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2期

掌上中國: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作品評析

高紅波 趙鑫明
2019年02月15日09:46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2期

摘要: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融媒體短視頻獲獎作品反映出當代影像作品傳播方式多途徑的鮮明特征,用影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本文試從新聞媒體要增強自身建設、發揮喉舌和橋梁作用、積極對外傳播中國聲音以及承擔社會責任這四個方面對多個融媒體短視頻獲獎作品進行評析,探究其意義及價值。

關鍵詞:中國新聞獎﹔融媒體﹔短視頻﹔新聞媒體

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的評選已結束,獲獎的電視作品中赫然出現了一個新的類別——融媒類新聞作品。融媒體指的是在充分利用各種媒介載體的共同點,並且整合各類媒體不同點,以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①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在社會融媒體大發展的趨勢下與時俱進,新增融媒類新聞作品獎項,旨在通過大眾所喜愛觀看新聞的方式,反映現實社會生活,恪守電視媒體人的責任與擔當。

一、新聞價值突出、質量至上

及時提供真實有效的信息體現了電視新聞的重要功能,信息的真實性是新聞報道的生命。當今社會,受經濟利益的驅動,很多新聞報道帶有媒體審判的色彩,甚至嚴重違背新聞報道的真實性。新聞的本質在於真實,這也就要求每一位新聞工作者要遵守新聞的職業道德,及時深入新聞源發地,報道真實有效的新聞。正如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一等獎作品《柳州融水突圍記︱廣西日報記者“失聯”數十小時,在穿越40處塌方后發回災區最新畫面!》中的主要記者諶貽照,在融水杆洞鄉發生重大災情與外界失聯的情況下,他與同行工作者徒步20多公裡,穿越超30處塌方,歷經2次突圍,終達滾貝鄉第一時間發回災區的現場新聞。該新聞極大地展現了新聞工作者們艱苦奮斗、不折不撓的工作精神,也體現了新聞記者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廣西日報依照局勢立即形成高效運作的融媒體報道機制,聯動報網微端全方位追蹤災區雨情災情,及時讓公眾獲取災區的准確信息,回應社會關注焦點,有效遏制住了謠言的擴散,該作品經過各大媒介轉發,引發轟動效果。

處於網絡時代的我們,不僅在網絡上出現了一批“網紅”,甚至“網紅”這個概念延伸至各行各業,而在美食領域則出現了美食“網紅店”。目前“網紅店”在各大城市中比比皆是,而作為普通群眾的我們則不確定“網紅店”的美食真的值得等待兩到三個小時的時間一飽口福嗎?基於此,獲得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二等獎作品《網紅店假排隊調查》的新聞工作人員精心策劃,兵分多路,以顧客、黃牛、網紅店主等多重身份進行實地暗訪,發現並記錄了該領域的亂象,最終還原給觀眾真實“網紅店”的緣由。作品一經推出便被央視、新華社等各大媒介轉載,形成了現象級傳播,引發了社會熱議。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社會大背景下,“受眾”的概念逐漸被“用戶”取代,用戶不僅是信息資源的消費者,同時他們也參與到信息資源當中②,這也就要求主流媒體新聞人要追求有速度、有質量的新聞進行報道,滿足當代社會背景下人民群眾的新聞需求。

二、融媒體短視頻成為時政報道的新途徑

當代新聞媒體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在構建和諧幸福社會的進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新聞媒體有責任、有義務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路線,從而使廣大人民群眾及時、准確地了解社會發展的主要方向。通過對我國社會建設的偉大成就進行報道,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起重大作用事件的宣傳,從而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激發起廣大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正如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一等獎作品《公仆之路》深刻展現了我們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幾十年來堅持初心、牢記使命的偉大形象﹔同時向觀眾傳遞出作為黨員應有的正面形象,引發觀眾心理共鳴,傳遞社會主流價值觀。該短視頻僅僅用五分多鐘回顧了習主席48年的從政經歷,當影片開始,耳邊響起習主席“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於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③平實敘述的親切聲音,宛如一位朋友的講話娓娓道來,使人自然地融入其中,結合歷史性的畫面,使視頻的內容更加真實。並且該段視頻採用一鏡到底的敘述手法以及三維投射的沉浸式體驗,使習主席的公仆形象可觸可及,營造出大制作高質量影片的視覺感受。《公仆之路》使觀眾在感觸於心的同時,自然而然地進行轉載評論,一時之間,在全網形成了強大的傳播效果。

近幾十年來,台灣地區政局發展曲折多變,與內陸關系緊張,“台獨勢力”狂妄猖獗。在如此復雜混亂的政治背景下,海峽兩岸的國人憂心忡忡,兩岸關系該如何發展,這不僅受到我國社會各界普遍關注,世界各國也抱以瞭望的態度。例如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二等獎作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自2016年5月20日台灣民進黨當局重新上台以來,大陸相關部門第一次就“台獨”勢力作出明確且堅定的重磅表態,該作品積極回應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也明確表明了政府對“台獨”問題的堅定立場。該新聞短視頻短小精悍,主題鮮明,一經發出就引發海峽兩岸轟動效果,一時間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熱議的話題。作品經國台辦及全國人大新聞機構授權,權威首發,具有極強的新聞敏感性、時效性以及權威性,並且在當前融媒體大環境下,該作品在大陸與台灣各媒介播放均取得重量級影響,通過官方媒體的發布以及普通群眾的自動轉發評論給民進黨當局及島內“綠營”以最強震懾,也給予全球“反獨促統”人士最強支持。

