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 新華社AI合成主播全新升級

2019年02月20日08: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 新華社AI合成主播全新升級

  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圖為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共同啟動AI合成主播升級。新華社記者 肖磊濤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宋君毅 馮鬆齡)AI合成主播“動”起來了,而且還有了新搭檔。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這是人工智能與新聞採編深度融合的最新突破性成果,為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開辟了新空間。

  AI合成主播有哪些新動作?揭秘視頻告訴你!

  從坐著到站立,AI合成主播都經歷了哪些進化?

  據項目負責人齊慧杰介紹,AI合成主播經過技術攻關,在多項重要技術上取得突破。這款被命名為“新小浩”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仍然以新華社主播邱浩為原型,在聲音和圖像兩大引擎上有了較大的優化和突破。在聲音方面,採用領先的波形建模技術生成音頻,極大提升了合成音頻的表現力和真實度,使聲音更具情感。在圖像方面,通過模型優化及多風格數據的使用,實現更加逼真的表情合成、肢體動作與語義的恰當匹配以及更加自然的唇動效果。

  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圖為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致辭。新華社記者 肖磊濤 攝

  “新小浩”不僅能坐著播報新聞,還能站起來,帶著手勢、姿態等多種肢體動作聲情並茂地播報新聞,更加智能,更接近於真人。

  對於引人關注的新推出的AI合成女主播,齊慧杰表示,基於AI合成主播更加成熟的技術,結合近期的報道實踐,AI合成女主播的定制周期大大壓縮,播報效果和穩定性顯著提升。據介紹,AI合成女主播即將在全國兩會報道中正式上崗。

  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圖為新華社新媒體中心主任陳凱星致辭。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上崗3個月,AI合成主播交出亮眼成績單

  在去年11月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新華社聯合搜狗發布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AI合成主播”,運用最新人工智能技術,“克隆”出與真人主播擁有同樣播報能力的“分身”,在全球AI合成領域和新聞領域均開創了先河,引起了世界范圍內的關注。

  作為新華社的新員工,AI合成主播上線后立即投入到新聞報道中並實現量產,目前已發稿3400余條,累計時長達10000多分鐘,參與了包括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屆進博會、2019春運、農歷豬年春節等重要報道。這些報道充分結合圖片、視頻、文字、動漫等元素,生產出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可讀性強的融媒體新聞產品。這些產品不僅在新華社中英文客戶端、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等發布,還以豎屏形態在各移動短視頻平台大量播發,引起熱烈反響,海內外媒體紛紛跟進報道。

  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圖為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有限公司(CNC)董事長、總裁姜岩致辭。新華社記者 肖磊濤 攝

  升級版AI合成主播助力全球首個智能化編輯部建設

  新華社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對新聞業態的影響,著力探索人工智能與新聞場景的深度融合,正在加快打造以智能技術為基礎、以人機協作為特征,以大幅度提高生產傳播效率為重點的全球首個智能化編輯部,全流程嵌入“媒體大腦”等智能生產技術,全面推進智能技術應用,實現策劃、採集、編輯、供稿、傳播一體化指揮、多環節協同、多終端分發,推動技術建設與內容建設深度融合。此次推出升級版AI合成主播,是智能化編輯部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新華社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最新成果。

  今后,雙方將結合自身業務發展需要,以AI合成主播項目為核心,在人工智能應用於新聞採編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2月19日,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圖為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