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衛視:融合再次發力

曾憲琳
2019年01月23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衛視:融合再次發力

  ★改版宣言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改版關鍵詞 創新 移動

  2019年,山東廣播電視台將繼續將自身打造成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傳播平台,做“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打造節目矩陣

  在頻道建設上,山東廣電將繼續以山東衛視為龍頭,以“突出公益特色、聚焦教育成長”為節目創新理念,堅持“小成本 大情懷 正能量”方向,將之打造成“教育成長類節目第一平台”和“弘揚傳統文化方面的代表性電視台”。

  基於這個背景,山東衛視2019年將著力打造“6+1”品牌節目矩陣。周一到周六晚間播出《調查》《此時此刻》《拜托了媽媽》《育兒大作戰》等多檔周播節目,周日晚間黃金檔則播出《超級品牌官》《美麗中國》等多檔特色綜藝季播節目。花漾劇場定位溫暖現實主義,將推出羅晉、鄭爽主演的《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杜淳、萬茜搭檔的《熟男養成記》等多部電視劇。

  此外,山東衛視周間10點檔也同樣精彩:“照片故事”節目《一張照片》、功夫勵志真人秀《功夫王中王》、美食探秘綜藝《神秘的味道》、穿越澳洲的旅行真人秀《非凡生活》等節目將在10點檔陸續播出。

  縱觀山東衛視2019年的節目安排,呈現以下特點:新聞、綜藝、劇場協調發展﹔10點檔、920節目帶等重點時段精品內容雲集﹔周播、日播、季播均有主打品牌節目﹔文化、教育、公益、娛樂、體育等多類型內容百花齊放。

  “6+1”品牌節目矩陣之“6”,文化、育兒、公益節目精彩不間斷。其中,王牌新聞欄目《調查》鎖定每周一、周二晚間黃金檔﹔“新時代生活日記”節目《此時此刻》鎖定周三檔黃金時段周播位置﹔國學益智競賽節目《國學小名士》第三季確認在周三檔播出﹔《拜托了媽媽》《育兒大作戰》分別鎖定周四和周五晚間黃金檔周播位置﹔全新劇宣節目《花漾劇客廳》將登陸周六晚間黃金檔。

  “6+1”品牌節目矩陣之“1”,周日晚間黃金時段全年打通。周日晚間920時段是各大衛視的必爭之地,2019年,山東衛視將全年打通該時段,籌備了《美麗中國》第二季、《超級品牌官》、《聽得到的美食》第二季、《燦爛的少年》、《老媽請上座》、《父母愛情》、《成語有戲》等綜藝節目。

  以移動端為核心

  2019年,山東廣播電視台將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整體轉型理念,把主力軍投入主陣地,推動融媒體“中央廚房”全面提升,建立起以新媒體生產和傳播為核心的一體化運行機制。以主流輿論在新媒體形成壓倒性優勢和影響力為目標,打造以閃電新聞客戶端為首的移動媒體矩陣,將閃電新聞客戶端打造成國內一流的移動新聞品牌,使山東廣電真正完成從廣電傳統媒體向融媒體、全媒體的根本轉變。

  山東廣播電視台以閃電新聞客戶端為旗艦,升級優化客戶端功能。一是電視台明確閃電新聞客戶端內容和用戶定位,凸顯鮮明特色﹔確定閃電新聞客戶端面向全省用戶,注重權威內容生產﹔對標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新媒體平台,堅持精品化、視頻化、移動化,引進今日頭條智能算法推薦功能,借鑒《新京報》“我們”視頻PGC拍客模式,專注於澎湃式專業化內容生產,讓閃電新聞客戶端步入國內一流新媒體行列。

  二是對產品進行整合優化,全面改版提升。電視台優化客戶端界面,對首頁進行簡化,梳理淘汰一批專欄,新上一批精品專欄﹔提升“閃電號”聚合功能,實現“閃電號”平台自主發稿、直播、互動及數據服務﹔開放客戶端跟評功能,設立跟帖庫,與今日頭條、騰訊、網易等實現評論互通,提高用戶活躍度﹔開發問答社區功能,完善報名、投票、調查、專題等板塊,進一步增強網友互動。

  三是借助台內媒體資源,將閃電新聞客戶端打造為全台新媒體內容發布及互動的總平台。電視台對全台現有新媒體資源、出口、產品進行必要的整合,提高資源、品牌集中度﹔整合廣播、電視各頻道新聞生產部門資源,進行短視頻化二次加工、互聯網改造和多端分發,將閃電新聞客戶端效能發揮到最大化﹔整合主持人資源,將主持人粉絲向閃電新聞客戶端引流,將傳統媒體積累的影響力注入新媒體平台。

  四是打造以閃電新聞客戶端為品牌的移動媒體矩陣,拓展延伸媒體影響力。台裡加強與其他媒體平台的合作,開設並加強“閃電新聞”的微博號、微信號、頭條號、企鵝號等平台官方賬號的運營,提高公信力、傳播力、影響力,形成聚合放大效應,不斷釋放指尖上的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廣播電視台參與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的起草工作。2019年,山東廣播電視台將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步伐,緊緊抓住省市縣三級融合發展這個牛鼻子,發揮在內容、政務、牌照等核心要素上的優勢,聯合市縣區從實際業務出發,聚焦新聞主業,構建起良好運行機制,並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智慧政務結合起來,整合黨政部門信息資源,打破政務信息壁壘、數據壁壘,讓大數據資源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平台上實現整合共享。四是要引導縣區建設“社區信息樞紐”,將廣電融媒體服務引向深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