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手握30檔綜藝 芒果台能否重拾風光

盧揚 胡曉鈺
2019年01月18日07: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握30檔綜藝 芒果台能否重拾風光

  通觀新開年的綜藝檔,還是老資歷的湖南衛視《我家那閨女》與《歌手2019》分別於1月5日、11日高調開播,放了一記漂亮的頭槍。回顧去年,芒果台曾經風光無限的綜藝霸主地位遭到動搖。有數據顯示,湖南衛視2019年黃金時段資源招商額相較2018年斷崖式下滑了74%。即便如此,2019年湖南衛視依舊“綜藝立台”:多達30多檔節目中,13部“綜N代”與近20部的新綜藝將逐一亮相,打一場翻身仗似乎是芒果台的當務之急。

  維穩開局

  對比湖南衛視2019年及2018年的綜藝節目編排,今年計劃播出的總量達30余檔,比去年多了10部左右。除了在綜藝數量上成為四大衛視之首,播出時間上也搶佔2019年的先機,《我家那閨女》與《歌手2019》先行登上銀屏。

  有冷有熱,湖南衛視在2019年開年的綜藝試水表現還算穩定。首播之后,湖南衛視高調宣傳《我家那閨女》戰績:首播收視全國網第一,微博總榜、綜藝榜等榜單三榜第一,13大熱搜話題。

  相比之下,《歌手2019》的首播效果顯得相對沉寂。首期直播收視率1.136%,同比2018年的2.038%下降了近一半,還一並刷新了其七年的最低紀錄。雖然標榜台網互動,通過微博舉薦踢館歌手,但是《歌手2019》開播當日的微博熱度遠不及同時的《聲入人心》與《夢想的聲音》。收視不夠燃,但截至目前《歌手2019》在豆瓣上有8.2的評分,算是好口碑開場。

  《歌手2019》為綜7代,《我家那閨女》為綜2代升級版,在業界人士看來,新老兼顧與類型差異化保証了新開局的“安全值”。前瞻湖南衛視第一季的綜藝表單,八部綜藝當中是4部綜N代加4部新綜藝的配置,有創新試錯,也有“老帶新”的節制。

  逆勢前行

  在2019年手握30檔節目的芒果台似乎是要為“綜藝立台”背水一戰。近兩年,看似歡聲笑語的節目橋段背后,是衛視綜藝的哀鴻遍野。

  據最新數據顯示,五大衛視2018年季播綜藝收視率迎來大幅縮水,最高平均收視率從2.8跌至1.9。2018年全年隻有11部綜藝的收視率能過1,與2017年的29部相比縮減了18部,其中湖南衛視從6部跌至4部。除了季播綜藝,兩檔“長青樹”《天天向上》和《快樂大本營》,收視率也是每況愈下。《天天向上》2018年第一期收視率僅為0.494,到9月更是跌到了0.2。芒果台昔日龍頭老大的地位出現了動搖,根據網絡發布的2018全年CSM 52城平均收視率,北京衛視以0.223的成績略勝湖南衛視一籌。

  在湖南衛視紀錄片《百心百匠》節目制片人朱坤看來,“節目疲軟與同質化的原因在於,目前可被開發的傳統類型綜藝形態基本已經走到頭,觀眾審美疲勞。不僅是湖南衛視,其他衛視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監管趨嚴、網綜沖擊的外在影響也讓湖南衛視的綜藝不好做。在廣電總局三令五申的“防止泛娛樂化等傾向”嚴抓下,許多節目黯然退出。據了解,從2019年綜藝片單上遭砍的包括何炅主持的《我是大偵探》及汪涵主持的《我想和你唱》。

  花式吸睛

  已發布的芒果台2019年綜藝片單中,體現了內容升級、去泛娛樂化的濃濃求生欲。一季度的4檔新綜藝節目中,包括文化體驗類的《前輩們》、趣味健身類《燃燒我的卡路裡》以及關注青少年成長的《放學后》,知識性、教育意義的考量不言而喻。

  在二季度的新節目中,除了《我心舞動》娛樂性較強,其他的都是文化、體育、民生類節目。據透露,年底還有海外國貨店經營秀《中國制造的店》、對聯文化競技大賽《對王之王》等。在影評人“納蘭驚夢”看來:如果說大卡司是浙江衛視的必殺技,那麼新模式、新內容則向來是湖南衛視做節目的理念。

  2019年,在時段上做新文章也成了湖南衛視迫不得已之舉。數據顯示,湖南衛視2019年黃金時段資源招商額僅為13.09億元,相較2018年斷崖式下滑了74%。公開信息顯示,2019年除了升級周末檔,還首拓16時至18時周末泛黃檔,目的在於搭建新的爆款綜藝孵化地。同時還更新周間次黃檔。此外,午間的“減壓治愈帶”和730“成長陪伴帶”也將採取差異化的編排策略。

  花式求生之下,芒果台在2019年還靈不靈,收視與口碑將給出答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