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人民日報》“彩裝”上陣 頭版“美顏”有啥妙招?

王向令
2019年02月11日11:05 |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彩裝”上陣 頭版“美顏”有啥妙招?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每天起床第一句,好照片啊在哪裡?”這是人民日報一位主編在微信朋友圈發出的感慨。改版以來,各部門積極落實改版方案,主動加壓、勇於突破,創新版式設計,用好優質圖片,提高報道質量,提升傳播效果,較好實現了編委會提出的“煥然一新、精彩亮相”的改版目標。

頭版被稱作報紙的“臉面”,“臉面”的變化,往往是檢驗改版成效的標尺。本文以1月1日至15日的人民日報頭版為例,從版式設計的角度,分析“臉面”變化之法,同時就堅持守正出新,持之以恆地在全彩時代設計精美版面提出建議以供參考。

此次改版可以概括為兩個“一減一加”:“減”是版面數量的縮減,工作日和周末版面均減少4塊﹔“加”是報紙色彩的增加,由黑白印刷(部分地區部分版面彩印)升級為全彩印刷。“減”是工作性報道的減少,有水分報道的減少﹔“加”的是核心報道的強化、深度和生動可讀報道的增加。

增加可視元素 讓版面“美”起來

彩報區別於黑白報的最大優勢,是能夠通過對色彩的使用和逼真再現,為可視元素提供更多表現渠道,運用得當,能給閱讀帶來更多美感,使讀者對報道產生更深刻的視覺記憶。

改版以來,人民日報頭版的可視元素明顯增加,提要、線條、色塊、邊框、底紋、照片和圖表在版面上更加活躍,為編輯思路的體現開拓了新的表達空間,其中,提要的創新運用,是頭版“美”起來的一個重要抓手。此次改版,頭版就習近平總書記相關報道增設提要,使報道更加突出、醒目、美觀、可讀(見上圖)。與改版之前處理此類稿件採用的“標題+照片+正文”不同的是,增設提要並進行優化設計后,至少帶來三方面的顯著變化:一是重點更加明確。精選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從回顧到展望的點睛金句,能在較短的時間內,讓讀者領會賀詞精華,感受講話給新年帶來的新希望。二是重點更加突出。提要位於報道正文左側第一欄,突出的是位置優勢,字體字號與正文明顯區分的紅色提要,突出的是色彩優勢﹔每條賀詞前用紅色小方塊色塊強調,並在提要下方分別鋪設暖色漸變色塊,突出的是視覺引導和秩序感優勢。三是報道有了新意。提煉精准且有設計感的提要,體現的是編輯的水平和設計的用功程度,賞心悅目的視覺呈現,讓讀者一眼就看出改版帶來的新意。

除為習近平總書記相關報道增設提要外,頭版還在社論、其他時政報道中有選擇性地增設了提要,在保持字體字號整體風格統一的前提下,提要表現形式不拘一格,讀者閱讀更加輕鬆自然。統計發現,15天中,頭版共為22篇報道設置提要近50條,特別是在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會議、重要會見的提要處理上,實現了新突破,做到了把核心的事情當做核心來做,為黨報頭版帶來了全新視覺。不少報道在版式設計上還綜合運用多種可視元素,讓報道變得更加豐富可讀,比如在已見報的幾期“總書記的深情牽挂——來自貧困鄉村的精准脫貧故事”系列報道的版面設計上,每期均在頭版頭條位置,用逾三欄寬的大號刊頭統領,將總書記有關指示放在標題下方正中或正文上方,並用紅框突出處理,除用藍色漸變色塊突出小標題外,還設計了簡潔明了的數據圖表和醒目的“延伸閱讀”,豐富主體報道內容,核心意識突出,文章可視、易讀,正是有了諸多可視元素在版面設計中的合理使用,人民日報改版后的版面更加“美”了。

營造視覺重心 讓報道“亮”起來

頭版於那些安排不了頭條,又特別重要的時效性新聞或主題策劃,通過聚合效應,營造閱讀重心等視覺設計,讓報道得以更加凸顯。

以1月4日頭版為例,在頭條之外還有兩條重要新聞,一是嫦娥四號實現月背軟著陸並傳回月背影像圖,二是中國科考隊成功進入南極內陸冰蓋最高處區域。為了突出這兩條新聞,頭版在版面設計上用了不少心思。首先是通過歸類組合,用整版近1/4篇幅歸類兩篇科技類圖文報道,用組合呈現的大體量突出報道分量。其次是在文章周圍使用藍色邊框,並使用藍色漸變鋪底,從色彩上與其他稿件形成明顯區別。最后是精心設計標題,“首次!”“首張!”兩組鏗鏘有力的醒目文字,突出事件的重要,8字一排的四行實題,排列整齊,很有氣勢,較大的標題區,再加上圖片的使用和模塊式編排,使這片藍色區域成為版面上的一個亮點,對讀者產生巨大的視覺吸引力,在同主題報道中做到了比其他媒體高出一籌。

營造視覺重心,重在視覺元素的合理使用。除了運用大塊顏色鋪底來強調相關報道外,還可以運用醒目標題、有視覺沖擊力的照片和數據圖表等,但要注意的是,視覺重心不是各種元素簡單相加就能形成,如果各類元素在某個區域內各自為戰、互不協調,就會造成視覺紊亂、重點分散,難以產生“1+1>2”的效果。

提升讀者意識 讓導讀“強”起來

導讀的主要功能,是引導和方便讀者閱讀其他版面上的重要報道,通過導讀的提示介紹,吸引讀者注意,既能提高相關文章的閱讀率,又能夠直接服務讀者快速獲取相關信息。改版以前,人民日報頭版上的導讀多為單一的標題導讀,有時會通過加邊框、鋪底紋的方式進行簡單設計,表現形式比較簡朴,難以真正發揮“引導和便於讀者閱讀”的功能。改版以來,頭版的不少導讀從內容到形式都有了很大變化,通過提煉文章要點,優化視覺設計等,可視效果明顯增強,真正轉變為頭版上的“亮麗一角”。

如1月7日的導讀(見上圖),整體設計以藍色為主,與當天版面大面積的暖色形成冷暖對比。兩個導讀均以深藍色鋪底,並用長方形淺藍色塊上下均勻排列,打破單一色調的沉悶感,同時也讓文章要點顯得更加突出。對於導讀中標題、版次、關鍵詞、要點等的處理,也做到了在統一中有變化,在對比中有重點,導讀也由原來單調的純文字變得更加賞心悅目。這樣的設計,在傳遞信息的同時也具有了一定的設計感和視覺沖擊力,不僅能夠引起讀者的注意,還能夠把文章的關鍵信息送到讀者眼前,服務讀者閱讀,更好體現了導讀的價值。

15天的頭版,因版面內容限制,圖示化導讀出現7天,設計樣式各不相同,如能在改版中形成相對穩定的幾種設計范例並在一段時期內固定下來,進一步規范顏色種類和字體字號標准,導讀可能會更好地發揮作用,引導讀者形成新的閱讀習慣。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