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擔當新時代使命 打造主流影響力

胡勁濤
2019年02月2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擔當新時代使命 打造主流影響力

  面對紛繁復雜日趨激烈的媒體競爭格局,作為西部有重要影響力的主流媒體,陝西廣播電視台勇挑重擔,瞄准媒體“四力”建設,在黨性筑基、成風化人、國際傳播、融合發力等方面不斷實踐和探索,爭創一流傳播,打造有厚度、有溫度、有廣度、有銳度的影響力,讓主流媒體牢牢佔據輿論主陣地。

  要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這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新聞輿論戰線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媒體迎接挑戰勇立潮頭的方法論。

  黨性作保証,舉好旗幟有基礎,提升影響力有厚度

  延安梁家河是習近平總書記度過7年知青歲月的地方。2015年春節前夕,總書記回到闊別多年的梁家河。總書記剛離開,陝西廣播電視台(以下簡稱“陝西台”)派出的報道隊伍就直奔梁家河,探訪總書記和梁家河鄉親們之間的感人故事。

  央媒報道習總書記視察陝西的新聞甫一結束,《陝西新聞聯播》就推出特別節目《情系梁家河》。雖然總書記視察陝西的新聞已被廣泛報道,但限於時政消息的篇幅,並沒有形成傳播高潮。記者們深入梁家河,住到村民家,尋訪當事人,對細節深入挖掘,了解了很多鮮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讓這條新聞猶如剛出鍋的“陝北油饃饃”,熱氣騰騰沁人心脾。

  節目播出正值春節假期,十分契合中國人闔家團圓的喜慶氣氛。由於巧抓第二落點,內容大大豐富,連續報道有了新的傳播價值,創下近年來陝西台時政報道收視率最高紀錄,而且在新媒體上不斷轉載,實現了大屏小屏同頻共振。獨辟蹊徑的報道為地方媒體參與中央主要領導此類時政報道闖出新路。以此報道為發端,習總書記之后的重要視察、調研,媒體一般都會採寫回訪式報道。這組報道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中宣部閱評組刊文表揚。

  自此,陝西台連續三年春節期間在《陝西新聞聯播》中推出特別欄目《新春走基層·落實囑托看變化》《牢記囑托看變化·新春再訪梁家河》《牢記總書記囑托·追趕超越在三秦》等。如果說2015年主要是還原總書記回梁家河看望鄉親們的生動場景,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直覺,那麼,此后三年的特別報道則是緊緊圍繞尋找總書記的“初心”“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源頭展開的理性思考,圍繞這個主題深入挖掘梁家河蘊藏的大學問是什麼,從而從實踐層面來回答、詮釋、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活水源頭、最初探索,用看得見摸得著的故事來印証人民領袖從人民中來、偉大理論來自於偉大實踐的朴素真理。

  陝西台近水樓台先得月,持續挖掘梁家河題材的“金礦”,無論是在傳統媒體時政報道的創新方面,還是在新媒體產品的研發方面,陝西台始終走在前列。

  十九大召開前后,圍繞總書記和梁家河的故事,陝西台制作了多期融媒體報道。如,《梁家河鄉親們喜迎十九大》《梁家河鄉親收看十九大直播》《鄉親們寄語總書記》等多篇報道,用鮮活的手段、接地氣的語言,把總書記與梁家河鄉親們的真摯感情以及人民領袖人民愛表達得充分到位,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讓受眾對十九大精神、“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入腦入心。

  媒體的影響力首先體現在黨性上,影響力要靠黨性提升,靠黨性保証,黨性使高舉的旗幟有堅實可靠的基礎。陝西台對梁家河蘊藏的大學問、總書記和鄉親們的故事的報道就是很好的范本。

  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正能量,提升影響力有溫度

  不論形式怎麼演變,媒體的職能始終不變,除了信息傳播外,還有引導輿論、促進發展、教化公眾、輿論監督等職能。習總書記強調,媒體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現代社會,人們的認識多元、思想各異,有時甚至會出現裹挾輿論、顛倒黑白、美丑不分等社會認知的偏差和對立。在這種情況下,怎樣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媒體潛移默化地引導公眾,生動形象地教化公眾就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

