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4版"三國"演員專訪:"諸葛亮"唐國強還想再演一次

2019年03月25日07: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曹操”看不慣現在影視圈怪相,“諸葛亮”還想再演一次

  鮑國安 飾曹操

  唐國強 飾諸葛亮

  陸樹銘 飾關羽

  魏宗萬 飾司馬懿

  張光北 飾呂布

  新京報獨家專訪飾演諸葛亮的唐國強、飾演曹操的鮑國安,飾演司馬懿的魏宗萬、飾演關羽的陸樹銘和飾演呂布的張光北,聽他們言談間再現“一個個鮮活的面容”,回顧25年間的“聚散皆是緣,離合總關情”,感受到他們對待藝術精益求精的“擔當生前事,何計身后評”,共同領略“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

  鮑國安 飾曹操

  他比曹操更像曹操

  進組時年齡44歲 / 曹操初次出場時年齡36歲 / 84集中戲份為2-60集 / 跨度59集

  進組時,他是中戲教授,卻不被看好

  鮑國安曾任中央戲劇學院教授,並在《山東版水滸》中飾演過宋江,但對於《三國演義》劇組來說,最開始並沒有選擇讓他來飾演曹操。當鮑國安來劇組為曹操試戲時,他已經44歲,有人說他歲數有些過大,怕是駕馭不了曹操這位性格復雜的“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但后來大家都很慶幸選擇了鮑國安,他幾乎把靈魂都傾注在曹操裡,多疑時的眼神、狡詐時的蹙眉、驕矜時的昂首、豪放時的吟唱……每一個動作都是准確傳神。

  回憶扮演曹操之初,鮑國安說劇組聘請的老專家跟他講,“你一定要演出老百姓心中的曹操”,他便逢人便問什麼才是老百姓心中的曹操,“我大概問了上千人,大家的說法都不一樣,但他們的理解和想象都成為我后來演戲的營養。曹操這個人物不管誰來演都要演,因為現實生活中你不可能是像他一樣的人,他身上集中了很多人構成了一個奸雄,所以要拿捏火候。”鮑國安比任何人都清楚,曹操這個角色會跟他一輩子。他把曹操陰險狡詐的形象刻畫得入木三分,這個版本至今都被譽為最經典的曹操,甚至有一句很精妙的評價“真正的曹操絕對沒有比鮑國安更像自己!”。

  看過其他版本的曹操,覺得各自演各自就好

  當新京報記者問到他對其他版本曹操的評價時,鮑國安表示他看過2010年電視劇《三國》陳建斌版的曹操,看過影片《赤壁》中張豐毅演繹的曹操,“雖然說大家演的都叫曹操,但是實際上不是同一個曹操。我演的是《三國演義》的曹操,陳建斌演的是劇作家朱蘇進寫的曹操,張豐毅又演的是另一個編劇寫的,其實角色有很大差別,大家各自演各自就好,沒有什麼可比性。”

  已經息影,看不慣部分演員不敬業

  已經息影的鮑國安表示看不慣現在影視圈的不敬業和耍大牌,“我們這代人有個習慣,不管什麼時候都希望准點到達,后來拍戲,我最受不了是你早早地化完妝以后,坐在那等,老的等中的,中的等小的,著實失望。我演一輩子戲,不管這詞多大段,沒有被別人提過詞,我希望能夠保持晚節(笑)。現在大多都是現場實況錄音,錄音師不管多冷多熱舉著錄音杆,如果演員一遍兩遍台詞還下不來,多遭恨啊。”

  唐國強 飾諸葛亮

  飾演諸葛亮后成為實力型演員

  進組時年齡40歲 / 諸葛亮初次出場時年齡27歲 / 84集中戲份為27-77集 / 跨度51集

  走了一圈五丈原后,成了諸葛亮

  能扮演諸葛亮,在唐國強看來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整個《三國演義》都開拍半年了,諸葛亮這個在27集才出現的重要角色卻遲遲定不下來。一次唐國強的朋友對他說,《三國演義》想讓你去試妝演周瑜。聽著84集的拍攝長度,唐國強有些猶豫,在朋友的堅持下就決定去試一試。“當時到了豐台的化妝間,王扶林和幾位導演轉過頭來看著我不動,他說‘先化諸葛亮,再化周瑜。我兩個都化了,就讓我等著春節前做最后決定。”

