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慎言人口紅利消失 短視頻發展后勁迅猛

張 毅 文曉英
2019年03月2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慎言人口紅利消失 短視頻發展后勁迅猛

  對創新者而言,人口紅利沒有消失,新產品形態仍擁有從0到億的用戶增量機會,短視頻便是這樣的新形態之一。短視頻用戶規模仍在繼續擴大,其業態將借5G網絡升級,重社交、精細化是其發展方向。

  5G 短視頻 社交化 活躍用戶

  2018年,我國互聯網業界普遍認為,支撐起中國20年互聯網迅猛發展的人口紅利已經消失,互聯網企業必須轉型。這一說法不夠准確。確切地說,是支撐起BAT等老牌互聯網企業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它們轉型勢在必行。但是,中國人口基數沒有改變,對於互聯網產品的需求隻有升級沒有變弱。未來5年,新的產品業態將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從這個角度上看,新產品形態又是一個從0到億的用戶增量機會。對創新者而言,人口紅利沒有消失。

  作為一種新穎的媒介形態,短視頻成為在短短一年時間裡迅速俘獲用戶的創新型產品形態,“捧紅”了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巨頭,也吸引了眾多互聯網企業相繼入局。短視頻正在成巨頭競爭的另一個“重要戰場”。

  大家都說目前正處在短視頻的風口上,那這個“風口”處在怎樣的位置?又將要吹向何方呢?

  中國短視頻產業的發展現狀

  短視頻發展迅速,用戶規模持續擴大

  根據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此前發布的《2018年中國社交類短視頻平台專題報告》,截至2017年底,中國短視頻產業的用戶規模已達2.4億,預計2018年用戶規模將達3.53億人。未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進一步發展,短視頻平台的社交化場景不斷完善,短視頻用戶規模的增長空間還將進一步開拓。

  頭條系與騰訊系成為短視頻領域兩強

  近兩年,中國的短視頻競爭異常激烈,三大巨頭紛紛入局。騰訊“復活”微視,領投快手和梨視頻,不久前又推出短視頻APP 音兔和yoo視頻;阿裡文娛布局土豆,轉型短視頻社區,淘寶推出淘寶短視頻、獨客、鹿刻;百度先后推出了伙拍小視頻(原Nani小視頻)、全民小視頻、好看視頻。此外,微博也推出了波波視頻、秒拍、小咖秀、愛動小視頻﹔愛奇藝推出了錦視、納逗﹔360創立快視頻等等。短視頻應用層出不窮,誰都不想錯過這“分一杯羹”的機會。

  簡言之,短視頻乃是大勢所趨且不可逆。眾多企業入局並不斷布局,短視頻應用軟件上的競爭已經呈膠著狀態。

  目前,短視頻領域已形成兩強格局:以抖音為首的頭條系短視頻和以快手為首的騰訊系短視頻。根據艾媒北極星系統監測(bjx.iimedia.cn),截至2018年9月,快手短視頻月活躍用戶超過2.19億;抖音短視頻月活近2.15億,兩者旗鼓相當。

  快手成立於2011年,從最初制作和分享GIF(動圖)圖片的手機應用成功轉型為日活破億的短視頻社區,它扎根於行業的時間比較長,優勢比較大。抖音雖在2016年上線,經過后續發力追趕,兩大競爭對手目前實力不相上下。

  當前,短視頻處於行業風口,頭部企業的競爭激烈,行業格局尚未塵埃落定。從市場份額看,兩家頭部企業勢均力敵,均佔市場份額30%左右,並沒有出現一家獨大的態勢,這意味著產業鏈裡的所有參與者,不管是成熟的互聯網巨頭還是新興企業,都還有機會。

  短視頻領域諸多問題待破解

  短視頻APP爆發式增長,短視頻作品泛濫,一系列負面問題隨之滋生。

  內容監管問題。近一段時間,多家短視頻企業和平台因內容低俗、違規等遭到監管部門約談,被責令整改。面對諸多短視頻產品、海量短視頻內容,如何進行有效審核和監管,無論是短視頻企業還是監管部門,都是巨大的挑戰。

  此外,短視頻內容普遍幼稚、低俗,沒有價值、缺乏營養,其用戶又主要是年輕人,如何提高短視頻內容的質量值得深思。

  短視頻版權問題。國家版權局近日發布消息稱,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等15家短視頻平台共下架、刪除各類涉嫌侵權盜版短視頻作品57萬部,被責令進一步提高版權意識,切實加強內部版權制度建設。這預示著監管部門未來會更嚴厲整治短視頻行業存在的侵權問題。

  短視頻應用同質化問題。目前,短視頻APP泛濫,內容和功能同質化問題非常嚴重。內容上,大部分短視頻作品以惡搞、美妝、表演、美食等為主,重娛樂和社交﹔功能上,大都包含制作短視頻最基礎的工具,如拍攝、剪輯、美顏、添加音樂、分享等,各短視頻APP大同小異,並無特別之處。

  中國短視頻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借力5G 網絡,短視頻發展業態將升級

  5G即將正式商用,網絡傳輸速度更快,流量資費變低,這為短視頻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將吸引更多移動終端用戶使用和觀看。

  隨著網絡技術條件的進一步成熟,未來還可能通過VR等智能技術提升短視頻內容的豐富度和用戶交互度。

  短視頻將在互聯網行業扮演主流角色

  作為一種視頻形態,短視頻具有時間短、容量小以及畫面感強的優勢,對於食材、味碟、鍋底和就餐環境的展示直觀,且能被更多人瀏覽,滿足趨眾心理,因此“短視頻+美食”正在成為餐飲業除傳統宣傳以外的補充手段。此外,“短視頻+音樂”“短視頻+旅游”等也頗為流行,這體現了短視頻在傳播領域的獨特優勢。

  重社交、精細化是短視頻發展必然方向

  說到社交,騰訊的微信和QQ是核心領地。第一代社交產品是以ICQ、MSN、QQ為代表,基於PC互聯網載體,以圖文為主要表現形式的社交產品﹔第二代社交產品則以微信、WhatsApp為代表,基於智能手機,能夠解決用戶語音痛點的社交產品﹔而以短視頻為主要表現形式,基於高速寬帶網絡的移動社交,很有可能成長為第三代社交產品。雖然目前大部分短視頻APP都有關注、分享等具有社交屬性的功能,但更多是依賴於微信、微博等社交類應用,而APP本身的社區尚未建立。短視頻平台隻有強化APP內部的社交屬性,建成自己的社區,才能持續地活躍下去。

  此外,當前的短視頻平台普遍定位泛娛樂化,但用戶的需求各不相同而且要求不斷提高,因此平台隻有做到內容精細化、垂直化且優質才能夠滿足用戶需求,留住用戶。也就是說,誰在短視頻社交站穩腳跟,誰就能坐實短視頻行業的江湖座次。

  未來,用戶可以把短視頻置於具體的需求場景中,借助短視頻表達和滿足社交需求,短視頻將在互聯網行業扮演主流角色。

  (作者張毅系艾媒咨詢創始人、CEO兼首席分析師﹔文曉英系艾媒咨詢助理分析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