新聞作品總是直接或間接地反映黨和國家的政治立場、主張以及觀點。新聞媒體的報道所產生的影響,往往涉及到民族乃至國家的利益,因此,新聞工作者要堅持以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為己任,對於有利於社會發展、人類進步、世界和平的事件要進行深度挖掘並報道。

三、積極對外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形象

在2018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④正如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二等獎作品《老外看中國:英國小哥細數“兩會”關鍵詞》,以外國人的獨特視角、海外觀眾樂於接受的方式,通過兩會“關鍵詞”的解讀,以小見大細數中國改革開放至今的變化,從宏觀層面梳理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方面的發展趨勢,強調通過對發展脈絡的梳理展現執政黨的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發展成就,並通過中外兩個層面的對比展現當今中國發展的制度優越性及對全人類發展帶來的巨大貢獻。作品極大地運用了虛擬摳像這一技術,由於“微縮”主人公這一創新舉措,在各大媒介平台播出后吸引多家媒體爭相效仿,短視頻報道中出現了“微縮”這一現象的熱潮。該作品由於外國人的解讀,會容易使世界其他國家了解中國社會發生的巨大改變,通過在國內外各大媒介播放,使得一時之間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變化產生熱議。

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三等獎作品《回歸20載“一國兩制”為香港插上雙翼》是節目《中國三分鐘》於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在各媒介平台發布的短視頻。基於香港回歸20周年這一歷史背景,節目所講內容話題性強,立意深刻,短小精悍,有力地回應了國際關切問題,引起海外積極關注。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聯手相關領域權威專家,第一時間向全球展示了“一國兩制”這一基本國策的巨大成功。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長裡,節目介紹了“一國兩制”這一基本國策的內涵,介紹了“東方明珠”經濟繁榮的景象,分析了香港回歸祖國后發展的原因,並且針對社會尤其是外媒的輿論“回歸讓香港經濟增速放緩”進行有理有據有節的回應。作為一個定位為對外傳播的英文節目,該節目充分考慮外國受眾的興趣點、接受度與認同感,其語言符合英文用語方式。該節目在海外媒體平台以及國內媒體平台上同步推出,並根據不同媒介的傳播特點調整節目樣式和時長,提高了內容供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取得了突出的傳播效果。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中國在國際上地位的顯著提高,中國新聞媒體有責任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了解中國的故事。

四、融媒體短視頻內容反映社會、關注民生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各個階層群體以利益作為標榜原則的現象層出不窮。新聞媒體“精英化、娛樂化、官本位”的傾向也越來越強,但作為媒體的主流還應當是廣大人民群眾,多關注、報道與人民群眾相關的事件,這也是在構建和諧社會中新聞媒體的一個重要使命。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抒寫中華民族新史詩。”⑤這也是習主席要求新媒體要承擔起社會責任,新聞作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新聞媒體應及時報道為社會發展和進步做出極大貢獻的廣大群眾,讓他們樂觀的心態、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激勵、鼓舞更多的人,樹立榜樣的力量,使社會正能量發光發亮,為社會的進步不斷注入新鮮的血液。正如第二十八屆中國電視新聞獎融媒短視頻三等獎作品《28年的相守,終於迎來了這一天》中的主人公美多吉和他的同事們,正是由於具有極強的工作責任感、吃苦耐勞的奮斗精神以及強大的社會服務意識才使得他們28年如一日地在這條被譽為“雪線郵路”上從不遲到地通行。海拔6168米高的雀兒山是川藏公路北線進藏必經之處,山上高寒缺氧,危險異常,被稱為“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險”。64年來,這裡的駕駛員不畏艱險駕駛著郵車每天穿行其上,確保黨報黨刊、郵件的運送安全和暢通。該新聞作品一經發出,多家媒體轉載,眾人轉發、留言,引起社會各界對“雪線郵路”的極大關注,美多吉和他的同事們也成為全社會學習的榜樣,並且成為中宣部重點宣傳的對象。⑥《28年的相守,終於迎來了這一天》選材以小見大,內容真實有力、直扣人心,以美多吉和他的同事在雀兒山隧道開通前一天最后一次駕駛郵車翻越雀兒山的生動影像記錄,展現了郵政人忠實履行普遍服務職責的堅守與奉獻,同時也從側面反映出雀兒山隧道開通的重大意義和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建設取得的成果。

中國新聞獎是經中央批准設立的全國新聞作品的最高獎項,代表的應當是中國新聞媒體最高業務水准。在融媒體時代,人們消費內容的習慣在改變,各大媒體應該快速適應新技術下內容的傳播與制作的重構,以便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新聞作品高質量高水准的要求。在分析中國新聞獎融媒體短視頻類得獎作品的價值時,不難發現電視新聞的作品要與時俱進,講述中國好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

注釋:

①邢大勇.融媒體時代電視台如何提高競爭力[J].西部廣播電視,2015(15):31.

②朱鳳玖.淺談“互聯網+”背景下的媒體融合發展[J].新聞世界,2015(08):20-21.

③習近平.習近平語錄[J].領導科學論壇,2017(24):2.

④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10):20.

⑤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J].黨建研究,2018(09):2.

⑥再見!雀兒山[EB/OL].2017-09-30,http://wap.cnki.net/touch/web/Newspaper/Article/CYZB201709300010.html.

基金項目:本文系河南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新媒體技術對視頻媒介影響的應用研究”(編號:2018BXW001)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