  當唐國強被劇組敲定飾演諸葛亮后,壓力和質疑也隨之而來。作為整部《三國演義》中的重要人物,諸葛亮的成功與失敗對於整部劇來說至關重要,要出演這個“半人半神”的傳奇角色,確實充滿了難度和挑戰。唐國強回憶道,“中途有幾次劇組的壓力都很大,也面臨了換角風波。當時導演張紹林告訴我很多人提出意見,他說‘我跟你不熟,也沒合作過,但是我也想嘗試下’,他說自己壓力也大,不如我們沿著街亭、漢中、憑吊五丈原走一圈,一路上聊一聊,說不定這一圈后就能把這個戲拍下來。”等到這一圈走下來,唐國強感覺已經從精神上“契合”了諸葛亮,而張紹林也一直認為,唐國強對諸葛亮的認識和把握完全來自於他們身上的一種共性,就是對事業的一種忠誠。

  演過很多歷史人物,想“復演”諸葛亮

  經過反復推敲研究后,唐國強對如何演好諸葛亮有了自己的判斷。“演諸葛亮的時候,尤其到后面,我抓住了一個對我很有啟發的觀念,就是超脫開台詞,超脫開具體事件上的一種人物狀態,晚年的諸葛亮是帶有悲劇色彩和一種孤獨感,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后來唐國強版的諸葛亮樣片進京了,張紹林很高興地對他說,王扶林對你的表演鼓了掌也非常肯定,唐國強憑借塑造諸葛亮成功轉型為實力派演員,他也再次走向演藝事業高峰,后來他先后塑造了雍正、李世民以及毛澤東等多位經典歷史人物,“每當我扮演一個有挑戰性的角色,反對意見總是很多,越多反對意見反而越激勵我,沒試怎麼就知道我不行?我有不少機會能不斷往前走,都是沾了角色的光。”

  當問到唐國強回頭再去看《三國演義》這部經典劇,是否有遺憾時,他表示一直在策劃“復演”,“我一直認為《三國演義》裡還有很多歷史片段值得我們去解釋、去挖掘商榷,如果還可能的話,我希望在適當的時機,再重復一遍‘六出祁山’,比如說‘空城計’僅僅是諸葛亮膽大,司馬懿膽小嗎?不是,而是兩個大政治家軍事家的這種較量和相惜。所以有機會的話還想把這些歷史拍成影視劇。”

  台詞變網絡流行語,自己成B站網紅

  電視劇《三國演義》的經典並未隻留在那個年代,由於演員們出色的演技和不斷的重播,25年過去了,唐國強版本的諸葛亮已經不僅是一代人的回憶,也成為90后、00后熟悉的經典並被不斷“解構”。例如諸葛亮罵王朗的那句“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經典台詞早已成為廣為流傳的網絡用語,曾經“諸葛妝神”的唐國強本人也被冠以B站的網紅,問他對網絡時代這些現象的看法,他爽朗一笑說無論老少都需要一個成長的過程,“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理解,他開玩笑,你也沒有必要過分地嚴肅批評人家,因為年輕人跟我們畢竟還有不同的興趣愛好,我經常說作為一個演員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要跟大家去交朋友,這樣的話你才有觀眾,要不然你不跟他交朋友,他也跟你不交朋友,兩方之間就容易形成代溝。”現在的唐國強對於拍戲依舊有無限的熱情,他說作為演員來說能攤上好角色是件幸運的事,“因為演員的壽命不是無限的,是在有限的生命中,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機會,而且下功夫。”

  陸樹銘 飾關羽

  受傷曾體驗了把刮骨之痛

  進組時年齡35歲 / 關羽初次出場時年齡25歲 / 84集中戲份為1-59集 / 跨度59集

  被門上紙條招進劇組,真正入戲用了近一年

  作為《三國演義》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關羽的人選很晚才最終確定。劇組物色了近30名演員,幾經篩選都無一中意。當年陸樹銘仍是陝西省話劇團的演員,同為陝西演員的郭達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便向劇組推薦了陸樹銘飾演關羽。陸樹銘曾回憶,那時他正在拍戲,因為天降大雨,不得不回家檢查門窗,卻突然在家門上發現了《三國演義》劇組貼的字條,寫明劇組已經在西安等待,讓其速到酒店聯絡。經過試妝之后,陸樹銘版關羽很快被確定下來。

