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教育報刊社:推動融合邁向縱深 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杜一娜
2019年04月02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教育報刊社推動融合邁向縱深 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全國兩會期間,中國教育報刊社“中央編輯部”依托智融平台開展工作。資料圖片

  “乘著新時代的‘復興號’高速列車,我們這個蘊含著紅色基因、改革開放基因、國際基因,彰顯著教育專業特色,孕育著新媒體形態特征的教育媒體集團,如何順應媒體融合新趨勢,加快轉型發展和深度融合,在當前傳媒業大變革大發展中‘破繭而出’?如何科學謀劃全社改革發展的戰略格局、媒體布局和未來願景?是我們必須回答的時代命題、面臨的全新課題和戰略選擇。”在3月26日召開的首都新聞媒體融合發展現場會上,中國教育報刊社黨委書記、社長翟博提出了這樣的發展之問。同時,翟博以中國教育報刊社近幾年的媒體融合實踐向與會者回答了自己的思考。

  從2015年開始,中國教育報刊社探索媒體融合之路,成立“中央編輯部”,統籌推進媒體融合,經過5年的艱難探索、不斷創新、不懈奮斗,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該社以“中央編輯部”統籌“兩報四刊三網一端”及新媒體矩陣的力量,重構新聞策採編發業務流程和組織機構,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流程再造、產品創新,建立報刊社“智能教育融媒體平台”(以下簡稱智融平台),並於全國兩會前夕全新啟用。上會記者一次採訪、新聞產品多次生成,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極大增強了全國兩會新聞宣傳報道的生產效率和傳播效率。同時,該社建設大數據教育傳媒智庫以及中國教育報好老師客戶端,成為中國教育報刊社正在積極探索的兩個專業型新媒體產品的翹楚。

  “三創四融” 激發全員干勁

  “經過多年的探索,我們已經形成了‘三創、四融、五統、六全、七位一體’的媒體深度融合新模式。”翟博介紹。

  所謂“三創”,即創新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產品。在建立一體化媒體深度融合運行機制中,建立教育媒體智融平台,實現“四融”,即流程融合、平台融合、資源融合、評價融合。

  其中,流程融合,是創新運行機制,實現全媒體一體化採編體系。完善匹配“中央編輯部”的融合生產和傳播流程,探索新聞信息的一次採集、新聞產品的多次生成、多終端呈現、全渠道傳播、全平台考核,實現流程智能化、高效化。平台融合,則是改造軟件環境,打造全媒體生產傳播智融平台。資源融合,是指創新編發運行機制,建立報刊社中央稿庫和大數據信息資源中心,打通內容資源、用戶資源和渠道資源。評價融合,包括建立一體化考核體系等。

  “媒體融合不僅是新聞宣傳工作的一次轉型升級,也是我社對傳統媒體編輯記者隊伍的一次大練兵。”翟博介紹,在智融平台上,每個人的角色從單一變為多元,編輯也是主持人,記者也是新媒體小編,甚至美工、場記、化妝師等。“媒體大融合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動力,大家團結協作,干勁滿滿。”

  做強“大腦” 智融平台常態化

  在中國教育報刊社所在辦公樓的11層,是其“中央編輯部”的區域,處於中間的大屏是這個“中央編輯部”的指揮大廳。據中國教育報刊社副總編輯、中國教育報社總編輯周飛介紹,在今年全國兩會前,“中央編輯部”正式啟動,從早到晚,隻要有新聞發生,“中央編輯部”隨時策劃,記者、編輯隨時採訪、隨時發稿、隨時傳播。目前,已經實現了常態化運作,每天社領導分工協作,社長總編輯坐鎮調度中心,主持“中央編輯部”輿情研判會,每天上午研判策劃重點選題﹔一位副總編輯靠前指揮,直接對接記者部署採訪報道﹔一位副總編輯主持每日晚間的編前會,統籌協調“報網端微”所有媒體的欄目和稿件,審核重點稿件及報紙版面。

  “今年兩會,我社打通各編輯部、各部門之間的人力使用機制,做實‘中央編輯部’,做強‘最強大腦’。”據周飛介紹,為了做強“中央編輯部”,他們還創新實施了“全員、全網、全渠道、全平台、全流程、全天候”的“六全”工作機制,實現了統人、統事、統流程、統內容、統資源的“五統”的全面一體化。

  這其中,全員——“中央編輯部”統一指揮、調度旗下“兩報四刊三網一端”採編力量。全網——紙媒、網站、客戶端及移動端深度融合,一體化運作。全渠道——與眾多社會化移動資訊平台合作,搶佔移動互聯網主陣地。全平台——充分發揮各媒體形態優勢,打造立體化宣傳傳播格局。全流程——生產流程上,每個環節每個崗位都明確到人,確保運行流暢﹔在審稿流程上,嚴格實行“三級審稿,分級負責”﹔在發稿流程上,嚴格執行“三審三校”。全天候——“中央編輯部”隨時策劃,記者、編輯隨時採訪、隨時發稿、隨時傳播,堅決守好教育新聞主陣地。

  在融合過程中,深度融合“報網端微”各種資源,突出移動優先,中國教育報刊社積極打造“輿、策、採、編、發、傳、評”七位一體的全新生產流程,打通報紙、網站及新媒體之間的壁壘,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

  突出行業特色 專業服務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2018年7月,結合實際,中國教育報刊社制定了《中國教育報刊社改革發展媒體融合方案和願景規劃》,其戰略目標是:把報刊社建設成為新型主流教育傳媒集團。

  其戰略設計是:順應媒體未來發展趨勢,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以打造新型主流教育媒體為主體,新型教育新聞媒體集群和教育行業高端專業服務智庫兩翼發展。

  翟博詳細介紹了該社的兩個“小目標”。其一是打造新型主流教育媒體集群。核心是突出“新聞+服務”“專業+服務”“數據+服務”的教育特色,創新教育特色產品,發揮優勢做大做強產品,特別是基於專業化內容的新媒體產品。打造“全天候中國教育報”,搶佔和壯大線上教育輿論戰略新陣地。對內,傾力打造“全天候中國教育報”新聞核心品牌,打造包括《中國教育報》紙媒、微信、微博、客戶端等,眾多基於全網全平台全渠道的中國教育報新媒體以及中國教育新聞網在內的新型媒體集群。

  其二是打造教育行業高端專業服務智庫。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技術支撐,精心開發深度專業的教育行業信息服務產品,打造基於互聯網和大數據的“教育新聞+專業智庫”的各類教育服務和專業化信息服務的中教傳媒智庫產品。

  對此,翟博具體說道,深耕專業、創新發展,提升《人民教育》《中國高等教育》《中國民族教育》《中國教師報》等專業服務能力﹔高端引領、專業服務,打造以改革情報、輿情內參為引擎提供高端專業服務的“中教傳媒智庫”,增強新型主流教育媒體的專業服務力、核心競爭力。

  翟博表示,專業化服務是行業媒體的生命。為此,中國教育報刊社提出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新聞工作的崇高使命﹔把“方向性引領、專業化服務”作為行業媒體的基本思想理念﹔把“人民性質、教育特色”作為教育媒體的根本宗旨﹔把“轉型發展、深度融合”作為改革發展的基本原則。因此,在加強傳統報刊行業專業化服務的同時,重點在新媒體發力,向教育智庫轉型,佔領制高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