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以深度報道夯實縣市報主流媒體地位

——諸暨日報做強深度報道的實踐與思考

宣浩軍
2019年03月2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深度報道夯實縣市報主流媒體地位

  作為地方主流媒體,縣市報如何在全新的傳媒格局中明確自己的定位並有所作為?諸暨日報堅持以深度報道傳遞主流聲音,深入推動中心工作、深度報道民生大事、深刻剖析社會熱點、深層弘揚地方文化,錘煉了採編業務能力,提升了報紙整體品位,形成了媒體競爭優勢,為新形勢下夯實縣市報主流媒體地位提供了參考。

  縣市報 深度報道 主流媒體

  新媒體發展日新月異,處於傳媒最基層的縣市報,遭遇媒體格局的一次被洗牌。紙媒閱讀率、關注度全面走低,如何在全新的傳媒格局中明確自己的定位並有所作為,是縣市報亟待解決的一個戰略問題。

  近年來,諸暨日報堅持以厚重的深度報道傳遞主流聲音。深度報道需要強大的新聞資源依托、扎實的新聞內容支撐、專業的新聞操作手法,這些自媒體短板,正是縣市報作為地方主流媒體的優勢所在。習近平總書記說:“思想高度決定報道深度,人民群眾需要有思想、有見地的報道。”諸暨日報的深度報道,為新形勢下夯實縣市報主流媒體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加強深度報道力度,諸暨日報除了開設《特別報道》《特稿》等主打板塊外,還在諸暨日報一版開設《新調查》等專欄,以重點版面重磅推出,形成輿論強勢。

  諸暨日報的深度報道主要聚焦以下幾方面:

  深入推動中心工作。縣市報作為地方黨委、政府的喉舌,肩負著圍繞地方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新聞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使命。如何突出中心工作、重點工作?深度報道是一種很好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詳盡解讀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的背景、舉措、意義,使讀者對該項工作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自覺參與其中﹔另一方面,深度報道往往更容易形成注意力中心,在形式上突出中心工作的重要性。在諸暨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進程中,諸暨日報連續推出近百個《特別報道》專版,形成強大宣傳聲勢,直接推動了爭創工作的深入開展和最后勝利。諸暨吹響大城市建設號角后,諸暨日報在最短時間連續推出以“大城市”為主題的三大特刊,以深度報道為主,多維度闡述諸暨建設“大城市”的歷史淵源、時代背景、總體規劃和重大意義,成為推動城市建設的嘹亮鼙鼓。

  深度報道民生大事。抗台防汛、抗高溫、抗冰雪之類看似常規性的四季歌,由於涉及民生,地方黨委政府和普通讀者仍十分關注,期待及時獲得有效資訊。經過多年探索、積累,諸暨日報形成了一套針對此類民生報道的機制,深度報道即是其中一種重要手段。一是做好服務性預報。台風、冰雪破壞性強,又具有突發性、不確定性,根據氣象預報,及時推出防災攻略,比事后報道更重要﹔二是做好關鍵節點報道。比如繪制城區主要水淹路段地圖,對個別因持續高溫引發飲水困難的山村進行追蹤報道等﹔三是講好故事。災難考驗人性,講好災難中的感人故事,樹立身邊的榜樣,對提升廣大市民文明素養大有裨益。

  深刻剖析社會熱點。縣市報地處基層一線,本來具有接近新聞得天獨厚的條件。但隨著自媒體的勃興,一些社會新聞更多通過朋友圈、微信群分享、傳播。深度報道,使諸暨日報在新聞傳播方面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曾有這麼一條新聞,諸暨城區一男子不慎卷入車底,30多名路人聞聲雲集抬路虎車救人。這條新聞通過微信、報紙、電視、朋友圈等傳播后,引發很大社會反響。諸暨日報迅速組織力量進行深度追蹤報道,一是追訪被救的外來建設者,了解治療情況和對這座城市的觀感﹔二是尋訪救人者,向無名英雄致敬﹔三是採訪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城市文化和社會風向。策劃推出特別報道《英雄不留名,卻留下了珍貴而溫暖的正能量》,同時配發評論《吃瓜群眾也是城市英雄》,擴大了這則正能量社會新聞的宣傳效應,也提升了諸暨日報的新聞品位。為做好調查性深度報道,諸暨日報還在頭版開設大型專欄《新調查》,陸續推出《春風十裡為什麼這般火?》《薪酬上漲仍現“招工難”?》《移風易俗,怎樣推行效果更好?》等一系列重要報道,聚焦熱點,深度剖析,發出了有思想、有深度的主流媒體聲音。