  為了演好關羽,陸樹銘進組后對照《三國演義》反復查資料,把劇本中關於關羽的段落、台詞都工工整整地手抄了一遍,並貼滿宿舍床頭、牆上、浴室鏡子上。每日一進門,陸樹銘便是面對著牆,瞇著雙眼默背台詞,揣摩關羽的人物感覺。關羽“美髯飄拂,威風凜凜”的樣子,與陸樹銘的形象十分接近,但如何把握關羽神韻中的凝重和神秘,他尋找了近一年才終於有所眉目。“剛開始大半年都找不到感覺,就是一個軀殼。”他並未形容是具體哪個瞬間,但經過反復練習后,突然一次拍戲時他便感覺自己把握到了關公的“脈搏”,甚至坐在那兒都讓人感覺到頭皮發麻,“有一種靈魂出竅的感覺。”

  六次摔下馬,體會了一把“刮骨療毒”

  劇中關羽馬戲很多。陸樹銘幾乎每天都要練刀、騎馬。在剛開始練馬的半年裡,導演曾形容他的表情比馬還緊張。而在拍攝過程中,陸樹銘曾六次摔下馬。其中最嚴重的一場戲,劉備、關羽、張飛一起騎馬過一個河套,三人要騎出英雄意氣風發的感覺。陸樹銘的馬卻意外踩在一塊大鵝卵石上,人仰馬翻。鵝卵石直接硌到了陸樹銘的胯骨。“那一瞬間覺得一口氣倒不上來了。”在床上躺了一個月之后,劇組急忙請來部隊的老大夫給陸樹銘治病。老大夫讓陸樹銘趴在床上,拿了一根類似給動物打針的粗針管,把陸樹銘腿裡的淤血抽出來,還找了根小木棍給陸樹銘咬著。陸樹銘疼得直喊,但老大夫卻說:“喊啥!關公刮骨療傷都沒事!”

  《三國演義》之后,陸樹銘很長時間沒能脫離“關羽”的形象。但他直言,人一生會做很多事情,但隻有這樣一兩件值得回頭說一說,“這個角色過了二十多年,大家依舊記憶猶新,足矣。”

  魏宗萬 飾司馬懿

  將曾婉拒的司馬懿演成經典

  進組時年齡54歲 / 司馬懿初次出場時年齡50歲 / 84集中戲份為68-78集 / 跨度11集

  討厭司馬懿形象和不會騎馬,他一度拒演

  雖然在《三國演義》中,魏宗萬飾演的司馬懿戲份不是很多,但這個形象卻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瘦削的身形,一簇絡腮胡須,眉頭緊蹙下盡顯老謀深算。魏宗萬成功將一代“奸雄”的隱忍謹慎演繹得淋漓盡致,以至於他一出場,不少觀眾都會替對手諸葛亮捏一把汗。但魏宗萬卻曾經婉拒過《三國演義》的邀約。長胡子、白臉、膽小如鼠,是魏宗萬通過京劇對司馬懿產生的第一印象。因此當張紹林邀請其出演司馬懿時,魏宗萬直言拒絕。但另一個重要的理由是,司馬懿在劇中有大量的馬戲,但當年54歲的魏宗萬卻不會騎馬。張紹林“游說”魏宗萬,《三國演義》中的司馬懿並非京劇白臉,且馬戲可以找替身。最終魏宗萬試妝的照片讓王扶林和張紹林一同拍板,這才是他們心中的司馬懿。

  性格倔強的魏宗萬雖然因被劇組承諾可以用“替身”進了組,卻在馬戲上仍堅持親自上陣。然而第一場戲拍《空城計》,司馬懿便需要騎著馬不停地上坡、下坡,多次險些掉下馬把魏宗萬嚇壞了。於是他每天早飯,都留倆饅頭或油條,藏在盔甲裡,拍戲前偷偷喂給馬吃,並摸著馬背溝通,“哥們兒,我從來沒騎過馬,你當心點。”到后來,隻要魏宗萬出現在馬面前,馬便會親昵地用頭蹭他的胸口。就這樣,魏宗萬順利拍了大半年馬戲,從未受過傷。

