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1期

江西日報新媒體部以公益活動傳播正能量的啟示

張 雪
2019年03月2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愛心力量 引領社會風尚

  新聞媒體肩負著推動社會風尚向上向善的責任和使命。新媒介生態下,如何利用新媒體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江西日報成功策劃“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新聞公益行動,匯聚愛心力量,傳播社會正能量,倡導核心價值觀,揭示了“小”活動背后的“大”門道。

  愛心眾籌 留守兒童 公益行動

  關愛留守兒童,是十九大報告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和民生實事的內容之一,也是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民政部回應媒體關切的熱點話題之一。3月,適逢全國兩會、學雷鋒活動持續升溫之際,江西日報精准把握宣傳時點,聚焦留守兒童,策劃推出“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新聞公益行動,充分發揮新媒體報道互動優勢,引導社會各界關愛和幫助農村留守兒童,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有效推動了社會風氣向上向善,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

  堅持公益,匯聚愛心力量

  近年來,在自身生存和發展壓力日益增大的情況下,媒體的新聞公益行動比例呈下降趨勢。江西日報新媒體部堅持黨報的責任擔當,連續推出系列公益活動品牌,激發社會愛的力量。2016年、2017年持續推出“感動江西的正能量網紅”評選禮贊活動,已經形成品牌,2018更是聯合愛心企業,升級打造“感動江西的正能量網紅”。

  這次“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公益行動,既充分體現了新媒體部在互聯網時代堅持公益的黨報責任,也激發了更多人士和企業的愛心。從3月19日晚開始,“親,幫買雙球鞋,一起圓鄉村孩子的足球夢”這條來自“江西日報”公眾號的微信就刷爆了朋友圈,“你願意為他們圓夢嗎”這句暖暖的話得到網友的熱情回應,活動開始不到10分鐘,一家環保有限公司就捐出2000元認領了一支球隊﹔不到24小時,參與人數就達到100多人,愛心款項達39100元﹔不到3天,參與人數達到200多人,籌集愛心款10萬元。

  從最初的籌措7支隊、幫助105個學生的小目標,到最終幫助新余市全部的38個鄉鎮建立38支農村學校校園足球隊,涉及學生570人,活動參與度、覆蓋面、關注度都大大突破了策劃者的期望值,實現了新聞公益活動和社會愛心力量的融合和匯聚。有2/3的個人和企業在捐款時沒有留下姓名或企業名稱,其理由是:你們媒體為農村孩子做好事,我們也為他們做點小事。一名匿名女士說,愛心無大小,人一定要保持愛心和善心。很多網友留言點贊,“小舉措,大關愛,從身邊的一點一滴開始”“很好的公益活動,支持”。這些參與其中的人,恰如一位網友留言說的“助力孩子的足球夢,圓自己心中的愛心夢”,極大地傳遞了愛心,凝聚了愛心。

  堅守公信,傳播社會正能量

  媒體的公信力,是決定新聞媒體傳播力、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因素。要讓群眾、社會信任,媒體在正面宣傳、正能量傳播上就需要更多的創造和有效行動。

  作為省委機關報,江西日報的權威性和引導力都比較強,近幾年來,新媒體部充分發揮黨報組織、動員、協同社會各方的號召力,持續推出系列公益活動,傳播正能量,致力於媒體公信力建設。“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活動之所以能夠獲得較好社會效應,“小”活動背后是有“大”道理的。深圳贛森集團董事長胡三根說:“我就是相信江西日報記者是真的在做好事,也能把好事辦好,所以捐了1萬。”沃格正行慈善專項基金是委托北京華育助學慈善基金會管理的一個基金,其捐款的審查程序是相當嚴格的。但是這次從動議到最終捐款4萬元,前后不過20分鐘,基金管理人員表示,兩次參與江西日報媒體部“感動江西的正能量網紅”活動,讓企業和媒體之間形成了互信,所以沒有半點猶豫。對黨媒的信任,正是大半愛心企業不留名的原因,也是85歲退休老教師不辭辛勞專程到江西日報捐款100元的理由。

  這次愛心活動,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堅守公信力,做一個有誠信的、讓群眾和社會信任的媒體,是黨報強化影響力、提升關注度的有力抓手。

