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共同寫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

2019年03月21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寫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

  媒體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發展的新趨勢,是傳統媒體在數字革命沖擊下提升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建設全媒體的創新發展道路。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快全媒體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從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等方面出發,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他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目前,媒體融合發展從相加階段已經邁向相融階段,向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闊步邁進,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加快全媒體建設,實現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著重從以下幾方面推進:

  轉變觀念,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受眾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發展要適應新興媒體平等交流、互動傳播的特點,改變單向傳播、受眾被動接受的方式,樹立受眾觀念,注重受眾體驗,滿足受眾多樣化、個性化的信息需求﹔適應新興媒體即時傳播、海量傳播的特點,樹立搶佔先機意識,高度重視首創首發首播,充分挖掘和整合信息資源,在信息傳播中佔據主動,贏得優勢﹔適應新興媒體充分開放、充分競爭的特點,立足全球視野,強化受眾觀念,提高核心競爭能力。

  做好頂層設計,制定行之有效的媒體融合方案。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的“一體化發展”方向,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傳統媒體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策略上,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技術上,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規范數據資源利用,防范大數據等新技術帶來的風險﹔體系上,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組織管理上,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此外,各級宣傳管理部門要改革創新管理機制,配套落實政策措施,從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支持力度,推動媒體融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不斷加強網絡內容建設。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大力提升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增強“四力”,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調查研究,了解第一手材料,善於觀察,在眾多材料中發現好材料,找到反映時代精神、能夠引起廣泛共鳴的材料。善於思考,深入發掘好材料的內涵,梳理和闡發好材料中蘊含的雋永精神和深刻道理,運用豐富的新聞語言、形式、方法、技巧形成精品力作。由此,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樹立創新意識,堅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向縱深發展,加快全媒體建設,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作者:鄧紹根,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