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提升主流媒體公信力的幾點思考

張天清
2019年03月2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主流媒體公信力的幾點思考

  媒體公信力是媒體所具有的贏得公眾信賴的職業品質與能力,是衡量媒體權威性、信譽度的重要標尺,也是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存在的基礎。沒有公信力,就談不上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甚至有可能誤導輿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守正創新,多元傳播格局下主流媒體公信力價值凸顯

  多元傳播時代,隻有提高主流媒體公信力,讓黨的聲音成為定音鼓、壓艙石,才能在眾聲喧嘩中迅速佔領輿論制高點,掌握話語權,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人心。這也是擺在當代主流媒體人面前的歷史考卷。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作為省級黨報,江西日報社有責任有條件,在巨變中堅守、在傳承中創新,在提升公信力上更進一步、更高一籌。

  時代呼喚主流媒體的職責堅守

  互聯網環境下輿論生態的突出特點就是傳播方式、傳播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新媒體、自媒體的快速發展,帶來了眾聲喧嘩的輿論環境。然而,寬鬆不代表隨意解構,價值多元不意味著沒有主導,越是表達高度自由,越是需要極具公信力的主流聲音。時代需要主流媒體發出嚴肅、理性、專業的主流之聲,營造“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輿論生態。比如,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全國兩會、黨代會及省兩會、省委全會等重要會議,無論有多少自媒體以何種形式發布何種信息,社會依然期待由主流媒體生產的新聞作品來“一錘定音”。近年來,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貫徹落實、江西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建設、江西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火熱實踐等重大主題,江西日報社一次次承擔起區域主流媒體的輿論擔當,講好了江西故事,傳播了江西好聲音。

  媒體自身需要品格重塑

  關於主流媒體的定義之爭,業界一直沒有停過。但無論從哪個維度進行解釋,主流媒體都應是具有強大影響力、覆蓋面、權威性以及公信力的傳播載體。其中,公信力毋庸置疑是最核心、最本質的標志。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運用,主流媒體的形式、形態、傳播渠道和呈現方式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但其核心的本質始終沒有變,也不會變,那就是堅持公信力建設,堅持以理性的態度、主流的堅守、“社會穩壓器”的定力,生產有品質的新聞產品,不僅要創作有高度、有情懷的新聞報道,還要打造互動性強、貼近性強、趣味性強的新媒體產品。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江西日報社打造的H5產品《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僅6天時間總閱讀數就超過了1000萬次,成為一個現象級作品。實踐証明,越是處於不斷探索、不斷變化的時代,我們的主流媒體越應該守正創新,以品格重塑的姿態傳遞不變的價值,在信息傳播中體現敢於擔當的意識、家國天下的情懷和履職盡職的堅守。

  受眾呼喚品質新聞

  快閱讀、碎片化閱讀成為趨勢。這導致當今的輿論生態中,從一條熱門微博到一篇“10萬+”文章,從朋友圈裡的一條信息到一段短視頻,每一次觀點表達都可能是一次價值出口。互聯網提供的海量內容,容易將真正有效、有價值的信息淹沒,駁雜事實難以構筑認識基座。公眾對媒體產品的訴求,已經不僅僅是“想知道什麼”,更包括對信息的解碼,在分析與理解信息的基礎上形成認知、形成看法。因此,無論信息獲取習慣怎麼變化,公眾對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作品的追求是永恆的,而且近年來這種需求越來越高。自2009年起,江西日報連續九屆十次榮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在最近揭曉的第28屆中國新聞獎中,江西日報社又有5件作品獲獎。受眾對江西日報新聞品質的肯定,不僅源自“走進現場、多源求証、反復核實”的優良傳統,還來自其緊跟時代、推陳出新的深度挖掘。今年6月起,江西日報傾力打造專版《一線觀察》,鼓勵記者編輯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採寫一批折射社會生活廣度、人文思考深度的高品質新聞。這些報道有思考、有故事、有高度、有情懷,積極回應了受眾的期待,也贏得了讀者的認可。

  “信者行之基”,建構媒體公信力要把握好“四個維度”

