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增強"四力" 培養卓越新聞傳播人才

2019年02月19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四力”培養卓越新聞傳播人才

  2018年12月13日,由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記協主辦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首場巡講活動在北京舉行。圖為活動現場。本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知行論壇】

  在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2018年12月,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組織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在全國展開,好記者們深入主流媒體和各大高校,通過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新聞故事,講述了如何以腳力深入基層、以眼力明辨真偽、以腦力深入思考、以筆力呈現作品,不僅在媒體行業中樹立了典范,也為新聞教育提供了參考。2019年2月12日,宣傳思想戰線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扎實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以提高政治能力為根本,以增強專業本領為關鍵,以銳意創新創造為緊要,以培養優良作風為基礎,推動隊伍整體素質實現大提升。

  當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本領、增強“四力”成為新聞工作者的前進目標。遵照增強“四力”要求,培養優秀新聞人才,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首要任務,緊跟媒介前沿的發展變化,立足新平台、運用新手段,教會學生守正創新,講好中國故事。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新聞院校要將“四力”作為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以好記者為榜樣、以好作品為案例,將訓練學生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融入思想、植入教學、置於實踐,教育學生以“四力”為根基,逐步成長為政治堅定、了解國情、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1.增強“四力”基礎在練好“腳力”

  “腳下有泥土,筆下見真情”是新聞工作的真實寫照。“腳力”是新聞報道的力量之源,也是記者工作的根基所在。練好“腳力”,才能行得遠、走得快,踐行群眾路線、奔赴新聞現場,掌握來自基層和一線的鮮活素材,開展深入、生動的報道,闡釋黨的路線和方針。

  “腳力”是“四力”之首,練好“腳力”,首先要扎根基層、深入實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多年來,無數好記者走向田間地頭、走訪基層民生。有的記者堅持5年,9次登上開山島,記錄了王繼才、王仕花夫婦32年如一日守島、護島的先進事跡。有的記者14次登上雪域高原,9次跨越昆侖山、唐古拉山,4次沿青藏鐵路全線採訪,將中國鐵路工人百折不撓、攻堅克難的感人故事廣為傳頌。練好“腳力”,就要堅信“新聞是走出來的”,要走出編輯室,走到群眾中,讓採訪的腳步遍及大江南北、觸及各行各業。培養未來的好記者,也要引導學生深入基層、了解國情,置身社會大課堂,採擷有溫度的素材,講出有靈魂的故事,用冒熱氣、沾泥土、帶露珠的作品記錄社會、反映民生。其次,練好“腳力”,還要奔赴現場、走向一線。任何時代,“到現場去、到一線去”都應是新聞人的不懈追求。聆聽好記者講好故事,仿佛置身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新聞現場。在記者們所講的故事中,既有對朱日和閱兵、天舟一號發射、港珠澳大橋建設、中歐班列發車等國家工程、重要事件的現場報道,也有對“楊根思連”沖在維和一線保護難民的生動記錄,更有中國記者親赴利比亞、也門、伊拉克等戰地現場的故事。總之,擁有好腳力,才能深入現場、親赴一線,做到凡是有新聞的地方,就有記者的腳步,就有媒體的聲音。培養新聞人才必須強化“現場”意識,使學生練好抵達現場的“腳力”、擁有奔赴一線的能力,在新聞發生的地方,記錄歷史的瞬間、見証時代的發展。

  2.增強“四力”關鍵在練就“眼力”

  記者既是新聞的報道者,也是時代的觀察者、社會的瞭望者。在好故事、好作品的背后,是一雙雙具有發現力、辨別力、判斷力、預見力的“記者之眼”。憑借“好眼力”,既要發現事實、領會要義,也要辨別真實和虛假,分清主流和支流,做到既見人之所見,亦見人之所未見。

  “好眼力”就是要“看得見”“看得准”“看得深”。所謂“看得見”,是指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就像“好記者”在講述中所提到的:大學教授鐘揚為調研植物分布登上世界屋脊、堅持高原作業﹔78歲的老人趙家和將畢生的積蓄捐給寒門學子,不留名、不聲張﹔28歲的青年教師張莉麗在生死一瞬選擇了保護學生卻失去了自己的雙腿。正是因為擁有“好眼力”,記者才能在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挖掘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培養新聞學子,也要注重訓練學生觀察社會生活的能力,教會他們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朴中發現崇高。所謂“看得准”,是指要從國家戰略高度找准方向、做好報道。在好記者的講述中,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反映新時代新議題的好故事不勝枚舉。比如,有的記者聚焦國家精准扶貧戰略,記錄下黑龍江省鄉村脫貧的努力與實踐﹔有的記者站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宏闊視野,回顧了福建晉江的發展歷程,講述了一個縣級市經過不懈努力成功申辦2020年第18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的故事。做記者要站位高遠、關注大局,培養新聞人才也要教會學生立足國家戰略,對准時代的焦點、報道社會的熱點、回應民眾的關注點。所謂“看得深”,是指要以小見大,看到新聞背后所包含的深層次的意義和價值,正如記者們透過一棵樹、一片林,挖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時代意義,通過一件事、一家人,講述“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的家國情懷。培養好記者,就要讓學生擁有深遠、通透的新聞眼光,由點及面、由表及裡,通過生動鮮活的新聞報道,記錄國家發展、反映社會進步。

