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1月上

踐行新聞“四力”要求 展現改革開放生動實踐

——中國記協組織全國媒體深入江蘇開展主題採訪

曹 燕
2019年02月20日13:5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2018年11月12日至18日,中國記協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全國新聞界踐行‘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江蘇行活動,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張百新、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葛萊、江蘇省記協主席周躍敏、無錫市委副書記徐劼等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來自中央和地方36家傳統媒體和16家網絡媒體的55名編輯記者參加活動。

張百新指出,中國記協舉辦本次活動,是引領新聞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黃坤明同志在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他希望,編輯記者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時代特點,切實增強“四力”,講好江蘇故事,講好改革開放故事,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格局、有份量的精品力作,努力做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硬仗的新聞工作者。

活動中,新聞工作者們緊緊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積極踐行“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求,進企業、下車間、走社區、訪村民,探尋江陰華西村、江陰徐霞客鎮、張家港永聯村等基層組織在改革開放中敢為人先的拓荒精神,領略紅豆集團、海瀾集團、同程旅游等民營企業永遠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感受蘇州工業園區、昆山電商產業園領跑互聯網經濟的迅猛勢頭,體驗蘇南地區宜居城市百姓濃濃的獲得感幸福感,在蘇南這片改革開放的沃土上聆聽新時代的脈搏。

活動邀請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作蘇南發展模式和成就的專題輔導﹔邀請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講解華西村的發展歷程和經驗思考﹔邀請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獲得者、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陸玉方與大家分享從事新聞工作的親身經歷和精彩故事,生動詮釋優秀新聞工作者隻有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深入基層一線,秉承社會責任,才能寫出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品質的新聞報道。

邁開雙腳,丈量蘇南大地改革足跡

“蘇南模式”“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是江蘇40年改革開放的縮影,是全國競相學習和借鑒的“樣本”,也是中國改革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遷的生動體現。一踏上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記者們就被這裡的人和事深深吸引了——美麗整潔的鄉村風貌、雄厚強勁的經濟實力、先進超前的理念思維,都讓大家由衷感嘆: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我們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紅豆集團“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的發展模式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參觀集團發展史展覽時,人民日報社記者馬濤、科技日報社記者馬樹懷感慨,紅豆集團能從一個手工小作坊發展成為大型跨國企業集團,最大的秘訣就是善於把“黨的建設”嵌入現代企業制度之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現代企業治理之路。中國日報社記者劉巍楓說:“此行增強了我一定要講好中國故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步步走、一站站看、一點點聽、一筆筆記、一次次想,把心沉下來,把多年來從書上讀到的、坐在辦公室裡看到聽到的一一復活,為口中、筆下的‘改革開放’賦予鮮活生命力和亮麗色彩。”工人日報社記者羅娟說:“脫離‘真實的世界’,遠離‘泥土的味道’,坐在辦公室搜腸刮肚,對著電腦復制粘貼,隻會陷入模式化、套路化,不可能寫出有生命力的好故事。新聞前輩范敬宜說過‘根植春泥氣自華’,基層和生活回報給我們的,是充滿光彩的新聞靈感、感人至深的新聞形象。”“腳下有根,守得住陣,”大河網記者趙紅玲說,“新聞工作者要不停步,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要往基層去,到基層心裡才有群眾﹔要在現場,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

慧眼識珠,捕捉鮮活生動閃光故事

活動中,記者們看到了中國城鎮鄉村在改革開放40年裡取得的豐碩成果,看到了經濟實力增長為當地百姓帶來的信心和力量,看到了人口素質的提升為我國文化產業、鄉村振興帶來的巨大改變,看到了敢闖敢創的中國企業家們“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弄潮兒精神。大家欣喜地表示,這些經濟奇跡的背后是一個個鮮活可感的精彩故事,是一座座掘之不盡的新聞富礦,這些都讓新聞敏感性強的記者們感到“興奮極了!”

華西村“小貴州”的故事深深打動了《工人日報》記者羅娟。“小貴州”何葦是村接待辦的一名普通職工,20年前,她從貴州來華西村鍛煉學習,感受到這裡發展的機遇和魅力,決定留在這裡成為一名“村民”。在接受採訪中,她反復講的一個詞就是“幸福”。“‘小貴州’是江蘇不斷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提升人民幸福感的見証人之一。這些來自百姓的故事,見証了江蘇改革開放帶給人們物質和精神上的雙豐收,使他們擁有真切的幸福感,這是最生動的採訪素材!”羅娟說。

在昆山,解放軍報社記者張旗看到曾經的老舊廠房“轉型”為電商創業高地,同程旅游在草創初期不過隻有9平方米辦公室、4個桌子、5把椅子,幾個年輕人從零開始,把公司發展成為行業翹楚。聆聽他們講述故事,感受他們的創業情懷,他深深感嘆: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奮斗的人生更絢爛!

