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深度融合正處在爬坡過坎關鍵期

孫海悅
2019年03月27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深度融合正處在爬坡過坎關鍵期

科大訊飛展台的智能辦公本吸引眾多市民關注,其最大亮點就是語音轉寫文字功能,可將發言、會議內容實時轉寫成文本,錄音與手寫記錄精准同步,准確率達95%,輕鬆生成會議記錄和新聞速記。 圖為3月21日,展台工作人員現場展示智能辦公本。

科大訊飛智能辦公本。

廣播電視是媒體融合的主戰場、主力軍。結合當下媒體融合的創新、建設、破局之路,3月22日,業界人士在CCBN2019媒體融合論壇上展開交流探討。

合而為“一”

集中發力精准發力

當前,廣電媒體正處在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節點,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在縱深發展進程中加快取得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正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媒體融合發展司有關負責人所說,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關鍵就在這個“一”字。對准一體化發展這個主攻方向集中發力、精准發力,應該按照“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要求,推動流程優化、平台再造,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體制機制,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打下堅實基礎。

融合發展是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該負責人表示,希望廣電媒體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按照一次策劃、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元傳播、全天滾動、全球覆蓋的要求,推動媒體體制機制的重組重塑和徹底再造,加快完善順暢高效、適應市場競爭和一體化發展的管理體制、運營機制、人員建制。

“媒體融合是一個發展過程,不是終結,是所有媒體全媒體化的過程﹔媒體融合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是通過各種媒體相互融合最終實現全媒體化的手段,全媒體才是目的。”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認為,建設全媒體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思維、技術、用戶、產品、業態以及機制體制等方面全面推進。

厘清誤區

立足優勢找准定位

有業界人士認為,廣電媒體融合發展已經從“你是你、我是我”邁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還沒有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階段。在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取得明顯進展的同時,廣電媒體融合發展也存在一些短板。

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副教授王昕分析了媒體融合中容易出現的4個誤區。一是過分強調彌補技術短板,傳統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是要解決自身定位問題,而不是簡單地以互聯網企業為參照,彌補技術短板﹔二是簡單復制互聯網業務模式,如對互聯網媒體盲目追隨、生硬模仿,過分注重通過建設“兩微一端”的方式,來實現與互聯網傳播平台的對接,容易在技術和業務形態的不斷迭代中迷失自我﹔三是濫用或摒棄傳統媒體的品牌優勢。一方面,傳統媒體品牌在新媒體傳播環境中存在形象刻板、老化的問題﹔另一方面,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權威性和新聞專業價值觀又是其融合發展中的基礎要素。因此,要協調好品牌的“人格分裂”問題,在承接品牌優勢的同時應避免品牌老化現象﹔四是將短期爆款效應等同於持續傳播影響,主流媒體應當在一定程度上強化網感化表達,但不應當忘記基本的事實依據和專業責任,不要陷入唯流量論的思維陷阱,避免內容生產的“泛娛樂化”隱患和流量焦慮的盲目化傾向。

“在主流媒體融合發展中,始終存在幾個關鍵問題。”王昕分析認為,一定要警惕主業迷失的問題,因為主業一定是新聞的專業生產和內容的專業加工,並不是互聯網出現的所有新業務都能夠成為媒體業務。應該精准理解用戶,人們未來的需求必然轉向信息的深度加工和解讀,那恰恰是主流媒體最為擅長的。要持續發揮內容的社會影響力,媒體的生命力在於生產出具有社會影響力和話題持續度的內容,而不是對於信息傳播路徑的佔有和把握,因此關鍵要提升主流媒體的文化引領力和市場適用率。針對不同的媒體應該建立定向的價值評判標准,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

技術驅動

抓住牛鼻子搶佔高地

融合發展是一次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媒體變革。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媒體融合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播電視本身就是技術進步的產物,應該始終緊緊扭住技術這個牛鼻子,大力推動技術創新和技術運用,勇於研發體現廣電特色、具有顛覆性和引領性的核心技術,善於用好現有成熟技術,充分利用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加快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AI、VR、AR等新技術,搶佔全媒體時代的技術高地。

“媒體未來的重點不僅僅是新聞和傳播,還有數據和用戶體驗。”科大訊飛消費者事業群媒體業務線總監黃佑銀判斷。他認為,5G和人工智能將促進媒體深度融合,因為5G將以更快的速率、更大的容積、更智能的便利,改變媒體形態和傳播生態。5G時代的到來,為媒體在數據分析和用戶體驗上帶來巨大的變革,從智能算法分發到大數據分析,從5G視頻通話到8K體驗,5G必將帶來更多維度的消費內容。

黃佑銀認為,人工智能將被廣泛運用於內容生產、監審和管理的各個方面。媒體依賴人找信息的傳播方式,正逐漸向信息找人方向過渡。用戶行為互聯網化、核心內容生產智能化、平台智能化等趨勢將不斷推進媒體的智能化發展。

技術迭代將為人們打開更多想象力。黃佑銀認為,讓主流媒體成為全媒體,需要在技術上從“為我所用”的跟跑轉向“自主創新”的領跑。從以5G、人工智能驅動的新聞採集,以智能化驅動的內容生產,以算法為核心的內容分發,到個性化與社交化交織、消費與生產一體的內容消費等,人工智能正在驅動媒體生產變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