  深層弘揚地方文化。縣市報是地方文化最重要的記錄者、守望者、推動者之一。諸暨日報每周都會推出一期對開四版的《文化周刊》,除了文化新聞、浣紗副刊等,最重要的是一則重磅的頭條新聞和一個整版的文化特稿。頭條新聞一般都是對當下諸暨最新最重大的文化事件進行的深度報道,比如《諸暨,堪稱中國哲學之鄉》《〈全宋畫集〉中的“諸暨制造”》《諸暨首部非遺動畫片出爐》《紫閬古村,留住光陰等你來》等。文化特稿則以更大篇幅對諸暨的歷史文化、時代新貌等進行深度解讀、鉤沉、宣傳,比如《朱熹的諸暨朋友圈》《蕭白筆下的諸暨風物》《佛光一縷山水長——良價傳》《中國第一部音樂劇——〈西施〉》等。這些蘊含著豐富文化信息的深度報道,在賡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提供了潤澤心靈的文化養料。

  縣市報做好深度報道,要特別把握三點:一要善於發現,找准新聞點。“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縣市地域面積不大,相對而言重大新聞題材偏少,如何在貌似平凡的新聞中發現值得深耕的新聞點,需要集思廣益,形成行之有效的選題機制﹔二要把握導向,注重時度效。新聞的時度效,會構成新聞外的另一種導向。哪些新聞做深度報道?什麼時候做深度報道?做多大多深的報道?這些都必須符合新聞宣傳規律和輿論導向,對一些敏感選題,更要反復斟酌,不能頭腦發熱,好心辦壞事﹔三要創新形式,兼顧可讀性。深度報道容易做成大篇幅的文章,讓讀者望而生畏,創新形式非常重要。比如,一些枯燥數字可做成可視化圖表,一篇大文章可分解成若干小塊文章等,還可以借助新媒體,擴大受眾面、影響力。

  深度報道成為新聞品牌。它如同一塊砥石,錘煉著諸暨日報採編人員的業務能力,提升了諸暨日報的報紙品位和競爭優勢。

  首先,錘煉了採編業務能力。深度報道從選題到版面呈現,需要記者、編輯、部主任,甚至值班總編的深度參與,是一種體現協作精神和集體智慧的新聞產品。在這一過程中,參與者會有各種層次的交流、探討、碰撞,大到輿論導向的把握、新聞視角的選擇,小到某個標題的制作、一個語句的表達,這種實戰訓練,不僅能讓一線的記者、編輯得到快速成長,參與其中的部主任、值班總編也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諸暨日報的深度報道不設固定團隊,具有很大的隨機性,這為剛剛入職的採編新手提供了更多鍛煉機會。深度報道中的採編磨合,不僅使採編資源得到合理配置,更有利於團隊融合,彼此提升。

  其次,提升了報紙整體品位。全媒體時代,是一個資訊泛濫的時代,傳統媒體如若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很可能會被帶入死亡深淵。深度報道是傳統媒體展現自身價值的一種現實途徑。對新媒體的傳播速度與傳播渠道,紙媒顯然難望其項背,但深度報道卻是縣市報依托傳統媒體優勢做成的有分量的新聞產品。尼採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標。在快速的微博消息、輕捷的微信推送、海量的網站資訊、奪人眼球的視頻、H5和可視化報道之外,深度報道象一壇淳厚的老酒,歷經時間與匠心的雕琢,鄭重地捧到讀者面前,不由令人心生敬意,為新聞人的這份職業精神點贊。

  最后,形成了媒體競爭優勢。在縣市區域第一傳媒的競爭中,深度報道的策劃水平,可以作為衡量新聞業務能力的一杆標尺。深度報道的策劃水平反映了媒體對輿論導向的把控能力。成功的深度報道和成功的評論一樣,以其思想的敏銳性、理性的思辨性和高度的啟發性取勝,能直接為媒體加分。2018年全市兩會,諸暨日報將深度報道與傳播創新緊密結合,全媒體融合,推出了一系列有影響的深度報道,營造了強大輿論聲勢,在同城媒體中高出一籌,一時風頭無兩,直接帶動了微信等各新媒體平台的高點擊量和不錯的廣告營收。

  (作者系浙報集團諸暨日報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