  主流媒體之所以成為主流媒體,是因為其影響力強、覆蓋面廣,生產的新聞報道可能影響社會對於重大問題的認知、帶來重大社會變動、關系到公眾的切身利益。因此,建構主流媒體公信力必須把握好“四個維度”。

  發揮權威信源的獨特優勢

  主流媒體的喉舌功能是一般新聞媒體難以相比的。一是其與黨政機關、科研院所等單位聯系緊密,能夠獲取權威的一手資料。二是其長期以來依靠品質新聞積澱下來的權威口碑,本身就是權威信源。主流媒體要強化鞏固權威地位,必須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和資源集聚優勢,強化新聞產品的原創性、獨創性,從源頭入手建構信任之基。每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及其他廳局單位,都會在江西日報刊發大量公告、法規、文件等,進行信息權威公布,看中的就是江西日報作為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前不久,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舉行,江西日報時政中心微信公眾號“江西時政頭條”首發習近平總書記賀信,隨后報社新媒體矩陣全陣營跟進,短時間形成全網覆蓋,整個傳播過程凸顯了黨報公信力。

  強化真實性的底線思維

  真實性是媒體公信力的基礎。主流媒體要建構公信力,必須對信息的真實性和傳播價值進行仔細甄別,如一味地獵奇、爭取獨家新聞或是蹭“熱點”,不僅很容易掉進“假新聞”的陷阱,而且其公信力也將在一次次新聞反轉中喪失殆盡。江西日報社制定了《關於加強子報刊及其所屬新媒體採編管理的規定》,把堅持真實性原則貫徹落實到新聞採編的各個崗位、各個環節,重點加強對所屬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的管理,嚴格執行“三審三校”等制度,進一步規范採、編、審、發工作流程,建立完善新聞採編工作和從業人員的各項管理規定,杜絕虛假新聞、“標題黨”和“三俗”等問題,做到真實、准確、全面、客觀,很好地維護了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以“貼近性”增強共鳴力量

  顧名思義,公信力就是媒體自身內在品質和外在形象在社會公眾心目中所佔據的位置,就是群眾的認可、百姓的口碑。這種屬性決定了我們的主流媒體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勁往下使”,要善於從人民群眾立場策劃新聞,以人民群眾視角報道新聞,用人民群眾語言採寫新聞,將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群眾心聲相統一。這些年,江西日報始終以貼近群眾生活為己任,開設了《百姓故事》《民生發布廳》《民生調查》等專欄,鼓勵記者將報道視角投向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人和事,以講小故事呈現大主題、寫小人物彰顯大變化,多寫接地氣、有情懷的民生新聞,讓黨報有了不一樣的打開方式。如圍繞脫貧攻堅主題,江西日報派出多位骨干記者分赴省內具有代表性的貧困村,進行長達一個月的蹲點採訪,創作了一批飽含情感、有溫度的蹲點日記,真實地反映了我省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實效、存在的不足,並為有關部門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扶貧調研思考,得到省委領導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以專業主義生產主流信息

  多維傳播格局對主流媒體的專業操作需求愈發凸顯。受眾對信息的需求並不僅僅是淺層的事實,而是要更高層次的客觀。要能為上級部門和領導進行決策提供科學參考,還要適應新的傳播語境,靈活轉變新聞話語構建模式,改變嚴肅冷峻的刻板印象,在充分開放的觀點市場中以專業贏得民心。江西日報理論部最近推出專欄《雙周論談》,定期邀請專家學者圍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進行解讀,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高層次和權威性的參考,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智囊”、智庫作用。在全國媒體同台較量的“南昌大學江風益教授領銜完成的項目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項目中唯一的一等獎”這一新聞報道過程中,江西日報記者就以專業性贏得了喝彩。

  找准著力點,多路並進讓主流聲音深入人心

  構建公信力,不僅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能力。公信力取決於媒體對重要事件的報道在受眾頭腦裡長期積累的有關媒體特性的認識,必須找准著力點,多路並進,讓主流聲音更加響亮。