  曾因為臨場加戲,不惜自己額外掏錢

  為了更好地理解角色,魏宗萬反復通讀了《三國演義》原著,並記錄下司馬懿的性格特點,仔細計算司馬懿一生與諸葛亮交手的次數。魏宗萬說,司馬懿打勝仗的比例是52%,諸葛亮是38%,兩人打平手則有10%。“所以相比諸葛亮,司馬懿是佔上風的,隻不過‘我’是保家衛國,並沒有越過魏國的國境。”

  吃透了角色的魏宗萬在現場,也曾為豐富人物,根據角色性格加戲。有一場戲,諸葛亮送給司馬懿一套女裝借機“侮辱”他。當時導演原本隻計劃拍一個特寫,但魏宗萬卻臨場改戲,大喊一聲“來人,為本都督更衣”,並把衣服拿出來一抖,哈哈大笑著披上,並笑稱“他苦心相送的禮物,我全部收下。”以此體現司馬懿性格中深藏不露的隱忍。魏宗萬跟張紹林說,如果王扶林不通過這場加戲,這一天拍攝的幾萬塊錢由他自己來付。

  很多觀眾在看完新版《三國》后評價,魏宗萬版的司馬懿永遠無法超越,魏宗萬卻認為更多只是外界先入為主,“每位導演和演員對人物的理解都不一樣。飾演司馬懿的倪大紅是非常好的演員,包括陳建斌演的曹操坐在地上吃東西,下了馬就上廁所,這就是他們理解的活生生的人。你不能說94版就完全是對的,別人就不對。”

  如今81歲的魏宗萬仍願意接受新鮮事物。2014年,魏宗萬就曾在《愛情公寓4》裡客串了一個老頭。曾有觀眾認為老戲骨不適合這類題材,但魏宗萬卻樂於嘗試,“我希望體驗下如今年輕人到底喜歡什麼類型的作品。”

  採訪后,魏宗萬特意寫詩留念:

  “三國”爺們聚北京,

  央視文藝惜舊情。

  周郎諸葛曹阿瞞,

  九霄雲端淚滿襟。

  張光北 飾呂布

  想演周瑜,被說像趙雲

  進組時年齡33歲 / 呂布初次出場時年齡30+ / 84集中戲份為3-13集 / 跨度11集

  張光北在出演呂布之前,曾參演電影《芙蓉鎮》《弧光》《兩宮皇太后》等,當他去北京《三國演義》試鏡時,原本並不想出演呂布。“我當時是抱著演周瑜的願望去的,可是所有的人都說我可以演趙雲。”可趙雲並非張光北心儀的角色,“我當時比較灰心,我說我想演周瑜,但導演組說周瑜的戲還在后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拍到他,現在要定前面的十幾集的演員。”就在張光北矛盾的時候,蔡曉晴導演提議張光北試一下呂布,於是張光北扮上了呂布的造型,脫稿演了一段“連環計”,“制片人和總導演都很滿意,他們開會決定了我來演呂布。”

  張光北當時比較瘦,演三國第一勇將呂布身體不夠強壯,他需要鍛煉身體,“那時候不像現在有健身房,就兩塊磚頭,樹和樹之間綁一個鐵棍,這叫鍛煉身體。”

  呂布馬上的戲很多,“當時的拍攝手段和拍攝技術不如現在,包括‘三英戰呂布’裡那些騎馬的戲,都靠我們自己演,那時候覺得一個演員要找替身多丟人。” 張光北回憶起在延慶拍的一場戲,當時正值寒冬,他的指甲蓋在拍戲過程中被對手演員的兵器給劃掉了,“當時太冷了,根本不知道指甲蓋沒有了,等到中午上車吃飯的時候,發現渾身上下都有血,才知道我有一個指甲蓋沒了。”

  94版《三國演義》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張光北認為就在於所有人都精益求精。呂布的戲份一共十幾集,張光北在劇組呆了一年半的時間,“我們主要演員每個人拍一集掙225塊錢,但當時覺得錢不重要,隻要能演就很開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