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條狗的回家路》本周上映 能否復制票房奇跡

2019年01月17日07: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狗年最后一部“狗片”最有黑馬相

  狗狗與“大貓”的親密互動戲份成為影片一大賣點。

  貝拉與流浪狗被善良路人喂養。

  貝拉與主人相聚。

  本周五將有10部影片上映,有6部是類型豐富的進口片。其中,2017年在內地上映的寵物片票房黑馬《一條狗的使命》的姊妹篇《一條狗的回家路》值得期待。

  最近兩年,國內有不少以狗為主角的影片上映,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一條狗的使命》,該片改編自美國暢銷書作家W·布魯斯·卡梅隆同名原著小說,憑借口碑發酵和題材優勢獲得了6億元的票房。距離春節還有十幾天,《一條狗的回家路》作為前作《一條狗的使命》姊妹篇趕上狗年歲末上映,依舊是一部沒有明星、低成本、故事劇情簡單的寵物電影,它能否重現“狗片”的奇跡也備受市場關注。

  事實上,去年內地上映的所有狗片的成績表現並不算特別突出,但借助前作影片的影響力和外出流動人員迫切歸家的心理,以及寵物片固有的溫情路線,《一條狗的回家路》似乎可以大幅吸引喜歡這個類型影片的觀眾進入影院。票房分析師羅天文認為,這部影片從前期口碑和題材上來說,將是本周末新映影片中最具黑馬相的一部。

  相同 狗視角出發,不刻意煽情

  作為《一條狗的使命》的姊妹篇,兩部電影的故事都是改編自卡梅隆之手,他筆下的這類暢銷小說有一個特點:所有作品都是由狗狗來擔任主角並以它的第一視角講述故事發生始末,《一條狗的回家路》也是同樣,體現了人和動物非常深刻的感情羈絆。卡梅隆提到了他對於狗的一個疑惑,也是創作這個故事的現實前提,“一條狗在跳出了它熟悉舒適的生活圈,以另一種狗的生活方式生活一段時間后,它是否能夠再次重新回到自己主人身邊?沒有人知道,在獨自尋找歸家路的過程中,一隻狗究竟會經歷怎樣的生活。”

  影片中的母狗貝拉在意外走失后,徒步行走600多公裡,期間盡管面對了風餐露宿飢寒交迫,惡劣的極端氣候與自然災害的挑戰、山林間野獸和同伴的威脅,但為了回到主人身邊它不惜承擔生命風險,無論前路多麼艱難依舊迎難而上。

  片中有很多不同於其他狗題材影片的閃光點:例如雪崩時貝拉幫助另一隻狗救主人而被路人收留帶走,它和同伴一起找到了新的歸宿,這兩個路人也很疼它愛它,給了它短暫的貼心照顧,但它依舊想要回到舊主的身邊。為了回到主人身邊,貝拉也差點丟了性命,它去超市偷來食物,遇上了一位可憐又可恨的流浪漢老兵,他不會讓貝拉挨餓,卻用貝拉乞討,到死前還拿鐵鏈拴住它,差點讓貝拉渴死,孤獨的流浪漢想讓狗陪他一起離開人世,好在被兩個路過的人發現才讓貝拉撿回一命。最后是和大貓(美洲獅)的感情,貝拉第一次看到大貓,就像是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小時候的貝拉被“貓媽媽”養大,長大之后它也變成了大貓的“狗媽媽”,因為路途中遇到了同伴的追逐捕殺,危急關頭大貓救了貝拉一命,保護著它陪著它繼續走回家路,貝拉曾幻想它和大貓一同和盧卡斯生活的畫面,但最后大貓還是和它告別,臨走前的惺惺相惜令人淚目。

  不同 動作戲增多,CG特效技術更出彩

  從劇情上來看,《一條狗的使命》經歷了一種精神上的旅程,例如狗狗在不同的生命中不斷輪回,去尋找生命的意義。而《一條狗的回家路》則多了很多動作戲,貝拉不僅要走過眾多的野外場景,一路穿越落基山脈、科羅拉多荒野,歷經冰天雪地和四季景色的變換,該片更像是一場充滿危機的冒險,充滿了驚險和喜劇元素的狗狗歷險記,同時更注重人與狗之間互相溫暖的關系,也更加治愈,因而更易引發觀眾共鳴。制片人加文·勃勞恩說道影片的創作初衷,“我們想拍一部關於社會上那些被誤解、虐待或遺棄的人的電影﹔貝拉被歧視,被迫走到社會的邊緣,而不是被關心。所以在某種意義上,它是電影和社會中被同等對待的人類的隱喻。”

  為了徹徹底底展現狗狗貝拉的視角,主創們想了很多辦法,甚至制作了一個“小狗攝像機”,讓攝影師能夠在狗的眼睛的高度來進行拍攝,或者讓鏡頭像狗一樣移動,以達到所有拍攝都在與狗齊眼的高度,以展示它所看到的世界。導演查爾斯·馬丁·史密斯表示,“我們用了一輛無線電控制的汽車來進行部分拍攝,相機也安裝在狗眼睛的高度。那輛汽車有很好的懸浮系統,所以它可以在泥土、沙子和小道上奔跑,所以你能從銀幕上看到一隻狗全速奔跑時看到的世界。”

  另外,《一條狗的回家路》中還將貝拉設定為一條愛貓(實際上是一隻美洲獅)的狗。卡梅隆表示他親眼目睹過狗和貓在幼年的時候相遇,並成為了一生的朋友。而他在劇作中想要展現的是狗與貓能夠結下多麼深厚的友誼,同時兩隻動物如何在任何一方都無法獨自生存的環境中,一起生存下去。另外,這部電影有667個特效鏡頭,總共出現了13種涉及CG特效制作的不同動物角色,並且擁有170人的好萊塢視效團隊。影片中的美洲獅就完全由特效團隊打造,它共有7959863根毛發。

  ■ 小鏈接

  什麼樣的狗題材影片才能創造例如《一條狗的使命》的票房驚喜?新京報專訪業內人士解讀狗片如何拍才能有市場收益。

  羅天文認為,狗題材影片中,一般狗是個角色,並不是臉譜化的符號,這類影片要真的從狗的視角來講故事,“去年上映狗片成績不好的原因是很多想蹭狗年的熱度,但有些就是利用狗這個噱頭,很多影片講故事的時候甚至忽略了狗本身,沒有真正積極地去調動它們的表演,質量經不起推敲。”從事多年院線工作的院線經理李玉霖發現另一個問題,很多片方認為中國養狗、愛狗人士很多,會把這個群體作為非常高的目標群眾來打造項目,但事實上,更重要的是故事要面對廣大觀眾,比如進影院的一般都是有消費力的年輕人,如果只是抓“寵物鏟屎官”的心態來寄托票房,這類電影一般也會沒什麼票房驚喜。目前,《一條狗的回家路》北美爛番茄開局73%,說明依舊有口碑保障,而這次的貝拉是一條更加有活力的比特犬,外形威猛又討喜。加上影片擅長抓住細節,調動狗的神情來深挖人與狗的情感鏈接特點,不少接受採訪的業內人士都表示,這部電影很具備黑馬的實力。(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