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廣播電視台兩會報道:聚合聯動讓新聞"更生動"

李雪昆
2019年03月13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合聯動 讓新聞“更生動”

湖南廣電在京開設全國兩會融媒體演播室。

今年的全國兩會,湖南廣播電視台以“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方位覆蓋”為架構,聚合聯動湖南衛視、湖南經視、湖南電台、“芒果新聞”、芒果TV等媒體資源,通過全媒體兩會報道智能生產平台,為用戶奉上了包括新聞資訊、互動點評、短視頻、H5、直播等在內的兩會視聽大餐。

為做好全國兩會宣傳報道,湖南廣播電視台特別成立了由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呂煥斌總負責的2019年全國兩會宣傳工作領導小組,各部門分工明確,前方報道組大本營由新聞中心負責統籌,重點做好技術設備、后勤保障等協調工作﹔宣管部負責宣傳統籌,重點做好中央和湖南省委宣傳部有關精神的上傳下達。

湖南廣播電視台都市頻道常務副總監、“芒果新聞”負責人李越勝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湖南廣播電視台各媒體在報道中突出體現了2019年全國兩會的年度特點,集中做好“三個著力”3周年宣傳報道,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南的關心與厚愛,反映了湖南省辦好湖南事情的良好風貌。其中,湖南衛視、廣播新聞頻道FM102.8等主要新聞媒體重點做好重要會議活動的轉播,以及湖南省代表團中外媒體開放日報道,並策劃推出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與全國兩會的關系報道,宣傳普及了有關制度知識。

同時,湖南廣播電視台認真組織代表團全體會議和代表委員履職報道,採用專訪、發言摘要、會議側記、現場花絮等形式,多聚焦基層一線代表和勞動模范、先進人物,營造出了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參政議政的濃厚氛圍。湖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各媒體發揮各自優勢,熱烈充分、豐富多彩、各具特色地多側面、多角度烘托了兩會的積極氛圍。

在議程設置方面,湖南衛視借助《湖南新聞聯播》、《午間新聞》、芒果雲“信我中國”,推出了《兩會約訪》《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並適時組織了“胡湘平”等內容﹔湖南經視則通過《經視新聞》《經視焦點》,推出《會聲會語》《“湘”對論》,解讀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芒果新聞”的《兩會快遞ing》結合網絡直播、虛擬現實、微視頻等新媒體技術手段,創新生動地呈現了全國兩會盛況。

芒果TV開辟“芒果新聞”專區,刷新速遞每天的兩會新聞,在“一雲多屏”新聞矩陣全端口融合央視及湖南衛視、經視頻道、都市頻道等媒體資源,將線性新聞分拆成點狀但具有連貫性、主題性的互聯網短視頻新聞資訊﹔《兩會青春派》短視頻則採訪基層代表委員,拍攝他們工作生活情況,聽他們講述基層的情況和訴求﹔H5產品《果粉讀報告》《湖南這麼好看》系列產品,盤點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三個著力”3周年的成就﹔在互動內容方面,評論《在長安街上》由評論員手持Osmo進行戶外拍攝,在長安街上(虛擬)一路漫談,創新了報道形式。

在新聞宣傳方面,湖南廣播電視台各媒體做好“決戰脫貧攻堅”“湘西州精准扶貧做法經驗”“今日我當班”等報道。其中,公共頻道通過京湘兩地社區民生改善的成果,凸顯發展自信,同時設立“民生心願牆”,做好兩會精神在基層社區的及時傳播,開展話題互動。

節目方面,《天天向上》推出兩期《家鄉的寶藏》系列節目﹔電視劇方面,則配合播出了現實題材劇《隻為遇見你》,展現中國匠人精神,推廣中國文化﹔廣播方面,湖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廣播頻率選擇與“區域協調發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鄉村振興”3個主題有關的題材,策劃組織自選動作,貫通會前會中、湖南與北京融媒體傳播報道。並且,重點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論述、重大布置,做了大量高質量發展報道﹔芒果雲則關注湖南代表團幾位最年輕的代表,通過他們與互聯網的聯動,展現履職過程,並結合當下的社會輿論熱點作出了不少新鮮的報道。

“兩會報道的內容質量尤為重要,為此,湖南廣播電視台各媒體嚴格落實‘三審制’,確保導向零事故。”李越勝說,各媒體及時轉載新華社新聞通稿,做到了不晚報、不漏報,更沒有把兩會採訪內容明星化、娛樂化,在選報摘報代表委員議案、提案和發言時也十分注重平衡。

通過整合資源,精心策劃,一大批融合傳播新媒體產品,在全國產生了影響。湖南廣播電視台所有媒體在前方報道駐地統一標識設計,形成了獨特的視覺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