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陽台上》上映 導演張猛坦言對兩極評價有心理准備

王莉
2019年03月15日15:5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冬雨的任務是“當一個美好的小女孩”

  周冬雨飾演智力低於常人的女孩陸珊珊

  故事發生在上海老城區

  新人王鏘飾演男主角張英雄

  影片聚焦年輕人的成長困惑

  “你有什麼夢想?”“有房,有退休金,有老婆,有孩子,沒事像我爸一樣……”

  這個“沒什麼大夢想”的少年正是今日上映的文藝電影《陽台上》的男主角張英雄。在這部電影中,初入社會屢屢受挫的張英雄,在為父報仇過程中被仇人的女兒陸珊珊感化,最終與自己和解、重新面對生活。影片導演張猛表示,電影反映了當下年輕人的成長困惑:面對困難心生怯懦,面對未來感到焦慮,面對喜歡的人不知如何表達……

  影片此前舉辦了一系列路演活動,在收獲稱贊的同時也伴隨質疑的聲音,今天起正式開始接受大眾的考驗。導演張猛坦言:“有些人做所有人都喜歡的電影,有些人就做小眾一點的影片。一部電影能拍出來就很不容易,我希望大家都能把對影片的真實評價傳達出來,不管好還是不好,電影本來就是各花入各眼。”

  A

  現實基調

  傳達年輕人的迷茫

  電影《陽台上》改編自任曉雯的同名小說,故事的主人公張英雄是一個無所事事的上海男孩,整天被罵沒出息,喜歡打游戲。因為拆遷矛盾,他的父親突發疾病撒手人寰,張英雄將拆遷辦的陸志強視作殺父仇人並伺機報復,但偷窺過程中,仇人的女兒陸珊珊走進了張英雄的世界。這個智力低於常人的女孩乖巧善良、單純天真,漸漸令張英雄萌生了懵懂的愛戀,並最終促使他放棄復仇,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張猛表示,這個“弱者報復弱者”的故事非常打動他:“小說描寫了一個不一樣的年輕人,反映了他在進入社會之后的迷茫和困惑,現實主義基調正是作品想傳達的。”在他看來,很多年輕人會有拒絕成長的想法,所以在影片裡他沒有逼張英雄必須成功、必須做出改變。而影片最終讓人意猶未盡的結局,也獲得原著黨的好評,稱贊張猛導演:“最大限度地還原了原著的無助感,貼合每一個平凡小人物的內心掙扎。”

  B

  偷窺視角反映主人公的青澀

  不同於大多數拆遷題材片的強沖突、灰暗色調、諷刺意味等特質,《陽台上》隻在開篇設計了張英雄父親去世這一場戲劇沖突,之后便是冷靜從容的旁觀講述,穿插些許朦朧的主人公偷窺視角。

  張猛說,原著裡通篇都是描寫張英雄每天游走在各個地方的狀態,以及他內心關於陸珊珊的想象:“沒有強大的戲劇沖突,恰恰符合張英雄的狀態。做劇本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想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因為原著提供的內容就很好,我覺得能把張英雄的內心戲盡情地表現出來,就完成了表達。”

  對於獨特的偷窺視角呈現,張猛表示:“張英雄非常渴望了解女生,才會有這些幼稚青澀的動作。”和每一個情竇初開的青春期少年一樣,目光時刻追隨的那個人的一切都十分美好,哪怕只是一場無疾而終的暗戀,也一定有存在的意義。“張英雄把陸珊珊幻想得越美,這個無疾而終的東西就越有力量。”張猛如是說。

  至於為何總是隔著紅色的玻璃偷窺,張猛說:“小說裡關於搬遷有一段殺鴿子流了一地鮮血的描寫,由此我們找到了一種色彩的感覺,希望紅色能過濾掉所有的不美好。片中的陸珊珊是一種美好的象征,通過電影觀眾能看到美好的陸珊珊,其實是因為張英雄的內心是美好的。”

  C

  新人王鏘契合角色真實狀態

  影片男主角張英雄由新人演員王鏘飾演,這也是他的大銀幕處女作。談及選擇王鏘的理由,張猛表示:“開拍這部電影的時候就想找一個新人,剛剛入行或者沒有入行的,目的是想展現張英雄剛剛進入社會時那種膽怯、青澀的狀態,王鏘的眼神、氣質等跟角色少言寡語、內心多慮的特質高度契合。雖然他是第一次表演,但他很聰明,悟性也高,角色的不同狀態隻要稍微調整就能達到,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好。”

  相比之下,戲份不多的陸珊珊一角對表演經驗豐富的周冬雨來說,挑戰就小了很多。一向鬼馬搞怪的周冬雨此番飾演智力低於常人的女孩陸珊珊,導演交給她的任務就是“當一個美好的小女孩”:“劇本裡對陸珊珊的描述基本就是洗頭、晾衣服、吃蛋糕之類的生活化場景,再加上她的戲大多是經過張英雄的視角過濾出來的,所以演員並不是完全去演智力低於常人的狀態,她就是一個張英雄眼中非常美好的女孩。”

  D

  小眾影片

  歡迎觀眾客觀評價

  張猛出生於遼寧鐵嶺,此前的代表作是“東北三部曲”(《耳朵大有福》《鋼的琴》和《勝利》),有人稱他是“東北賈樟柯”,因為兩位導演都擅長用鏡頭呈現自己曾經生活過的地方。

  但新作《陽台上》是地地道道的上海腔調,老城區的弄堂裡,主角們操著吳儂軟語。“不管是家鄉還是他鄉,現在都越來越趨同了,整個價值觀都是一樣的。在這個大時代裡,張英雄也好,之前拍的小人物也好,可能都差不多,人物的思想是相通的。”張猛說。

  《陽台上》跟“東北三部曲”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採用全膠片拍攝。張猛回憶說,自己一開始學拍電影時就是用的膠片,比起數字電影,膠片電影的制作多了洗印、轉磁等工序,但他很享受用膠片拍電影:“膠片是一個不緊不慢的過程,它讓你在現場有時間思考,讓演員對著攝影機時更有敬畏感,也讓整個拍攝過程更有儀式感。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會用膠片的方式去工作,去記錄真正的時光。”

  影片如今正式開始接受大眾的檢驗,張猛坦言對作品充滿信心,但對觀眾的信心不是很足,“有些人做所有人都喜歡的電影,有些人就做小眾一點的影片。隨著時代的變化會感受到不同的東西,導演能做的就是不要袖手旁觀,把感受到的東西表達出來。現在的文藝片市場已經比前幾年好很多,觀眾是需要時間來培養的,我相信未來的電影市場肯定會越來越細化。小眾影片也可以很有成就感,一部電影能拍出來就很不容易了,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把對影片的真實評價傳達出來,不管好還是不好,電影本來就是各花入各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