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久天長》上映 口碑炸裂也拯救不了低迷票房

袁雲兒
2019年03月26日07: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碑炸裂也拯救不了低迷票房

  《地久天長》劇照。

  上映四天票房剛過3000萬元,還比不上僅在全國藝聯小規模上映的《波西米亞狂想曲》,盡管頂著柏林國際電影節“雙熊”影片的光環,豆瓣評分高達8分,王小帥新作《地久天長》的市場表現還是讓人有些遺憾。文藝片不賣座這一老生常談的話題,再次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

  排片 影院經理已盡力支持

  四年前,王小帥的上一部作品《闖入者》上映,首日全國排片僅為1.6%,做了大量宣傳工作的王小帥心灰意冷,在微博上留言:“4月30日是拍電影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時過境遷,如今的市場上,文藝片不再和不賣座畫等號,《岡仁波齊》《二十二》《無名之輩》等影片的票房爆發,讓很多人感慨,文藝片的春天終於來了。也許正是因為大環境的轉變,讓人們對這次《地久天長》的市場表現充滿期待。從賬面上看,上映四天,每天能拿到至少5%的排片,累計票房達到3043萬元。如果是一部普通的文藝片,這樣的市場表現已經足夠主創開香檳慶功了。

  “這周票房的第一梯隊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和《老師·好》,第二梯隊就是《波西米亞狂想曲》和《地久天長》了。”北京某影院經理張淼坦言,他們已經給了王小帥很大的支持了,“一部100分鐘左右的影片,影院一般一天能排七八場,但《地久天長》175分鐘,影院一天隻能排五場。我們給它排了一個廳,還加了一個黃金場,已經算是很支持了,也培養一下文藝片受眾。”他分析,以往這樣的小眾文藝片客群較少,影院頂多一天排一兩場,但這次《地久天長》上映時機很幸運,同檔期內沒有競爭力特別強的影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勁頭已經過去了,《雷霆沙贊》這種大片還沒上,影院還是有挺充裕的排片空間的。”此外,他透露,《地久天長》在一線城市的最低發行價為35元,在國產片中屬於最高級別的,影院也樂意排。

  現實 年輕人對影片“無感”

  “如果僅從王小帥個人角度衡量,《地久天長》票房比他以往作品的票房加起來還多。但電影拿了兩個獎,做了這麼多採訪,就外界期待和片方目標而言,3000萬元票房確實不太理想。”電影產業專家蔣勇直言,該片市場表現不及預期,他預測最終票房可能在5000萬元左右。

  盡管從未承認,但從一開始王小帥對《地久天長》的票房是有企圖的,這一點,從啟用流量明星王源出演就能看出來。從該片在柏林“擒熊”開始,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就未曾間斷﹔電影上映前后,主創們到各大票倉城市跑路演﹔微博、抖音等社交網站也成為電影宣發新陣地,王小帥甚至豁出臉來給網友錄抖音視頻﹔正式上映前,影片還在205個城市開啟超過3000場點映,以求口碑擴散……該片首映禮上,出品方之一、博納影業總裁於冬放狠話,稱《地久天長》票房至少能破兩億,如今看來,這個預測還是太樂觀了。

  類型、題材、陣容、時長上的限制,從根本上決定了《地久天長》不是一部受市場青睞的電影。同在柏林獲獎的《白日焰火》票房能破億,因為懸疑類型片有一定市場,主演廖凡和桂綸鎂觀眾也比較熟悉。相比之下,《地久天長》既沒有有票房號召力和知名度的導演和主演,題材又屬於小眾家庭片,近三個小時的片長更是讓很多觀眾望而卻步。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認為,該片是一部“尋求‘知音’的電影”,不一定討得大眾青睞和追捧。“我在電影院裡就觀察到,一些年輕觀眾對影片呈現的歷史、時代和人生缺少必要了解,甚至都沒有去了解的沖動,因此對影片‘無感’。這種‘無感’對影片票房有直接影響。但影片價值並不因為某些觀眾‘無感’而黯然和降低。有的影片屬於‘現在進行時’,有的影片需要時間考驗,《地久天長》無疑屬於后者。”

  建議 先從小規模上映開始

  也許,文藝片市場表現就像“薛定諤的貓”一樣,受市場環境、上映時機、宣發策略等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並不呈現出規律性。曾拍出口碑佳作《村戲》的導演鄭大聖說,文藝片票房都是“一片一命”,不必抱過高期待。“我們隻能‘事后諸葛亮’地分析文藝片在票房上的成或不成,卻很難提前作出判斷。”

  “文藝片不賣座屬於常態,賣座才是‘不正常’。就像特別苦的濃茶,怎麼指望大家都來喝?楊德昌的《一一》都沒發行,李安的《與魔鬼共騎》在美國也沒上映,因為知道肯定賣不出去。”影評人徐元直言,拍文藝片盡量別考慮票房,現在輿論界、知識界都在討論《地久天長》,它的影響力已經出來了,就不要強求票房,“其實現在文藝片總體票房已經越來越好,新一代觀眾群體正在逐步培養中,只是目前還不持續、不穩定。以前文藝片連發行都費勁,現在至少能進影院了。”

  蔣勇建議,文藝片在宣發上可以採用先小規模發行擴散口碑,然后大規模上映的方式,“比如先可以在藝聯小規模上映,留一些余力,因為現在競爭太激烈,觀眾也不成熟。等口碑慢慢傳出去后,再逐步擴大上映規模,這樣能節省很多宣發成本。伍迪·艾倫這麼大的導演,拍出來的文藝片也是投石問路,《臥虎藏龍》當年也是先小規模上映,口碑爆了才大規模上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