5%,並且開始逐漸與媒介進行融合。而不管是任何一種媒體形式,在今后發展過程中都需要依賴於受眾群體進行傳播,紀錄片作為電視節目類型之一,隻有真正有效的傳播到受眾群體之中才能實現傳播的效果。由此可見,在新媒體環境之下,紀錄片受眾人群也會變得越來越廣泛,整個受眾背景以及創作形式可謂是在不斷的發展與擴大。

3.傳播渠道越發的便捷。就目前來看,我國紀錄片傳播渠道相比較於之前可以說是有了明顯的改善,相比較於之前單一的電視傳播,現如今可以借助於網絡、電影院線、電視、音像出版物等多種渠道進行傳播,可以說是囊括了所有的傳播平台。尤其是在微博興起之后,紀錄片傳播渠道更是變得十分的便捷,群眾不再僅僅只是使用單一的觀看形式進行觀看,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紀錄片傳播效果﹝1﹞。

二、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傳播困境

1.紀錄片品質良莠不齊。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發展雖然有著較多的機遇,但是同樣也面臨著較多的挑戰。首先,新媒體制作門檻較低,所以在發展紀錄片在發展與傳播過程中也吸引了一批創造愛好者的加入,因為缺少專業的設備以及制作軟件,他們僅僅只是借助於手機、DV、相機來進行拍攝,所以這些“紀錄片”本身也就存在較多的問題與缺陷,像是畫面不夠清晰,存在聲音模糊、畫面晃動與抖動等現象,這也就大大降低了記錄的質量。另外,還有很多紀錄片拍攝人員本身經驗就不足,其所拍攝的紀錄片根本無法吸引觀眾,這種紀錄片一經上傳不僅無法吸引觀眾,起到較為良好的傳播效果,還有可能會浪費網絡資源,直接引發觀眾反感。由此可見,在新媒體環境之下,紀錄片傳播雖然變得十分的便捷,但是同樣也出現了良莠不齊的紀錄片,在這種情況下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制約紀錄片發展。

2.紀錄片信息很快被湮沒。在新媒體環境之下,各種信息可謂是鋪天蓋地,紀錄片在這種環境下要想不被海量的信息所湮沒可謂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這同時也是紀錄片發布者較為頭疼的問題之一。在新媒體環境之下,假設是原創發布的紀錄片信息,在強大的網絡轉發之下,網民也不會去甄別到底誰才是原創,誰又是轉發,一般情況下都是誰的粉絲數量多,點擊率就較高,而這從某些方面來說對於原創作者而言是十分不公平的。但是,在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競爭是十分激烈的,有些網站如果不能及時對紀錄片信息進行更新的話,也會直接流失自己粉絲。所以說,如何在海量的新媒體信息之中促使自己的紀錄片得到有效傳播也是一個需要著重思考的問題﹝2﹞。

三、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傳播策略

1.為紀錄片愛好者提供培養渠道。在新媒體環境之下,紀錄片傳播形式也發生了較為顯著的變化,大眾也開始參與到紀錄片傳播氛圍之中,雖然很多專業人士拍出來的紀錄片才是優質的,但是也不能拒絕普通用戶對於紀錄片拍攝於上傳的愛好。在這一過程中,為了能夠有效地避免質量差的紀錄片影響網站聲譽以及運營,相關人員可以積極為紀錄片愛好者提供培養學習渠道,向他們積極普及一些紀錄片拍攝技巧以及知識,讓其能夠更好地了解紀錄片所要傳達的思想以及內涵,從而有效地提高全民素質,讓整個紀錄片傳播質量得以有效地提升,最終才能讓紀錄片走向更好地發展空間中。

2.積極打造紀錄片品牌。現如今,紀錄片播放最為重要的渠道之一就是視頻網站,尤其是在現如今人們版權意識不斷提升的環境下,很多視頻網站都會直接購買影視作品獨播放權,亦或者是僅為會員播放。在這種環境下,紀錄片在發展過程中也可以充分把握住這一機遇借助於版權出售來獲得盈利,亦或者是在視頻網站上投入紀錄片廣告,以此來形成一個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雖然我國在發簪過程中也在積極創造紀錄片頻道,各個網站之中也開始逐漸創設紀錄片板塊,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用戶的需求。但是,打造精品紀錄片品牌就能夠直接打破傳統風格內容同質化現象,真正做到立足於用戶需求點。以《舌尖上的中國》為例,其作為紀錄片代表之一,就很好地契合了我國群眾心理需求,所以最終獲得了較大的成功。為此,在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要想得到更為良好的傳播與發展,一定要積極打造出紀錄片品牌,通過多方面的創新來吸引更多的受眾群體,從而才能有效地提高紀錄片傳播效果。

3.掌握好受眾收視習慣。在新媒體環境下,紀錄片傳播策略還應該要很好地掌握受眾收視習慣,積極培養出優秀的創作者。在新媒體環境之下,紀錄片創作人員還需要加強對受眾群體收視習慣以及規律的把握,特別是在近年來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盛行的環境下,人們獲得信息的渠道也變得越發的廣泛,這種環境下紀錄片相關信息也就很容易迅速的被其它信息所沖散。為此,紀錄片創作者一定要很好地把握住用戶時間。相關數據調查結果顯示,新浪微博用戶在使用較為頻繁的時間段,大多是在早上9~10點、下午16~18點以及晚上20:00~23:00。針對這一點,紀錄片創作人員就可以在上述三個時間段進行傳播與宣傳,這樣就能起到更為良好的傳播效果,讓用戶能夠在閑暇之間觀看紀錄片。總之,隻有針對受眾群體需求的紀錄片傳播策略才是有效的策略,所以說,在進行紀錄片傳播與制作的時候,一定要很好地掌握好受眾收視習慣,這樣才能進一步提高傳播效果﹝3﹞。

四、結語

綜上所述,在新媒體時代背景之下,多樣化的傳播形式直接促使改善了紀錄片傳統傳播所存在的困境,為其提供了較多的發展優勢﹔但是同樣也為其它類型的影視帶來了新的機遇,所以紀錄片在新媒體環境下面臨的困境也是十分顯著的。在這種環境下,紀錄片要想得到有效的傳播與發展,就一定要在發展過程中把握住新媒體時代紀錄片傳播變化與特性,切實尋找到紀錄片發展需求點,然后基於此來作出針對性的應對,從而才能讓紀錄片煥發出全新的活力,真正在新媒體環境下得到有效的傳播與發展。

參考文獻:

﹝1﹞周媛.新媒體環境對中國紀錄片創作的影響﹝J﹞.新聞研究導刊,2016(3).

﹝2﹞於斌.新媒體環境下的紀錄片創作與傳播探析﹝J﹞.中國傳媒科技,2018(6).

﹝3﹞易娟.淺析新媒體時代紀錄片的傳播與發展途徑﹝J﹞.新聞研究導刊,2016(1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