  在城市,人車混行,人車矛盾急劇增加,既不安全,也嚴重影響正常的交通秩序。從2017年3月中旬起,陝西台都市青春頻道《都市快報》欄目持續近兩個月跟蹤報道闖紅燈、橫穿馬路、車輛亂停亂放等交通亂象。針對在斑馬線上機動車和行人搶道不讓行人的現象,《都市快報》於2017年5月1日起,啟動“車讓人”活動,與頻道全媒體聯動,一方面曝光斑馬線上不讓行人的車輛,一方面加入互動環節點贊禮讓者,制作“車讓人”提示牌,記者和志願者持提示牌在斑馬線上引導行人過馬路,給禮讓行人的車輛豎大拇指點贊。

  很快,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主動聯系《都市快報》欄目一起行動,並下發文件依照交通法規開始對斑馬線上機動車不讓行人作出罰100元、記3分的處罰。西安市委主要領導也兩次就“車讓人”行動作出批示,西安市文明辦、公安局交警支隊聯合發出倡議,西安市各區縣、各相關行業紛紛響應。隨后,陝西台都市青春頻道成立“車讓人”行動全媒體協調領導小組,頻道內所有節目都給“車讓人”公益活動留出發稿時段,新媒體通過都市快報APP和微信公眾號征集文明交通志願者及問題斑馬線,並給各欄目推送專題稿件,拍攝制作 “車讓人”公益宣傳廣告,選出“車讓人”形象大使等。

  5月24日,陝西台聯合西安市文明辦、公安局交警支隊舉行大型公益行動“車讓人”志願者出發儀式,數百輛出租車、公交車、私家車以及200多名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代表參加。3個月后,“車讓人”全媒體公益行動強大輿論場就形成,西安市40多家單位響應“車讓人”行動。西安的各大主流媒體、各大網媒也都開設板塊專題報道“車讓人”行動。在媒體、社會、政府的聯手努力下,“車讓人”的實際效果開始顯現,斑馬線“車讓人”的良好風尚逐漸形成。“車讓人”成為城市文明風景線,不僅讓市民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溫暖,也讓很多來西安的游客對此活動廣泛稱頌。

  2018年8月1日,陝西台聯合西安市文明辦、公安局,把“車讓人”公益活動升級為“紅燈記·文明行”, 通過聚焦電動車違規行駛、行人闖紅燈、共享單車無序停放等城市道路交通中的不文明行為,曝光群眾反映強烈的交通亂象,倡導在全社會形成車讓人、人守規、文明禮讓的交通環境,從而助推城市文明進步。看似不可能的行為,成為大家共同遵守的規范,並成為文明城市的新招牌,這就是媒體發揮社會職能弘揚正能量帶來的強大影響力。

  習總書記說,要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從2013年起,陝西台拿出《陝西新聞聯播》最佳時段,開設《凡人善舉》欄目,目光對准普通人,選取的故事雖然談不上驚天地、泣鬼神,卻彰顯了平凡中的偉大,“感恩讓生命更堅強”“敬業榜樣”“信義無價”“平凡的堅持”等一個個感人的瞬間,用溫情激勵人們向上向善。欄目連續開設近5年,帶來的社會影響積極正面,真正起到了“成風化人”的作用。

  搭建國際傳播文化橋,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影響力有廣度

  “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顧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2013年9月,隨著習近平總書記這句充滿感情的表達, “一帶一路”倡議傳遍世界,同時,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再次被世人矚目。如何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原則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憑借長期養成的政治敏感和新聞敏感,陝西台立即著手策劃媒體行動,積極充當形象大使,在講好中國故事中傳播“絲路精神”。

