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信息時代下國內外優秀動畫廣告創作研究【2】

吳  雲
2019年02月27日13: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蒙太奇大概可以分為五種句型。

第一種前進式句型。一般按全景一中景一近景一特寫的順序組接鏡頭。

第二種后退式句型。一般按特寫一近景一中景一全景的順序組接鏡頭。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要表現一個人做噩夢,夢醒的那一瞬間是眼睛的大特寫,然后拉至全景。

第三種環形句型。一般將前進式和后退式兩種句型結合起來。例如飛機發射導彈這個過程。

第四種穿插式句型。句型的景別往往是交替變化的。比如模擬一個爛醉如泥的酒鬼的主觀鏡頭。

第五種等同式句型。紀錄片中常常會出現。

總之,運用各個鏡頭間圖形上、空間上以及時間上的關系來組織它們。通過尋找不同鏡頭間的相似處,將它們組織在一起,可以制造令人興奮的感受。

三、動畫廣告創作需要在傳承中創新

動畫創作中對傳統題材保持繼承和創新的態度是動畫師們一直堅守的態度。通過大家非常熟悉的動畫片為例,從故事內容和表現形式兩個方面,著重分析為什麼動畫廣告創作要在繼承中創新。

1.故事內容的創新

動畫廣告在內容上的創新不是憑空捏造的,是要有一定的故事依據。故事內容的創新是改變常規故事內容,而又不完全放棄常規故事內容,需要在常規的故事基礎上發揮自己的創新意識。例如,當我們在創作一個創業為主題的動畫廣告,我們不要借用原先的那種老套的一個人創業的艱苦路程,相反,我們可以借助一群人來襯托自己或者用一段唯美的愛情故事為線索來展現主題制作動畫廣告。這些廣告的內容可以依據一些優秀的小說,故事,然后在此基礎上大膽地創新。

2.藝術表現形式的創新

二維動畫裡面有一部商業動畫廣告即《瞬間傾心,恆久鐘情》,它採用的是把動畫以一種MV(MV最原始的展現媒介是電視,隨著信息時代的來臨,范電腦也成為一種新的媒介,但無論是使用電腦或是電視,由於屏幕以及清晰度的限制再加上觀看環境的鬆散,必須採取強化的視覺處理才能使得MV的視覺意象吸引住觀眾)的形式表現出來,人物的設定採用的是插畫形式的風格,很具有時代發展的藝術美感[3]。

俄羅斯動畫片《老人與海》改編自海明威同名小說,這部小說最大的創新是其表現形式的創新:亞歷山大·佩特洛夫以油畫作為基礎,以玻璃作為材料,以手指作為畫筆,在玻璃上進行繪畫,通過現代技術輔助工具和手段使油畫和動畫結合,客觀上推動了藝術形式的多樣化的發展,帶給人們一種全新的藝術美感和視聽效果。

四、小結

信息時代下動畫廣告的發展也是基於傳統廣告的發展,對其缺點加以去除,優點加以借鑒、升華。傳統廣告與新的媒體結合並且互相補充,傳統的廣告將打破原來那種呆板,固定的模式,滿足不同人群需要,在未來發展道路上,傳統廣告還是會擁有越來越多的機遇。

參考文獻:

[1]沈瑞貴.擺拍動畫在現代廣告中的運用[J].文教資料,2008(24).

[2]張子晶.淺談新媒體藝術及在現代時裝業中的應用[J].大眾文藝,2011(6).

[3]劉冉.新媒體藝術帶給舞蹈創作的新紀元[J].藝海,2011(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