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兩會報道:首用5G讓傳播"更高效"

李雪昆
2019年03月13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用5G讓傳播“更高效”

江蘇廣電推出一系列融合報道。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2019年全國兩會報道是江蘇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板塊全面深度融合后的一次全面檢閱和全新亮相。

其中,荔枝新聞推出的品牌欄目《代表委員上會記》,通過匠心海報+創意圖文+視頻的多媒體表現方式記錄代表委員履職心聲,匯聚視頻、音頻、表情包等多媒體形式講述他們的上會故事,僅《【代表委員上會記】賀雲翱:保護文物傳承歷史,讓“老物件”綻放時代光華》的點擊量便接近50萬。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副主任兼網絡傳播部主任何可一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為了充分發揮融合實力和影響力,兩會期間,其充分發揮融媒體調度指揮中心的協調作用,突破形式壁壘和部門界限統籌編組,將廣播、電視、新媒體板塊的記者編輯混編為深度組、訪談組、評論組、互動組、制作組等7個小組,統一調度選題和採訪,統一分發內容素材,協同作戰,合力打造拳頭產品。

記者發現,今年兩會,江蘇廣電總台創新報道思路,順應技術革命趨勢,演播室採用增強現實虛擬技術,主持人可以從人民大會堂瞬間“移動”到演播室內,給觀眾身臨其境的兩會報道體驗。並且,首次採用5G技術提升報道時效,在報道現場、北京駐地以及南京總部3點之間,構建5G傳輸網絡,大大提高新聞傳輸效率,讓兩會的聲音傳播得更廣泛、更高效。

在直播報道中,江蘇衛視頻道《江蘇新時空》強化媒體融合,電視端和新媒體端分屏呈現,進一步創新報道內容和形式,推出了《全景兩會》《履職進行時》《基層代表上會記》《兩會議事廳》等系列特色專欄。江蘇新聞廣播則在《江蘇新聞聯播》《新聞早高峰》《新聞晚高峰》等節目中開設8—10分鐘《直通北京——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專欄,集成全天各種報道資源,形成充實豐滿的播出板塊。《新聞評彈——兩會特別節目》結合全國兩會熱點話題和大眾關心的焦點問題進行形式多樣、觀點豐富的各種評論,結合大眾聲音和專家學者觀點深入探討問題,引導思考。江蘇城市頻道在《零距離》欄目兩會報道板塊中推出《兩會速遞》《致敬!奔跑追夢的你!》《兩會零距離》等專欄,選題緊扣百姓關注的兩會民生熱點進行突出展現。江蘇教育頻道在《江蘇教育新聞》欄目中開設專門板塊《兩會話教育》,會議期間,每天選擇一個教育改革發展熱點話題,匯聚社會各界聲音,請代表委員說看法、提建議。

為進一步提升融合傳播效果,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網絡傳播部也從內容到形式力求創新思路,著力打造一批融合傳播精品,充分展現會場內外共襄盛會、共商國是的熱烈氣氛,全景體現江蘇成就、傳播江蘇聲音。

其中,推出了創意策劃《兩會Vlog》,記者以時下最流行的視頻博客——Vlog形式,以第一人稱視角生動記錄不一樣的兩會時光。該系列每天以1—2條的頻率推出,單條點擊量已破百萬,深受網友歡迎﹔《向總書記匯報|數據說》系列則發揮數據新聞優勢,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注的話題,梳理2014—2018年江蘇5年發展數據,運用數據可視化方式向總書記匯報“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成績單,充分彰顯了主流媒體的“四個意識”。

同時,為了讓更多網友讀懂政府工作報告,感知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荔枝新聞烹制出鮮活生動的全國兩會“產品佳肴”,帶受眾換個“姿勢”看兩會。其中,荔枝新聞繼續打造的兩會品牌欄目《荔枝學習小組》,延續以“故事”深讀報告的特色並引入“詞雲”,以多個相關詞的形式幫助理解兩會報告。並且,增設3D虛擬導讀,以立體、會動的“小荔枝”深化品牌形象、擴大傳播效果。

此外,江蘇廣電總台圍繞會中重點議題,推出《融評兩會》原創評論產品,以融合視頻、生動圖文等多種形式,策劃原創評論產品。從政府工作報告新亮點新提法、代表委員議案提案等不同方面尋找相關內容,每期組織3—5個評論員對相應內容分別點評,集納某個重點議題的不同側面和原創觀點。例如,3月5日,《融評兩會》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講話,聚焦“培根鑄魂”和“四個堅持”,邀約文藝界、社科界工作者和央視評論員,結合各自工作從多個層面加以闡釋,體現了新穎性和創新性。

荔枝新聞則聚焦第一現場代表委員好聲音,展現兩會新期待。江蘇廣電總台策劃推出的《兩會議事廳 追夢2019》全媒體訪談,邀請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走進直播間關注盛會、暢議國是,荔枝新聞同步推出“圖文+短視頻+海報+H5”的融媒體產品,展現了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共謀發展的新觀點、新氣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