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緊跟時尚定位年輕 Vlog讓上會記者有了"新姿勢"

李雪昆
2019年03月19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跟時尚 定位年輕 Vlog讓上會記者有了“新姿勢”

Vlog讓今年的全國兩會更好“看”。資料圖片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在各媒體的融合報道中有哪些突出變化?又用了哪些“新姿勢”解碼全國兩會?可能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答案,但符合年輕人記錄生活、表達自己的Vlog(視頻博客)應用無疑讓受眾印象較深。媒體緊跟時尚,用區別於傳統文字記錄生活的方式,從上會記者的視角將日常採訪過程中的精彩瞬間用充滿個人風格的動態視頻呈現,受到廣泛關注。

其中,人民視頻、人民網移動中心攜手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聯動騰訊新聞、新浪微博、微視客戶端、嗶哩嗶哩等平台,已聯動政務機構、媒體單位等600余家,覆蓋1.8億人。

全國兩會期間,人民日報微博推出“人民日報新媒體記者兩會Vlog”,人民網官方微博開設#我的上會Vlog#話題,用全景VR直播與短視頻展現其記者每一天的所見所聞。短小精悍的內容讓網民以全新的視角“參與”到全國兩會中。人民網開設的話題#尋找夜歸人#,也以Vlog形式從全國兩會期間工作至深夜的“夜歸人”視角切入,用幾十秒的時間講述每個人的工作與堅守,生動、接地氣的畫面引發不少網民關注與討論。

眾多全國兩會Vlog中,中國日報社的《小姐姐兩會初體驗》系列也不斷吸引著受眾駐足。該系列Vlog節奏輕鬆明快,“主角小姐姐”接地氣又有“網感”,剪輯包裝也很符合年輕人的審美,內容均圍繞中國日報社記者小彭的上會初體驗,展現全國兩會的不同側面。

網友們習慣了過往正襟危坐的電視播報狀態,突然看到記者在鏡頭前聊全國兩會著裝、採訪秘籍,不僅夸贊“這樣的風格有點小可愛”,還紛紛留言“等更新”“要鏈接”。

採訪中,《小姐姐的兩會初體驗》視頻中的主角中國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記者彭譯萱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極具網生內容特點的台詞與巧妙設置的環節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了過往有關全國兩會報道的嚴肅敘事,與此同時,這些交流場景本質上又在全國兩會現場,因此迅速地拉近了時政報道與受眾間的距離。

近年來,媒介手段更迭迅速,受眾也不再滿足於單向傳播的模式,開始希冀更多平視的交流手段。據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短視頻用戶已經高達6.48億。過去的一年裡,短視頻內容生產呈井噴狀,而Vlog作為深受年輕群體喜愛的短視頻類型,展現出了不俗的傳播實力。

其實,細細觀察不難發現,Vlog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第一人稱視角。“我”的視角所產生的在場效應可以引起受眾的情緒波動,如人山人海的採訪現場,讓每一個記者的採訪之路充滿了懸念。同時,它又便於受眾更好地“進入”事件的空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當事人”,提升觀看專注度。

記者從微博#兩會Vlog#話題看到,其閱讀量達近7000萬,由此便可見Vlog在今年的熱度。環球網全國兩會上會記者制作的《憑實力圈粉的王毅國委,處處彰顯大國風范》Vlog,聚焦21個國際熱點問題,面對上百位中外記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妙語連珠,從容應對,離場時還被記者不斷追問。從現場記者的視角帶受眾真切地感受到王毅彰顯的大國風范與個人魅力,可謂是憑實力圈粉。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制作的Vlog《我看見·兩會中的女記者》、陝西傳媒網推出的《真實記錄兩會女主播的一天 忙忙忙忙忙忙》,為受眾展現全國兩會中女記者的風採,讓更多人看到了女主播們兩會期間到底有多拼,讓受眾有了不一樣的“她”視角。而《湖北日報》的《楚楚說兩會:生態文明,湖北這樣建設!》、《揚子晚報》的《江蘇好聲音|全國人大代表歐陽華:太湖流域水環境治理,先管好“水缸”》等Vlog內容戳中了眾多受眾的心聲,更聽到了代表委員在現場的回復,讓受眾邊看Vlog邊留言“過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