  堅持內容為王,主動設置議題,搶佔新聞輿論制高點

  內容為王是當前主流媒體應對新媒體沖擊和媒體融合雙重壓力下,尋求戰略突圍、打造公信力的一個突破口。

  將“新聞紙”打造成有思想的“觀點紙”。省委機關報承擔著“舉旗幟”的使命任務,必須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旗幟鮮明批駁錯誤思潮,特別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於發聲、澄清謬誤、明辨是非。江西日報緊緊圍繞重大理論、重大問題、重大部署、重大節點和熱點做好理論、評論、言論工作,提供觀點、思想和判斷,發出權威聲音、確立主導思想、放大正面聲音、努力消除雜音,做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如今年7月底召開的江西省委十四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是一次事關江西發展戰略、方向的全會,廣大干部群眾非常關心江西將以怎樣的姿態前行。為讓全省干部群眾能站得高、看得遠,在喧囂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蕩中保持一份從容,江西日報於會前推出江仲平文章《新起點 再出發》,不僅針對實現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挑戰發聲,更是從歷史的高度為未來江西的發展厘清認識、凝聚共識。會中及會后,接連刊發社論和系列評論員文章,以前所未有的評論陣容全方位解讀全會精神,推動全省將全會貫徹引向深入,刷新了黨報時政報道的高度。

  以重大策劃推動形成強大的輿論場。黨報不是沒人看,而是需要在內容生產上更注重意義構建、價值傳遞和及時發聲。今年以來,緊扣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緊扣廣大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江西日報社建立“每月一策劃、每周一調度、每天一督察”機制,主動設置選題,聚焦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世界中醫藥大會夏季峰會、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等重大活動和熱點主題,創新報道內容,回應社會關切,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宣傳熱點、亮點、關注點。7月啟動的“見証40年·江西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全媒體新聞策劃,以點帶面,解讀江西40年來的銳意進取之路和發展智慧,對當下一些別有用心的境外媒體、自媒體唱衰中國經濟、抹黑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的不良輿論,進行有力回擊,用鮮活的新聞事實唱響了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凱歌。

  推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一體發展,在全媒體傳播格局中不缺位、有作為

  要在新媒體時代立於不敗之地,不僅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擔當不能丟,還要看到挑戰中的出路、壓力中的希望、危機中的生機。江西日報社扎實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將黨報的內容優勢轉化為新媒體傳播優勢,將主流聲音拓展到更廣泛的輿論空間,以更強的公信力更深入、更有效地為黨發聲。

  一方面,江西日報社依托江西手機報客戶端承建的融媒體“中央廚房”智慧雲平台,以移動互聯網技術、雲計算及大數據技術為支撐,將各地融媒體聯成全省“中央廚房”,打造統一的三級融媒體平台。去年以來,共建成市級融媒體中心3個,縣級融媒體中心31個。今年5月10日,中宣部在深圳召開全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座談會,採用“贛鄱雲”技術的分宜縣媒體融合改革做法,是唯一一個以縣級媒體融合改革為內容的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給予了高度評價,表示分宜的改革做法值得各地借鑒。目前,報社把加快 “贛鄱雲”智慧平台建設列為重點工作,計劃用1年時間實現全省100個縣市區及11個設區市中央廚房建設全覆蓋。

  另一方面,扎實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制定了融合總體方案,確定融合發展的工作布局和戰略目標,按照“報、端、微、雲”四位一體的融合思路,全面整合江西日報、江西手機報APP、江西日報微信微博、贛鄱雲,在組織架構、採編流程、考核機制等方面啟動媒體深度融合改革,集全社之力在客戶端上打造另一張“江西日報”——江報APP,讓黨報、黨端同頻共振,讓主流聲音在更加廣泛的輿論空間傳播,讓主流媒體在新的傳播格局中,繼續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

  加大建設性監督力度,發揮輿論監督的正能量作用

  在中國改革步入深水區的關鍵時刻,江西日報敏銳抓住典型事例——《項目審批“長征”698天 泰豪動漫變“動慢”》一文解剖麻雀,直擊阻礙發展的“審批難”“審批慢”怪相,反映來自企業家、基層干部、專家學者盼望破除發展機制體制障礙的急切呼聲,彰顯了黨報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促進江西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進行“自我革命”、轉變政府職能的步伐。在中紀委剛剛下發關於《用公款出國(境)旅游及相關違紀行為適用〈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若干問題的解釋》時,江西日報就報道了景德鎮市郵政局頂風違紀,擬組織部分副科級以上干部東渡日本進行公費旅游的事件。難能可貴的是,這不是事后批評,而是事前報道,引起當地黨委政府重視,這次公費出國游被制止。文內體現了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文外起到的是防腐糾錯的作用。此外,中國江西網、信息日報合力推出覆蓋全省的融合問政平台“問政江西”,讓各設區市、省直單位黨政一把手通過網絡與網民互動、溝通,實現“一對一”“零距離”的交流對話,問政效果明顯,引起廣泛反響。