  關注公共領域,倡導核心價值觀

  和諧的社會氛圍需要良好的個人道德素養,更需要社會的培育。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有自我表達的權益。新聞公益,不應該是自上而下的“秀”,而是油然而生的歡喜、見微知著的行動。作為省級黨報的新媒體,更應該用好全新傳播工具,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探索愛心公益的新路徑,大膽弘揚正能量。

  “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愛心活動,是基於對“留守兒童”這個公眾焦點話題的關注、關心。在啟動活動之前,我們仔細在新余仙女湖做了實地調查,在其所轄7個鄉鎮辦的中心小學、村小和教學點6160名在校中小學生中,有1748名留守兒童,他們當中有很多喜歡足球。但是不少同學因為家庭條件有限,不能配齊一雙球鞋、一套球衣。有一個大家關注的公共話題,孩子又有這方面的夢想,是此次活動得以推進的輿論條件和捐助原因。有網友稱,關心留守兒童,自然要關注其身心健康,了解他們的心思。大家在一起搞個文體活動,是擺脫父母不在身邊而產生孤獨感的好辦法。

  現在,愛心活動還在繼續中,不僅帶動了社會愛心人士、企業的捐款,而且為570多個學生、38支隊提供專業服務和指導的志願者活動也在延伸。新余有關部門在原來關注關愛留守兒童的專項資金基礎上,整合一縣三區的資源,增加專項經費,進一步保障了新余留守兒童的基本權益。

  4月3日,江西省委宣傳部《新聞閱評快報》對江西日報此次活動予以單獨點評:新聞媒體要堅持鮮明的政治意識、正確的導向意識和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意識,要體現媒體對社會風氣引領的責任擔當。江西日報深入新余就農村留守兒童的喜好與需求進行實地調查,通過有引導性的新聞公益活動,吸引社會團體、企業、個人等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展現了主流媒體強大的公信力和號召力。同時,將十九大報告中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問題的精神融入新聞報道中,讓學雷鋒月與公益新聞行動、關愛農村留守兒童行動融而合一,從點到面構建了一個公益閉環。

  一雙小小球鞋,一個小小夢想,媒體的一個小小策劃,泛起的是對留守兒童大愛的陣陣漣漪,政府、社會、企業、媒體的所有努力,盡展於孩子們的一張張笑臉上。

  啟示與思考

  新時代,社會各界熱心人士都在探索創新公益的路徑。一方面,傳統公益形式被改變,“互聯網+公益”“科技+公益”等眾多形式出現,受眾選擇公益的形式越來越多,門檻也越來越低﹔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選擇通過參與公益的形式,推動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營造良好品牌形象。但在此過程中,不少企業卻遭遇了共同的難題:聲量小、辦法少、倡導力弱。作為黨的喉舌,新聞媒體肩負著推動社會風尚向上向善的責任和使命,總結“愛心眾籌農村留守兒童足球隊”新聞公益行動,至少有兩點啟示:

  獨辟蹊徑、著眼需求,以獨特關注點打動讀者和網友的心。愛心不分大小,但是關愛需要角度。這和新聞報道是類似的,一篇優秀的新聞稿件需要一個特別的關注角度,同樣,在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動中,也需要找尋一個與眾不同又可以引起讀者和網友共鳴的點。相信最為打動網友的是一幅這樣的畫面:在綠草成茵的春天裡,一群熱情的孩子奔跑著踢足球,他們的球可能是破舊的,服裝也並非專業的,但是這些絲毫不影響孩子們對運動的喜愛。他們臉上洋溢的笑容融化了幾多網友的心。捐一雙足球鞋,小小助力,讓熱愛生命、熱愛奔跑、熱愛運動的種子在孩子們心裡萌芽,這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

  降低門檻、全程透明,用簡單的方式讓愛心得到認可。目前公益活動的主要問題在於,捐助之后便悄無聲息,錢不知道用到哪裡了,自己的愛心也得不到認可。此次愛心活動,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一支球隊15人,2000元就可以組建一支球隊。於是,我們提出,如果企業和愛心人士願意一次性捐助2000元錢,就可以在球服上打出企業的logo。2000元的愛心捐款,對企業來說,門檻不高,但是得到了認可,看得到出處,所以得到了眾多企業的響應。不僅如此,因為打上了企業的logo,也讓愛心活動變成了持續的公益活動,一舉多得。

  (作者系江西日報新媒體部內容總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