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場景視野與計算推薦【2】

——聚合類新聞客戶端編輯思維初探

王凌峰,曹文揚
2019年02月27日13:5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2.鏈接服務是新型的內容編輯

聚合平台提供的鏈接是不是內容服務,這在學術界有一定的爭論,也曾在實踐中發生過類似的版權之爭。2014年6月,號稱“無內容客戶端”、“新聞搬運工”的今日頭條,遭到廣州日報、搜狐等媒體的著作權訴訟,2015年11月,新京報與“一點資訊”也發生了利益糾葛。

提供內容鏈接的技術服務公司是傳播者還是版權的偷竊者?可以從以下兩點來判定。一是對內容的轉碼。由於要適應手機、IPAD等不同接收終端,今日頭條等新技術公司將不同版權網站上的新聞內容和圖片進行重新轉碼,進行“二次加工”。雖然這種方式對內容本質並沒有進行更改,但是對內容的表現形式有所改變,這其實已經是一種侵權。二是繞過原內容提供商而提供的深度鏈接。這種方式由於繞過了原網站頁面,直接在聚合平台上瀏覽第三方網站內容,嚴重損傷了第三方版權公司的利益,遭到了他們的強烈反對。這種行為在法律上並沒有明確的規定,是一種新的技術條件下產生的新的編輯行為。它通過將不同鏈接內容的整合,形成了一種新的新聞展現形式,雖然提供的是不同鏈接,但實質上還是提供內容,並且達到了提供內容的具體行為,是技術革新而形成的新的內容編輯形式。

雖然今日頭條也解釋說,在轉碼和深度鏈接中都加入了版權方的LOGO和品牌標識,但由於其產生了經濟效益,原版權方並未受益,所以才引發了先前的訴訟。新的這種內容編輯形式促進了傳統媒體與新技術公司的合作,《廣州日報》與“今日頭條”各解,並開展了內容方面的合作。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張輝峰教授就傳統媒體是否與“今日頭條”合作歸結於兩方面因素 : 一是版權邊界最后如何界定,二是可以帶來哪些經濟效益。“今日頭條”也對於今后與媒體的互利共贏做出了積極姿態,表示除了會向內容提供方導入流量之外,今后還會推出針對內容提供方的利益分配計劃,通過廣告分成回饋內容生產者,希望以此建立一個媒體、用戶以及廣告主共贏的媒體生態系統[3]。這種新型的媒體生態系統,也對新媒體編輯工作進行了新的劃分,對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們探尋聚合類新聞APP編輯的新思維。

三、聚合類新聞APP編輯思維

1.場景視野──新聞編輯新思維

聚合類新聞APP是一種新生的事物,它代表著一種新型的編輯工作方式,依賴於技術的發展,這種編輯思維首先考慮的不是為用戶提供什麼樣的內容,而是在什麼樣的情景下提供個性化的內容,這種行為可以稱為“場景思維”。

以手機為代表的新媒體及應用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場景和習慣。我們不再是單純的為社交而社交,為生活而生活,我們似乎在線上與線下穿梭,線上與線下的融合成為當下媒體消費的特征。而這種新的特征即是一種新的生活場景。羅伯特·斯考伯和謝爾·伊斯雷爾所著的 《即將到來的場景時代》 指出了與場景時代相關的五大要素:大數據、移動設備、社交媒體、傳感器、定位系統。他們將這五種要素稱為“場景五力”[4]。這五種力量在當下社會中的巨大影響使得新聞編輯中也必須貫徹“場景”的思維。在場景時代,我們應發展為依據用戶消費場景而不斷變化的“定制服務”。例如,將新聞客戶端和地圖結合起來,通過定位系統,在用戶場景變化之時推送與場景相契合的新聞內容。

2.大數據下的精准計算推薦──新聞編輯新技能

場景的轉換是一個層面的改變,而具體到一個個點,也即每一個用戶,聚合類新聞APP的編輯思維要考慮的則是在大數據背景下為用戶提供精准的信息推送。

具體的策略則是依托聚合類新聞客戶端的精准計算能力。首先聚合類新聞APP可以通過后台的設置,採集和分析每個用戶不同的閱讀時間、內容偏好等信息。其次,在此基礎上,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可以預測用戶的下一步行為,為其推送精准信息。比如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老年人更偏好健康養生類信息,甚至他們更關注與自己病情相關的某一類信息,如高血壓等。這樣,聚合類新聞APP就可以根據每個用戶的不同消費特點進行精准化的計算推薦。

3.機器審核促使編輯流程再造──新聞編輯新業態

今日頭條實行編輯工作中的機器審核制度,通常用戶發布一篇文章,都是機器先審核,通過各種數據挖掘算法,協同過濾機制,分析文章是否有重復和違法信息,通過關鍵詞語義檢索分析,過濾某些敏感詞。然后進行人工審核,看文章是否為軟文,或者是廣告營銷的文章。這種機器加人工的編輯方式,是在新媒體及信息大爆炸的背景下新聞編輯業態所做的進化,這種方式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整個新聞產業鏈。面對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各種算法和精准推薦成為了當前新聞編輯工作中一種新的編輯思維,這也使得編輯突破了新聞工作中的一個節點,改造了整個編輯業務流程,形成新聞編輯的新業態。

結語

場景的變化決定著消費者的媒介消費變化,這種變化使得場景思維在新聞編輯工作中地位初顯。而大數據技術的應用讓消費者更加真實和具體,他們需要更加精准化的計算識別和推送服務。場景視野和計算推薦是聚合類新聞客戶端編輯工作的新要求,也對其他新媒體的編輯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參考文獻:

張博,鄒丹青.內容聚合APP應用的分類及傳播特征研究[J].中國報業,2014,(9)(下):17.

吳永祺,萬小麗.聚合平台深層鏈接:以“鏈接服務”掩飾“內容提供”[J].電子知識產權,2016(8):48.

人民網:“今日頭條”引發的網絡版權之爭[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2014/0825/c192370-25534421.html.

(美)羅伯特·斯考伯和謝爾·伊斯雷爾.即將到來的場景時代[M].北京: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4:1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