  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社會丑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切實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江西日報社在發揮新聞輿論監督功能中,以改進工作、解決問題為目的,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中樹立了主流媒體的公信力。

  加強媒體品牌文化建設,鍛造一支新型傳媒生力軍隊伍

  提升主流媒體公信力,以一流的影響力匯聚民心、以文化人,必須加強媒體自身品牌文化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媒體隊伍,以品牌來維系和經營媒體公信力,使媒體公信力從根源上得以維系和固化。江西日報社始終堅持強隊伍興報,打造有鮮明特色的媒體品牌文化,增強江報人的文化自信,為報社發展凝聚精氣神。

  恪守職業道德,做媒體公信力的捍衛者。新聞傳播和社會良性互動的關鍵在於新聞記者的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著名記者范長江曾說:“有了健全高尚的人格,才可以配做新聞記者。”因此,在充滿各種利益誘惑的現代社會,鍛造一支“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新聞工作者隊伍,是主流媒體保持公信力的關鍵所在。近年來,江西日報社積極開展“走轉改”活動,增強記者編輯的社會責任感,要求採編人員牢記新聞工作的宗旨和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職業道德,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努力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同時,注重新聞知識培訓和實踐鍛煉,進一步增強業務本領。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通過開展報社層面、部門內部、跨部門的多種業務交流活動,不斷提高新聞工作者的採編能力﹔不定期召開青年記者編輯座談會,了解青年採編人員的思想動態,幫助其成長成才﹔堅持“傳幫帶”,社領導帶頭建立基層聯系點,帶領青年記者編輯深入一線調研採訪,在實踐中鍛造青年採編隊伍練好“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強化品牌意識,打造媒體公信力的內生動力。在媒體競爭激烈的新形勢下,江西日報社把自身作為品牌建設的主體,不僅推出了一批在全國獲獎的新聞精品力作,而且打造了一批業界稱贊、百姓叫好的品牌欄目,不斷擦亮黨報的“金字招牌”。如,創立44年的《井岡山》副刊始終堅守陣地與時俱進,做到征文出佳作、佳作造專欄、專欄煉精品,使其“新聞招客,副刊留客”的作用更加凸顯﹔又如,聚焦民生熱點,傾力打造了聚焦民生的江西新聞名專欄——《黨報幫你辦》,搭建政府與百姓的連心橋,發揮了黨報釋疑解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作用﹔再如,兩度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法媒銀”經驗全國推廣。這個由江西日報社、中國江西網聯手省高院、駐贛18家銀行首創的失信被執行人懲戒網絡平台,在全國開創了跨界聯合懲戒“老賴”的先河,使“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提高新聞宣傳的政治站位。江西日報社牢記“黨報姓黨”的要求,從講政治高度做好新聞報道,特別是在做好重大時政報道上,切實做到“站在天安門上看問題”,從政治高度把握做好重大會議、主題活動等時政類新聞題材的意義,從講政治高度處理好每一個版面、每一項工作指令、每一篇文字報道、每一幅圖片,切實做到“兩個維護”。同時建立了三項制度規范:一是《進一步做好江西日報一版新聞報道的實施意見》《關於省領導公務活動新聞報道的補充規定》﹔二是《江西日報社規范工作指令傳達的有關規定》﹔三是編校差錯公開通報、責任追究制度,形成了一套“從記者到印刷廠”“從筆端到報紙”的全過程報紙出版安全制度,確保方向不偏、導向不亂、安全出報,以提升新聞報道的准確性,不斷打造江西日報權威、嚴謹的媒體品牌形象。

  (作者系江西日報社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