  2014年7月19日至9月13日,陝西台聯合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鳳凰衛視及陝西日報、陝西畫報、西部網等媒體,以陝西衛視為主平台,策劃實施了“絲綢之路萬裡行”大型人文歷史穿越全媒體活動。採訪車隊沿古絲綢之路一路向西,穿行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土耳其、希臘、意大利等8個國家,最終抵達古絲綢之路終點——意大利首都羅馬。2016年9月28日,陝西衛視聯合寧夏衛視、甘肅衛視、青海衛視等三家絲路衛視聯盟成員,沿著玄奘西行取經線路,穿行8個國家和地區,抵達目的地——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印度加爾各答。2017年8月28日至10月16日,陝西衛視聯合廣西衛視、福建東南衛視、甘肅衛視、青海衛視等“絲路國際衛視聯盟”多家成員,發起組織了“2017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活動,穿越中、東歐國家,終點到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從2016年開始,“絲綢之路萬裡行”活動升級為“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由媒體採訪擴展到品牌走出去,全程舉辦絲路經貿文化論壇和推介會共計12場。

  連續3次萬裡行活動,媒體團每次行程都近兩月之久,探訪歐亞大陸近30個國家,完整走完陸上絲綢之路的3條國際大通道,行程總計4萬多公裡,總裡程數可繞地球一圈,不斷刷新中國媒體長距離跨境採訪的新紀錄。“絲綢之路萬裡行”採訪團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四位一體的全媒體方式展現古絲綢之路上豐富多彩的時代風貌,把採擷的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內容通過互聯網、4G、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實時傳輸給國內各大終端,再進行多級分發。

  活動期間,除了陝西衛視訪談節目《絲路會客廳》、航拍節目《空中看絲路》每天滾動播出外,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鳳凰衛視、陝西日報等也開辟專版、專欄,全景展現了絲路各國各地區的政治、經貿、文化方面的最新動態,廣西衛視、甘肅衛視、福建東南衛視也都在黃金時段開設《絲路品牌萬裡行》專欄,採訪車隊所到之處的媒體也對“絲綢之路萬裡行”活動和“一帶一路”倡議廣泛報道。

  新浪微博2017年全程為活動提供新媒體支持,#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話題頁獲得1292萬次閱讀,登上微博綜藝話題榜首位。“微博電視”官方賬號發布的“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相關短視頻累計獲得200萬人次觀看,百度、秒拍、騰訊、旅行者鏡頭、Facebook、Youtube等平台也發布視頻,累計觀看量約100萬人次。“絲綢之路萬裡行”媒體團抹平國界與時區跨度,踐行“NOW NEWS NOW”的現代傳播理念,在國內外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累計發稿1980篇,傳播覆蓋范圍近20億人。

  “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系列活動在絲路題材上進行創新創優,贏得業界和受眾一致好評,先后入選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絲路影視橋工程”“中俄媒體交流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媒體交流年”重點項目,“絲綢之路品牌萬裡行”已經成為中國全媒體跨國文化經貿交流活動的代表。格魯吉亞總理加裡巴什維利認為活動“展示了中國媒體人的毅力和勇氣”,哈薩克斯坦前總理捷列先科認為媒體團擔當了“兩國友好交往的友誼大使”,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顧問蘇丹拉耶夫·安科莫維奇說,“兩千多年來,你們的先輩開創絲綢之路,將世界聯通起來。現在你們重走絲路,同樣是在溝通世界,這是一項偉大的工作。”中國對外友好協會評價活動承擔了“絲路民間外交”的使命,活動被譽為中國“媒體外交”的經典范式。

  在“一帶一路”媒體先行的實踐中,陝西台充分發揮“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作用,既是記錄者見証者,更是參與者建設者,切實提升中國文化在絲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更好地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推介中國品牌,為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經貿合作搭建了一個新的共享平台。

  融合發力,爭創一流傳播,提升影響力有銳度

  省級廣電媒體要補齊短板,重新搶佔輿論陣地,就必須實現融合傳播,讓影響力有銳度。從陝西省十三次黨代會,到十九大、全國兩會特別報道等,陝西台以全國性的重大宣傳戰役、重大事件為突破口,探索重大主題報道融合發力模式,用融合的理念和手段提升影響力。

