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驚奇隊長》:我不需要向你証明什麼

莫蘭
2019年03月28日08:0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驚奇隊長》:我不需要向你証明什麼

  女性的成長之路實在太難太坎坷,除了自己這個敵人之外,還要戰勝數不清的“敵人”。它們像鐵絲網,層層阻擋你的去路﹔像黑洞,源源不斷地吞噬你的能量,直至消耗殆盡﹔最可怕的,是它們常常以溫情、關愛、呵護的面目出現,溫水煮青蛙似的將你矮化弱化成傻白甜,你卻渾然不知。

  斯坦·李宏大的漫威宇宙,終於有了能夠與DC宇宙之神奇女俠相抗衡的電影大女主。

  《驚奇隊長》,是漫威首部以女性超級英雄為主角的獨立大電影,也是漫威唯一一部沒有愛情素材的電影。不管是在漫威宇宙中,還是“復聯”系列中,都是第一次完全以女性英雄為視角,而且她還隻負責打斗,不負責戀愛,比起痛失愛侶后寄情工作的神奇女俠來,更勵志,也更純粹。

  這部電影可以說相當“政治正確”:女性、黑人女性、黑人聯手拯救世界,把欺世盜名的野心家們打得落花流水,一舉奪回宇宙魔方,重整山河、重建秩序。

  基調也是昂揚向上的——尋找失落的記憶,突破性別桎梏,完成自我認同,最終爆發驚人力量,正義戰勝邪惡。依然是相似的劇情、熟悉的配方,但這次有所不同,加入了強烈的性別視角。

  一如多數同類型故事,《驚奇隊長》的敘事也屬於較為簡單的單線敘事。

  女戰士卡羅爾是克裡人精英部隊中的一員,勇猛無比,擁有難以想象的超能力。然而,關於過去,她大腦中卻是一片空白,完全想不起來獲得超能力的經過及此前的人生,隻在夢中才會偶爾浮現不成章的碎片。這層困擾引起的情緒波動影響了她對超能力的掌控。所幸,她得到了星際戰隊指揮官羅格的悉心調教,倍加感激,奉其為“精神導師”。

  一次任務中,卡羅爾因故來到地球,在與神盾局的尼克一起追捕斯庫魯族領袖塔羅斯的過程中,找到了以前的女同事瑪利亞,逐漸揭開了身世的秘密,洞悉羅格等克裡人高層四處屠戮的真相。面對善惡之爭,卡羅爾做出了正義的抉擇。學會控制超能力的卡羅爾勢如破竹,最終與瑪利亞、尼克攜手挫敗了陰謀。

  整部電影中,最精彩的反而不是卡羅爾最后的開挂,比如在星際之間隨心所欲地滿天飛,完全不考慮地心引力和空氣阻力,又比如抱著導彈瀟洒轉向,用身軀直接沖擊星際戰隊指揮官的戰艦,嚇得敵人魂飛魄散,吵吵一定要得到這個“最有能量的女人”。這些都夠炫,但不夠酷。卡羅爾沖破性別刻板印象和“職場天花板”,完成身份的自我認同,這個過程才是最核心的精彩。

  年幼時,卡羅爾就從不服輸,不肯接受社會對女性的種種設限,她用實際行動一次次地反擊加諸女孩身上的性別歧視。

  所有“不適合女孩”的項目,不安分的她統統喜歡,還要跟男孩比拼,卻一再地被否定:

  開賽車,車子翻了,被吼說不適合開賽車。疼愛她的爸爸不願讓她繼續遍體鱗傷,希望她不要變成要強蠻橫的女孩,要做個聽話的乖孩子。

  參加體能訓練,軍隊的教練和隊員都質疑她不行,看到她從繩索下摔下來,大聲嘲笑,並從性別上否定她的奮斗。

  想開戰斗機,卻一再被勸退:“你不適合當飛行員,女人不屬於駕駛艙。”

  她還被貼上各種往往是“女性專屬”的標簽:情緒化、軟弱、不懂得控制、不會運用力量……

  女性的成長之路實在太難太坎坷,除了自己這個最大的敵人之外,還要戰勝數不清的“敵人”。它們像鐵絲網,層層阻擋你的去路﹔像黑洞,源源不斷地吞噬你的能量,直至消耗殆盡﹔最可怕的,是它們常常以溫情、關愛、呵護的面目出現,溫水煮青蛙似的將你矮化弱化成傻白甜,你卻渾然不知。

  好在驚奇隊長不是傻白甜,她有最硬的拳頭,最剛強的意志,最勇敢的心,無論有多少人告訴她多少遍“你不能開賽車、女人不屬於駕駛艙、你只是凡人”,她都用行動回復:I can do it!而且做得比其他男性更棒!

  電影中有這樣一幕——

  超能力爆棚的卡羅爾把天上都收拾干淨后,下一個就該輪到她曾經的“精神導師”羅格了。師徒倆再次對決,無論是彼此關系、各自心境、實力對比,都與此前有著天壤之別。在卡羅爾面前,羅格根本不堪一擊。

  羅格見大勢已去,企圖扳回一城,提議卡羅爾放棄超能力,來場普通人之間的戰斗,要她証明她可以。

  就在觀眾滿心期待拳拳到肉的終極對決上演之時,劇情的發展出乎意料:卡羅爾直接發力炮轟,一拳把他打飛,霸氣地告訴他“我不需要向你証明什麼”。

  這太酷了。很多人一生都在向別人証明自己,而內心真正強大的人,永遠不需要由別人來定義。我就是我,不一樣的煙火,你喜歡也好,討厭也罷,都不能動搖我對自己的認知和定義。這句話也被影評人解讀為“女性宣言”。

  電影中還有一個細節也別有深意。

  當卡羅爾費盡周折找到瑪利亞時,她已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莫妮卡。對於卡羅爾提出共同尋找隱形太空實驗室的要求,她頗為躊躇,還有幾分害怕,斷然拒絕了。莫妮卡得知母親當年的英勇事跡,兩眼放光,驚呼“那太酷了”,並鼓勵母親去拯救世界。

  這個細節令人動容。生育對女性職業生涯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但女性更能理解女性,下一代總會比上一代更開明、更獨立、更勇敢、更有力量。正因此,人類才能生生不息。

  《復仇者聯盟3》中,奇異博士借助時間原石看到了一千多萬種結局,隻有一次機會能夠贏滅霸。最后,滅霸無人能擋,一聲響指,一半人口灰飛煙滅。無所不能的超級英雄也不能幸免。那一刻,真叫人絕望。好在草蛇灰線,終有伏筆——《驚奇隊長》的彩蛋中提及,尼克在消失前這千鈞一發之際,曾通過特殊裝置向卡羅爾發出了求助信號。這預示著,卡羅爾或將成為超級英雄們唯一的希望。所以,這次《驚奇隊長》上映時才會打出霸氣十足的廣告語:“告訴滅霸,我來了!”

  從神奇女俠到驚奇隊長,銀屏上的女性角色越來越亮眼,越來越超能,越來越成為團隊的核心。這對由超級英雄作品陪伴著成長的一代尤其是女孩而言,將會是很好的性別教育。要知道,一個夢想成為驚奇隊長的女孩,永遠比抱著芭比娃娃的女孩更有力量奔向遠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