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社:書寫"主力軍上主戰場"的光明答卷

李笑萌
2019年03月19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日報社 書寫“主力軍上主戰場”的光明答卷

2019年全國兩會,既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主流媒體深化融合報道、實現“主力軍上主戰場”的一次重要實踐。

光明日報社守正創新,深度融合,網、端、微發布全國兩會相關稿件6074篇﹔開設大型專題2個、策劃類專題話題21個﹔推出有聲漫畫、視頻、直播、圖解、動畫、VR全景、圖片、原創評論、解讀文章等多形式融媒體精品報道400余篇,在網絡空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宣傳報道矩陣,累計瀏覽量達3.2億。

堅持守正創新,唱響時代強音

光明日報社在全國兩會報道中聚焦新思想、闡釋新思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揚的精氣神。

《光明的故事》是光明日報社品牌微視頻產品,每期6分鐘左右的視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正式上線,推出《致敬》《牽挂》《追光》《追夢》4期節目,緊扣“光明”主題,以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總書記的感召為推進線索,深情講述了那些總書記牽挂的人和總書記牽挂的事。通過具體和富有細節的事例、珍貴畫面的精彩剪輯、深沉濃烈的背景音樂,向科技人文大家致敬,講述王繼才守島為國32年,此生戍海無悔的感人故事﹔講述姚玉峰為黃旭華乃至更多的老科學家群體追尋光明的故事,展現新時代可愛的中國處處生機盎然的面貌。《光明的故事》(第二季)有內容、有溫度、有力量,被“學習強國”等平台在重要位置轉發推送,全國兩會期間全網瀏覽量超過1.12億。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當日恰逢“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以此為契機,光明日報社推出《紙短情長——那些總書記惦念著的人》H5互動產品,集納匯總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給各界群眾的8封回信,展現總書記心系人民、情系百姓的為民情懷和人格魅力。與一板一眼的嚴肅報道形式不同,H5產品強化互動屬性,用戶手動點開錯落有致的信封,在每一封信中都可以看到一段背景介紹和一組光明日報社原創手繪動畫。伴隨著舒緩的音樂,以動畫形式生動形象描繪出每一個收到總書記信件的群體或個人的突出特點,用小而輕的融合傳播,傳達了總書記與百姓之間濃濃的情意,引發廣泛熱議,網友留言表示:“深受教育,倍感溫暖!”

突出“光明”特色,打造融合精品

光明日報社充分發揮思想理論優勢,展現“光明”特色底蘊,以效果為檢驗,以用戶為導向,加快推進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精心策劃打造一批體現光明日報社文化品質和知識高度的融媒體產品。

光明日報社緊扣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題主線,全國兩會期間推出《70年,我陪你》系列微視頻,充分挖掘光明日報社在知識界的優勢資源,採訪了王小謨、厲以寧、吳良鏞、鄔滄萍等70位各領域成就卓著的名流大家,以每集70秒的濃縮短視頻呈現知識界代表人士眼中新中國70年來的歷史性變化與重大成就,講述各界知識泰斗與共和國同命運共奮斗的感人歷程。《70年,我陪你》系列微視頻用形式精巧的短視頻輕產品,承載文化底蘊深厚的重量級內容,以碎片化、輕量化的傳播方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贏得了廣大受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與關注。

光明日報社努力創新宣傳方式方法,探索嚴肅新聞的活潑表達,推進人工智能與新聞場景的深度融合,為AI虛擬主播“小明”量身打造融媒體欄目《光明政論·小明說兩會》,每日圍繞重大議題選題、代表委員精彩發言等進行觀點播報。“小明”通過語音識別技術把后台輸入的評論文字稿轉化成口播新聞,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自動生成播報形象,自動匹配滾動字幕,動態替換虛擬演播室背景,為受眾帶來了14期形式新穎、別具一格的新聞播報節目。

打通報網平台,同頻共振發力

在此次全國兩會報道中,光明日報社加強資源整合,強化協調聯動,打通各個平台,把融合理念貫穿新聞報道全過程。

今年的報道中,《兩會會客廳》進一步發揮光明日報社全媒體記者“主力軍上主戰場”的優勢,圍繞文藝、教育、經濟、環保四大領域熱點話題推出四期節目,並將深度報道從二維傳播拓展到三維傳播。產品以不同形態在光明媒體矩陣刊載推出,讀者既可以在報紙上的《圓桌對話》欄目閱讀深度稿件,也可以掃描欄目中的二維碼觀看連線視頻實錄,實現了深度報道在報紙端、移動端的資源整合、一體聯動。

圍繞全國兩會期間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多場“部長通道”,光明日報社一方面,在報紙上開設《“部長通道”好聲音》專題專欄,以現場特寫、言論評論等多種形式呈現部長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精彩觀點,傳遞通道好聲音﹔另一方面,在移動端綜合運用視頻、聲音、動態漫畫等手段形式開展融合報道,精心制作推出“我是部長”系列有聲漫畫,以“聲音+動態漫畫”的形式再現多位部長在通道上的精彩問答,拍攝制作微視頻及《兩會聲漫·我是部長》等新媒體產品,在傳播觀點的同時也為網友呈現出特點鮮明的部長形象,贏得廣大受眾喜愛,全網閱讀量近千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