  陝西台融媒體報道的基本模式是:每遇重大報道戰役,立即成立特別報道指揮機構,舉全台之力協同作戰﹔由主管新聞的台領導坐鎮指揮,打破部門歸屬壁壘,迅速整合各部門、各頻道的記者、編輯、技術人員,按照“報道講速度、解讀有深度、形式抓創新、多屏呈互動”安排採編分發。在這樣的模式下,融媒體報道中心的核心採編分發力量徹底打破介質界限,啟動聯動機制。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以及新媒體自採的節目,通過視頻、圖解、微博、公眾號、H5等多種特色手段傳播,按照移動優先、搶佔傳播第一落點的原則,要麼為移動端特別定制,要麼所有電視新聞節目全部二次加工成微視頻、H5等產品,並在移動直播平台進行視頻發布。

  比如,十九大期間,青春直播、陝西頭條客戶端全天候按時間軸匯集十九大權威圖文報道,滾動更新,新媒體輿論場全天在線﹔西部網、陝西頭條客戶端首次推出每天一期的《十九大融媒體特刊》,以H5手機畫報形式,用“短平快”的移動互聯網思維,整合精編成微新聞、金言金句、十秒微視頻、報告圖解等。十九大期間,陝西台共加工適應網絡和手機傳播的微視頻200多條,點擊量超24萬。

  對重大主題的報道,要遵循新媒體傳播規律,充分結合新媒體傳播特征,深入挖掘移動傳播中的“引爆點”,融媒發力,推波助瀾,牢牢佔據網絡新聞傳播的制高點,在融合發力中提升媒體影響力。

  2017年3月9日,李克強總理到陝西代表團參與討論時看到大西安建設的最新規劃圖,他表示:“讓西安作為西北的龍頭,揚起來!”這張規劃圖此前從未公布過。3月10日,陝西台圍繞神秘“寶圖” ,開啟全媒體策劃,大膽設置“揭秘”議題,調動廣播、電視和微信、微博、客戶端、陝西頭條、西部網、手機直播平台等廣泛參與,精心構造了大西安“寶圖”揭秘的傳播事件。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揮各自優勢,媒體矩陣效應顯現,最終借力“李克強總理支持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一新聞事件,引爆輿論關注大西安建設的熱點。

  西成高鐵開通是2017年備受關注的熱點事件,陝西台針對這一熱點題材,推出陝西台“史上最豪華”的節目組合矩陣,多角度、多層次、多領域組合報道 “蜀道變通途”的前世今生及西成高鐵開通的時代意義。陝西台西成高鐵開通報道網絡點擊量突破800萬次。陝西台集全台之力,在融合報道中提升了話語能力,拓展了傳播空間,在全國發出了陝西好聲音。

  經歷了2016年的“融合元年”,2017年的大膽探索和兩年多的“頂層設計”,陝西台目前已經建成了“中央廚房”,秦嶺雲、絲路雲等雲平台閃亮登場,多個公眾號形成媒體矩陣,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介質發布的融合傳播體系已經建立,融媒體指揮中心已從重大報道復制推廣到日常報道,“中央廚房”轉入常態化運行。在融媒體傳播中,陝西台實現了“1+1>2”的效應,精准傳播有效抵達,傳播半徑和覆蓋范圍快速擴大,輿論陣地重新搶佔。

  融合要應時而動、因勢而為。融合的本質是傳播理念的迭代更新和傳播流程的重組與再造。陝西台融媒改革將在完成扁平化融媒機構設置、再造一套與融合生產相匹配的內容生產、效果評估、績效考核全新流程,大力研發引進5G等新技術,搭建省、市、縣聯動傳播雲平台,建立政商企融媒體戰略聯盟和覆蓋全省的拍客系統等方面有實質性進展,實現人員、管理、運營融合,在產品創新的同時推進體制機制、經營管理層面的改革創新,推動組織機構一體化、傳播體系一體化,培養集融媒體採編、管理、經營於一體的復合人才,為打造一個影響力巨大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強有力的體制機制支撐。

  (作者系陝西廣播電視台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