採訪期間,很多細節都証明著改革開放帶給江蘇人民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現代化村落房前屋后挂滿果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鳥語花香,創業工廠環境宜人,大家所見所聞所感,無一不是人民品嘗改革開放成果,擁有幸福生活的明証。中國文化報社記者王連文說,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蘇南能真切感受到改革開放帶來的精神文明碩果。

深思審問,體味奮進時代強勁脈搏

蘇南各地在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重要思想指引下,用改革辦法解決實踐問題、用創新思路推動發展質量的積極探索和鮮活經驗,記者們進一步深入領會了中央關於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深切感受到基層干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斗志干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深刻內涵。大家紛紛表示,這次活動是一部生動的教科書,拜人民為師,進基層課堂,在調研中思考問題、在採訪中增長本領,經受了一次實實在在的“頭腦風暴”。

山西日報社記者閆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什麼是“蘇南模式”?華西村40年長盛不衰靠什麼?昆山、江陰何以在全國縣域經濟中佔據頂尖位置……通過一個個生動的圖片展覽、一場場新聞發布會式的問答碰撞、一次次農戶家中的實地走訪,從村到鎮、由縣到市,蘇南地區在產業格局、科技創新、生態環保、行政效能、智慧黨建等方面的發展皆令他贊嘆。蘇南人民勇於解放思想、敢於開拓創新的干勁也讓作為傳統紙媒記者的閆杰深受啟發。他說:“腦力與時俱進、知識不斷更新,紙媒記者才能在風雲變幻的新時代挖掘到更多有深度的新聞話題、新聞素材,講好精彩的中國故事。”“過去的鑰匙打不開現在的鎖,”經濟日報社記者周劍說,“先進村尚且積極探索發展新境界,媒體人在融合發展大潮面前,也要振奮精神,加快闖關奪隘。”“這次採訪調研,顛覆了我頭腦中很多固有印象,”《新華每日電訊報》記者盧剛說,“我們新聞人要向蘇南企業家學習,善於發現新聞事件背后的真相,善於思考社會難題的解決之道,以便看准時代脈搏的走向,作出精准明晰的判斷。”

傾注筆端,譜寫改革開放時代新篇章

活動中,大家發揚新聞工作優良傳統,用好手中的筆觸、話筒和鏡頭,通過百姓視角呈現改革圖景,用百姓聲音唱響時代主旋律,積極宣傳江蘇改革開放的新發展、新變化、新舉措、新實踐,以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的報道,讓新時代江蘇改革開放的精彩故事更加鮮活可感、入腦入心。

來自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記者們各展所長、精心策劃,全程實時報道,大家同台競技、互相切磋,寫稿件、拍照片、錄視頻、當主持、做導演、剪片子,拿出“十八般武藝”,共同譜奏了一部亮點紛呈的主題宣傳交響樂。截止至12月18日,記者們已累計發稿近200篇,推出了《蘇南,改革熱土迸發新氣象》《華西村,在新的高點再出發》《中國經濟發達鎮“互聯網+”時代下的智慧改革》《自我否定 以夢為馬——觸摸海瀾集團發展的“非常規思維”》《永聯“金手指”指引致富路》《感受蘇南 尋訪改革開放40年樣本》等一大批優秀稿件和深度報道,以消息、通訊、側記、評論、人物專訪、圖片報道、短視頻等多種體裁和形式豐富報道內容,通過報紙、廣播電視、新聞網站以及微信、微博、秒拍、新聞客戶端等多種渠道平台進行分發,大大增強了整組報道的表現力、感染力和傳播力、影響力。不少報道在網上網下引發熱烈反響、獲得大量轉發,短視頻作品《一上任就關工廠?華西村掌門人談改革再出發》在各平台點擊量共計近80萬次,《那些沒去北上廣的年輕人,最后都去哪兒了?》等新媒體作品在微信閱讀量達“10萬+”,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採訪中,記者們全程認真記錄、踴躍提問、積極寫稿,涌現出不少寫稿到凌晨的“勤耕牛”和秒發微博稿的“快槍手”。55歲的中國財經報社記者李存才每至一處都一馬當先,拿著採訪本,問之切記之勤,每個採訪點上的筆記都滿滿當當。農民日報社記者程雲說,《農民日報》過去關於華西村、永聯村的報道太多了,一路上都在冥思苦想怎麼才能找到更好的切入點寫出新意。中國日報社記者劉巍楓利用晚上休息時間深入農家採訪。廣西日報社記者覃文武常常寫稿到深夜,還和后方報社編委辦、新媒體部建立專門微信群,確保稿件能夠及時在各平台上刊發。央廣網記者王啟慧在採寫《中國經濟發達鎮“互聯網+”時代下的智慧改革》一稿時,用三個晚上了解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相關政策。一些90后新媒體記者自發形成採訪小組,即採即發,文字圖片視頻齊飛,務求把採訪對象“吃干榨淨”。大家紛紛表示,在新的輿論格局下,增強“四力”不僅是新聞工作者的基本功,更是必修課。新聞工作者隻有提升腳力去探索,增強眼力去發現,把來自實踐的積累化為思考的腦力、表達的筆力,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記者、人民的記者,才能採寫出精品佳作,新聞輿論工作才會呈現新作為新氣象。

作者系中國記協國內部權益保障處處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