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4版"三國"演員專訪:"諸葛亮"唐國強還想再演一次【2】

2019年03月25日07: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曹操”看不慣現在影視圈怪相,“諸葛亮”還想再演一次

  楊凡飾趙雲,張山飾趙雲,張天舒飾姜維,邰祖輝飾曹仁(從左至右)

  趙越飾孫尚香,王光輝飾曹睿,陳之輝飾廖化、許褚、太史慈,徐少華飾張遼,胡戰利飾孟獲(從左至右)

  如今回看《三國演義》會有不少驚喜——很多后來的著名演員隱藏其中。也有不少人有幸出演了四大名著其中的幾部,恍然有穿越之感。李建義、姜超、蔣愷、趙越等演員接受新京報專訪,回憶當年拍攝情況,也對比了如今影視圈的一些怪現象,並真誠地提出了希望。

  張山/楊凡(飾趙雲)

  如果那時有特效能拍瘋了

  張山說:“我特別崇拜趙雲,演的時候沒那麼多壓力,就想把趙雲的品性傳給全國觀眾,什麼叫忠義,怎麼沖、怎麼拼命。”張山表示自己特別羨慕現在的特效技術,“我們那個時候再危險的動作戲,都自己上,如果有現在的技術,那我們一定拍瘋了。以前沒有替身,我們都是自己騎馬自己轉,攝影師爬到樹上拍攝。我經常想如果有現在的技術,我一定能拍得更精彩,能嚇死他們呢(大笑)。”楊凡從小喜歡武術。一聽有人找他演三國,“我高興壞了,三國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趙雲。我把小說重新看了兩遍,發現應該從‘勇’入手,因為忠產生了大勇,就應該從這個方面開始刻畫。中年趙雲要粘胡子,酒精一粘再取下來太疼了。但是每個人都很敬業,都在反復看書,揣摩小說。”楊凡特別喜歡重看《三國演義》,每次看他都覺得流年易逝,也充滿了感慨,“那個時候的自己風華正茂,過了這麼多年了,大家也發生了很多事,但一看當年還是覺得心潮澎湃。”

  翟萬臣(飾徐庶)

  新老演員區別不是演技是態度

  “當時我們拍戲真是嚴格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理論,按照原著來進行創作。四大名著流傳多麼厚重,你要是輕易改編,真不一定能改得好,老百姓也不認可。”劇組要求演員必須按照劇本一字不差地背下台詞。后期配音也不能修改一個字。翟萬臣如今再次回憶“一言不發”等經典場面,也能將拗口的台詞完整背出來。“不像現在演員到現場才把詞一看,有的人還是助理幫忙念劇本。一些比較牛的,你找他們對詞,他們總說一會兒再說,你也不好強求。這種拍戲態度和30年前真的區別很大。”在翟萬臣看來,年輕演員和老演員最根本的區別並不在於演技高低,而是對待表演的態度上。“就像在家提前准備台詞是我們認為必須做到的,而不會說現場拍一個鏡頭就跑了。老演員對表演藝術有敬畏心,我們拍出來以后不能讓觀眾說三道四。如果現在的年輕人也考慮到這些,他們的創作就不會隻有一個表情晃來晃去。”

  趙越(飾孫尚香)

  寒冷的無錫喝點黃酒太幸福了

  《三國演義》是一部男人戲,趙越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孫尚香面對的人比較少,劉備的飾演者孫彥軍有很多東西會和我們分享,大家很有默契。”那時所有人都吃大鍋飯,“如果誰能弄點吃的,就是打牙祭了。無錫天氣非常冷,如果能夠喝點熱乎乎的黃酒,簡直是太幸福的事。”現如今市場環境也曾讓趙越困惑,“真的是趕時間,所以現在我接戲,告誡自己把所有戲理順了,因為沒有時間讓我去跟導演談,去跟對手聊,很多時候大家都是陌生的。”

  蔣愷(飾郭嘉)

  游戲裡郭嘉受歡迎很意外

  “這是我第一次在長篇劇集中演重要角色。年輕氣盛,完全不緊張。”據蔣愷回憶,“我和鮑國安老師之間的感情就是師生情,因為我年紀小,跟各位老師都能學到很多東西,很多我不懂的東西都去問鮑國安老師。”郭嘉非常重要的一場“十勝十敗”論,得到了導演的稱贊,但是官渡之戰的一場戲,蔣愷說,“現在再讓我演郭嘉,我語言的指向性會做得更好,表達會更准確。”蔣愷是游戲迷,他發現郭嘉在游戲裡很受歡迎,令他頗感意外,也很開心。

  姜超(飾魏續)

  連光都不會找現在想想都后怕

  姜超進入空政話劇團后,與高亞麟同住一個宿舍,《三國演義》到空政尋找演員時,姜超和高亞麟憑借外形入選,其中姜超飾演將領魏續。姜超第一次到劇組甚至連光都不會找。“燈光師總是耐心跟我說,光在哪邊你往哪兒湊就行了。劇組的前輩們非常照顧我。”姜超全程處於興奮狀態,完全沒感受到壓力,“突然有一個機會讓你穿上盔甲,粘上胡子,戴一頭盔,那時候覺得太好玩了。但《三國演義》這麼重要的劇,現在想想都后怕。”姜超說。

  李建義(飾陳宮)

  雖然條件艱苦 但演員都親如兄弟

  李建義說,《三國演義》演員都像親兄弟一樣,每天到各自的宿舍談劇本、聊表演。相較如今,演員們都住上了五星級酒店,卻少了當年的熱乎勁兒。老朋友只是在電梯口打個招呼,誰也不主動去別人房間,“因為每個人待遇都不同,報酬我們也不再聊了。”李建義也為《三國演義》擔任了后期配音。片子粗剪后,專家學者會逐字逐句地提出異議,並研究出正確讀音,“后來我還曾經去補配過,確保每一個讀音都沒有錯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