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新媒體環境下的主流價值傳播

丁 薇
2019年02月27日13:1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環境下的主流價值傳播

  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話語權的實現與提升離不開主流價值觀話語的有效傳播。微信作為一種新型社交媒體,強勢影響人們的生活,成為意識形態競爭的最前沿。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話語要實現有效傳播,一要全面提升信息傳播者與受眾的媒介素養﹔二要優化主流價值觀表現形式﹔三要建立以法律為中心、技術為支撐的有效監管機制。

  新媒體 主流價值觀 傳播 監管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各種社會思潮與價值觀念爭相登場,主流意識形態的權威認同受到很大沖擊。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本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同時也體現了多數民眾的“價值公約數”。 提升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話語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的顯著標志。提升主流價值觀傳播力,一方面需要加強話語內容的創新,注重言說方式的優化﹔另一方面需要重視話語傳播渠道的拓展,尤其要重視對媒體平台的運用。作為一種新型社交媒體,微信無疑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改變著這個世界,已經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沖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判斷。微信對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影響不可小覷,甚至成為意識形態競爭的前沿。

  新媒體傳播對主流價值觀的沖擊

  主流價值觀反映了一個國家的願景和夢想,體現一個國家社會道德的基本價值取向和判斷標准。影響主流價值觀的因素很多,而媒介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微信作為一種普泛化、平民化的社交工具,打破了以往人際交往的方式與格局,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常態,其對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宣傳、教育、維護與弘揚起到積極作用。同時,微信傳播中的各種看法、觀點、情緒和思潮等對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滲透、沖擊等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微信好友大都是熟人,信任度強。這種基於“強關系”的信息傳播與交流,使得人們往往把一些對個人有所啟示和感悟的文章、段子、視頻、照片等上傳到微信朋友圈裡,相互交流,圈內共享。譬如,對西方節日的熱衷,各類奢侈品照片等,都不同程度地流露出對物質的滿足感及炫富心態,強調個人在社會中的優先地位和個人價值,大肆渲染西方消費觀念和拜金主義。微信傳播的“去中心化”容易形成“反主流化”的網絡氛圍,導致其媒體價值導向功能的弱化。微信悄然改變著我國媒介傳播的生態和輿論,影響著人們的價值判斷,導致價值認知上的偏差和價值觀構建上的恐慌,使人們在道德認知與價值判斷上產生迷惑與困頓,讓人無所適從。

  微信群之所以深受歡迎,是因為信息發布十分便捷,且傳播快、影響廣、成本低。但亦顯得十分隨意,各類信息雜亂無章,一些評論缺乏基本認知,甚至嚴重誤導受眾。如明星離婚、出軌、吸毒等消息一旦見諸報端,立即帶來大量轉發。一波接一波的炒作,不斷地刺痛著公眾神經。在海量、繁雜、無序波動的信息中,人們往往隻能根據現有的信息碎片“簡單歸因”,直接后果就是讓人喪失正確價值判斷的坐標系,表現出迷惘、困惑、失落等心態,很難堅守正確的價值取向。

  主流價值觀話語傳播的契機

  傳播者與受眾對等性強,利於擴大信息覆蓋面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把電視、廣播、報紙等傳統媒體作為傳播主流價值觀話語的主要陣地。它們通過發揮輿論引導、文化傳承與弘揚等功能,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話語傳播的“助推器”。但傳統媒體的信息傳播呈現出自上而下的單向、線性特點,受眾主要是被動地接受,傳播者與受眾之間存在不對等性。隨著網絡時代的發展,受眾對於信息傳播有了新的需求,主流價值觀話語的傳播若僅依賴於傳統媒體,難以擴大有效覆蓋面。

  在微信平台中,由於傳受之間的對等性日益增強,受眾對於信息從被動接受進一步轉化為主動接收,並增加了信息再分享、再傳播的概率。可以說,隻要具備一定的網絡條件,信息傳播者就可以將自身的思想、觀點及價值觀透過移動通訊終端輸入整個互聯網平台,即時實現好友內信息傳播、微信朋友圈的群體化傳播及公眾號的大眾化信息傳播。主流價值觀話語若能借助微信平台進行傳播,必然有利於覆蓋面的進一步擴大。

  強關系傳播,利於增強信息親和力

  親和力的高低受多種因素影響,其中傳播主體之間是否熟悉、是否具有信任感是極為重要的影響因素。微信的強關系傳播的特性,有利於增強主流價值觀話語傳播的親和力。

  大體而言,熟人交際圈裡面的成員往往存在著某種共同的價值信仰、利益關系、興趣愛好或相似人生經歷。熟人交際圈中的成員之間可以借助於語音、視頻、圖片、文字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交流,並且相互評價朋友圈的信息內容,使得信息的傳播極具人情味、親和力。因此,若主流價值觀話語的傳播充分利用這一特點,必然能夠增強話語傳播的親和力,也使相關話語內容更容易被受眾所接受與認同。

  如何凝聚主流價值觀

  主流價值觀和主流、主流社會相關,社會由多方力量組成。主流、主流社會、主流文化應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社會發展的進步方向,對中國社會、中國文化的建設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因此,判斷主流價值觀既要著眼於社會影響,又要把握價值觀的思想方向。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觀是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一整套價值觀念。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話語是復合型的話語模式,它是終極價值目標話語、核心價值觀話語以及基本價值觀話語的有機統一,具有科學性、價值性、人民性等特征。凝聚主流價值觀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政府主動應對

  凝聚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的關鍵主體在執政黨。在當前形勢下,執政黨可以主動地利用微信等新媒體做好凝聚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工作。領導干部應高度重視,抓好各級黨組織微信公眾平台建設,成立新媒體部門,設置相應崗位,給予必要的人財物保障。面對洶涌輿情,要調查研究,傾聽各方意見,及時通過微信公眾平台溝通信息。在完善硬件建設的同時,也要做好指導培訓,不斷提高各單位工作人員應用新技術的水平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例如,建立考評獎懲機制,通過考核機制激發各單位部門用好微信公眾平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加強自我管理

  強化企事業單位的引領功能。在個人對主流價值觀接觸、認同與踐行的初期,容易出現一定的缺失與反差。企事業單位要充分運用包括微信公眾平台在內的各種媒介進行教育和引導。同時,更要通過行動來踐行。比如,在處理關涉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是否充分發揚了民主,決策前是否進行了科學論証,等等。把引導教育與日常工作,與服務職工、社會和客戶,與單位的發展融合在一起,通過微信公眾平台鮮活地展現出來,使職工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教育和引導,並內化為自己的行動。

  社區和人們的個人生活密切相關。公民由計劃經濟時期的單位人一統天下向市場經濟條件下單位人和社會人共存的局面轉變,社區的組織功能更加凸顯。社區是進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戰場,要適應新形勢,建立起自己的微信公眾平台,在為社區居民解決問題、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引導居民向主流價值觀靠攏。

  重視家庭教育功能

  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教育在凝聚社會主流價值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微信方便快捷,節省費用。在許多家庭,成員之間溝通都會用微信。應鼓勵父母與子女之間、長輩與晚輩之間的互動,將家庭精神文明建設落在實處,落在細小之處。

  建立有效監管機制

  信息本身是一種有力的意識形態武器,要想借助微信平台來有效傳播主流價值觀話語,必須從法律與技術兩方面建立有效的監管機制,營造良好的信息傳播環境。

  在凝聚主流價值觀的過程中,黨和政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家庭和個人是凝聚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的三大力量。他們既是主體,又是客體,匯聚一處,共同作用,才能生發出強有力的積極力量,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果。

  (作者單位:中國藝術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