  3.增強“四力”根本在提升“腦力”

  新聞工作是一項復雜而系統的腦力勞動,記者的採訪和發現,都要通過腦力的加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在這一過程中,要擺正思想,也要腦力激蕩,在堅守國家立場的基礎上,多動腦、勤思考,才能破解重點難點,推出精品力作,傳播正確的新聞觀、價值觀、世界觀。

  “腦力”是新聞工作的總指揮,提升“腦力”,首先要立足思想高地。記者培養不只是“術”的教育,更要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進教材、進課堂,提高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世界、解決問題的能力。其次,提升“腦力”還要做到深入思考。在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不僅重速度、求廣度,更要體現記者思考的力度和深度,全面、深入的新聞報道才能更好地反映社會生活、回應百姓關切。在“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中,從事調查報道的記者講述了如何對復雜的信息進行比對分析,動腦筋、想辦法,探尋事實真相、厘清問題脈絡。從事社會報道的記者努力尋求視角創新,不斷思考怎樣在深入麻風村的新聞報道中注入人文關懷、體現社會大愛。正是因為記者們勤於動腦、善於思考,才涌現出了許許多多有想法的作品、有厚度的故事。所以,培養新聞人才,也要重視學生的分析力和思考力,引導他們做有思想、有深度的記者。此外,無論媒體還是高校,憑借睿智的“腦力”,也要為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提供方案、貢獻智慧。主流媒體是信息傳播的主要平台,新聞院校是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二者都是國家新型智庫的組成部分。無論教育者、研究者、實踐者,都要擔負起咨政啟民的職責使命,聚焦中國實際、服務社會發展,著力解決新聞傳播事業的新議題,為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出謀劃策、提供決策參考。

  4.增強“四力”緊要在優化“筆力”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是新聞工作者的孜孜追求。在信息傳播高速發展的今天,記者手中的筆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筆杆子”,而是代表了“口頭、筆頭、鏡頭”以及各類新媒體傳輸終端。綜合運用新聞傳播的“十八般兵器”,做好輿論引導、講好中國故事是新聞工作者的時代重任。

  在新聞工作中,優化“筆力”先要夯實基礎。長久以來,口頭、筆頭、鏡頭都是新聞工作的基本功。好記者的報道之所以能夠感染人心,既有賴於選題和內容,也離不開寫作、編輯等新聞表達功底。好記者們用筆、用鏡頭,記錄下了黨和政府為民謀利的故事、邊防軍人守衛國土的故事、老百姓們脫貧致富的故事,並通過自己的講述,還原了新聞工作者步履不停、筆耕不輟的工作過程。在人才培養中,要引導學生向好記者學習,向好作品取經,夯實基本功,做筆端有力量的傳媒人。同時,優化“筆力”,也要勇於創新。隨著新媒體的崛起,新聞傳播領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中,記者們講述了主流媒體如何利用網絡平台營救落井兒童,怎樣憑借有速度、有溫度的短視頻,讓滿滿的正能量在指尖傳播。正如記者們所說:要不斷充電補養,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才能不負肩上的責任,不負偉大的時代。當下,媒體在融合,記者在轉型,新聞院校也要努力培養適應不同終端的“多面手”,跟上媒介發展的腳步。此外,優化“筆力”,還要講好中國故事,助力國際傳播。今天,在好記者的隊伍中,有的扎根基層、深入鄉村,記錄中國社會前進的腳步,有的遠赴國外、溝通中西,向世界傳播新時代的中國聲音。置身經濟全球化時代,練好“筆力”必須立足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既要在本土社會形成影響力、引導力、公信力,也要教會學生如何立足國際舞台,講好立體、多彩的中國故事,讓“中國之聲”更富生機、更有魅力。

  增強“四力”凝聚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隊伍的諄諄教導、殷切期待。作為宣傳思想戰線的重要陣地,新聞院校要將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增強“四力”緊密結合,深刻認識“四力”在新聞傳播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過教學實踐、人才培養,使新聞學子擁有堅實的腳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腦力、深耕的筆力,引領他們堅持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提升專業能力,成長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卓越新聞傳播人才,為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譜寫新篇、貢獻力量。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高曉虹、趙希婧、付海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